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珺沧海
珺沧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956,312
  • 关注人气:12,5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呵护股市带来五条弊病

(2016-06-09 07:59:08)
标签:

杂谈

分类: 政策解读
    当前管理层对资本市场的定位可以归结为八个字:严格监管、呵护市场。管理层对A股用心良苦,但是也带来几方面弊病,不利于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不利于支持实体经济,不利于投资人理性投资。
 

    1、护盘造成估值严重虚高,这是不争的事实。创业板市盈率160倍,中小板93倍,深市总体67倍,沪市16.45倍。银行等蓝筹股市盈率不高,主要集中在上海市场,所以沪市的市盈率偏低。;但是深圳市场股票总体偏高,特别是中小创严重高估。A股虚高,地球人都知道。中概股回归动力如此强劲,就是因为估值高造成的。不仅美股的360要回归,就连港股的万达也要回归。有人戏称:骗不了境外投资者,就回来骗国内投资者...
 

    2、不利于兼并重组。这里所说的重组分为两方面,一是业绩严重低迷的上市公司被重组,二是上市公司重组非上市公司。因为股价虚高,所以上市公司被重组的代价太大,所以成功几率就比较小。上市公司借助虚高的股价,重组非上市公司的动力很强,但是谁都不是傻子,非上市公司不愿意接受虚高的股票,除非是用现金收购。重组和被重组难度增大,对券商、会所、律所、评估等机构的业务也构成不利影响。
 

    3、不利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这是中国股市秉承的宗旨之一。支持实体经济,主要是通过融资(IPO)和再融资(增发)方式进行。为了呵护股市,IPO审核趋严了;因为股价虚高,很多资金不愿意介入股票增发,很多公司不得不采取私下承诺或者对赌的方式才能将股票发出去。去年A股融资和再融资大约1.6万亿,今年不会好到哪里去。
 
 
    4、不利于垃圾股打回原形。垃圾股又称僵尸股,它们总是不死不活,不活是因为主业难以为继,不死是因为退市制度缺失;虽然监管逐渐趋严,但是真正退市的少之又少。垃圾股市值偏高,也不利于优质企业实现借壳上市,如果不是360、万达这样的巨无霸企业,谁能承担高昂的借壳成本呢?垃圾股不打回原形,相当于把中小优质企业挡在了借壳的门外。


    5、不利于投资人理性投资。有些资金是永远不会离开股市的,因为投资人对资本市场形成了偏好,不管是因为盈利还是因为套现方便,它们对股市的偏爱已经深入骨髓,甚至别无选择。对投资人来说,他们不得不承受高估值;但是因为升值空间已经被封杀,所以风险大于收益,如果不是护盘因素,很多资金要承受市场变幻带来的损失。作为个体可以选择规避,作为群体来说,他们别无选择。


    呵护股市、维持虚高的股价,某种程度上就是保护落后;因为尽管产业落后了、盈利模式落后了、管理落后了,依然能够维持高估值。如果让估值降下来,当市场触及低点之后,市场的一切功能都将得到恢复,不管是融资还是再融资,不管是并购重组还是借壳上市。管理层不应该关注股市估值,而应该把监管放在首位,只要管理到位了,市场永远都是健康的。
 
 
 
资金依然青睐中小创
珺沧海微信公众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