加载中…
个人资料
药师养生经
药师养生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6,775
  • 关注人气:3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回归自然(4)---少洒农药(之一)

(2010-12-02 22:29:05)
标签:

回归自然

农药残留

农药危害

生态平衡

耐药性

药师养生经

杂谈

分类: 回归自然

回归自然(4)---少洒农药(之一)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在农村与农药有过接触。常被生产队长派去公社农资门市部购买农药,品种仅有六六粉、滴滴涕、1059、乐果等少数几种;又常被派工去田间喷洒农药,目睹了农药的巨大杀伤力,喷药后田中的病虫害一扫而光,连田边的小溪中的小生灵小鱼、青蛙等都无一幸免,惨不忍睹…。

    *随着人口的高速增长,人们追求农作物的高产量,新培育、引进的水稻等农作物品种抗病虫害力差,大量使用化肥后枝繁叶茂,更合适病虫害生长繁殖,以至于喷洒农药量越来越多,耐药的病菌、害虫不断产生,又必须不断加大农药用量和研发新农药品种,形成恶性循环。

 

    农药---用于预防、消灭或者控制危害农业、林业的病、虫、草和其他有害生物,以及有目的地调解植物、昆虫生长的化学合成物,或者来源于生物、其他天然物质的一种物质或者几种物质的混合物及其制剂。

    *目前,全世界正在使用的农药超过750种。我国1951年首个农药滴滴涕生产车间建成,产量113吨;至2008年,规模以上企业农药总产量达190.2万吨,产量居世界第一位。

    农药残留---农药使用后残存于生物体、农副产品和自然环境中的农药原物、有毒代谢物、降解物和杂质等。农药残留早已引起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重视,发达国家对出口中药材、食品早都提出了农药残留指标检测,严重制约了中药、食品走向世界的路子。

    农药残留的危害---农药残留不仅造成环境的污染,严重影响了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对整个自然环境造成不可逆的损毁,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有极其危险的后果。归纳如下:

1、污染大气、水环境,造成土壤板结

   农药流失到环境中,通过蒸发、蒸腾飘到大气之中,飘动的农药又被空气中的尘埃吸附住,并随风扩散,造成大气环境的污染;大气中的农药,通过降雨又流入水里,从而造成水环境的污染,对人、畜,特别是水生生物(如鱼、虾)造成危害;同时,农药流失到土壤中,会造成土壤板结。

2、增强病菌、害虫对农药的抗耐药性 

   长时间使用同一种农药,最终会增强病菌、害虫的抗耐药性,导致对同种病菌、害虫的必须不断加大农药的用药量,形成恶性循环。

3、杀伤有益生物、破坏生态平衡 

   农药绝大多数农药都是广谱、无选择地杀伤各种生物,包括对人类有益的生物,如青蛙、蜜蜂、鸟类和蚯蚓等。益虫、益鸟的减少或灭绝,害虫的天敌减少会导致害虫数量的增加,又会影响农业生产。

4、野生动物和畜禽中毒 

   野生动物及畜禽吃了沾有农药的食物,会造成急性或慢性中毒,产蛋的重量减轻和蛋壳变薄易破碎,影响了动物的生殖能力,最终灭绝。

5、危害人体的健康 

   *农药中毒轻者则头痛、头昏、恶心、倦怠、腹痛等,重者出现痉挛、呼吸困难、昏迷、大小便失禁,甚至死亡;

   *有机氯农药能在人体脂肪中蓄积,是肝硬化、肿大的原因之一;

   *农药残留的蔬菜有慢性、隐性毒性作用,会引起习惯性头痛、头晕、乏力、多汗、抑郁、记忆力减退、脱发、体弱等,导致各种癌症、动脉硬化、心血管病、胎儿畸形、死胎、早衰、早亡等。(以上部分摘自网络)

 

(待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