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中秦说财经
张中秦说财经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273,427
  • 关注人气:13,1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张中秦:1月20日周三市场综述

(2021-01-20 15:48:32)
标签:

张中秦

财经

股票

分类: 大势分析

      今日早间,各板块多空分化,沪深大盘开盘涨跌互现,其中沪指低开0.06%,深成指高开0.13%。开盘后,权重区域相对活跃,推动沪深大盘缓慢攀升,其中以深市指数的活跃度更强。与此同时,中小创表现相对疲弱,分时市场带有二八风格。11点左右,在创业板指接近前高位后,各大股指共振小幅回落。早市最终,沪深大盘双双收涨,分别收涨0.01%、0.88%。午后前半个小时,沪深大盘继续震荡,而后缓慢上行,其中创业板指刷新了分时新高。全天最终,沪深大盘分别收涨0.47%、1.46%。

     分时盘面。全天盘势在小普跌线到分化线之间持续运行,分化偏弱是主要格局,收盘时两市个股小普跌,涨跌比率为0.53,收盘盘势偏弱。两市涨幅>=10%的个股(剔除新股上市一字涨停)数量为92只,环比增加8只;两市跌幅>=-10%的个股数量为2只,环比减少7只。剔除一字涨停和ST股,盘中涨停股数量(含±20%区域)为72只,环比增加2只,其中±20%区域涨停6只。连板个股(含新股开板回封,含±20%区域,不含一字涨停)17只,环比减少3只,其中±20%区域连板2只。跌停个股(含±20%区域)2只,环比减少3只,其中±20%区域跌停0只。

      题材热点。整体热度环比略微上升,可选消费、材料类热点相对活跃。其中,一级分类(按涨幅>=10%统计),装备制造类11只,材料类25只,可选消费类27只,主要消费类4只,信息产业类7只,商贸零售类3只,建设类4只,社会服务类6只,能源类2只,综合类2只,等。概念分类(按涨幅>=10%统计,ST按>=5%统计),新能源车13只,稀土永磁9只,胎压监测3只,芯片3只,光伏概念8只,口罩防护4只,国防军工8只,区块链2只,ST 23只,次新股11只,两年新股6只,等。

       技术格局。单日市场成交量环比萎缩一成多,阶段性市场成交量处于充沛区间。日线结构上,沪指短期相对横盘,在五日、十日均线处纠结。

       分区域、分周期确认:波段客观性(右侧),大盘多头波段,权重多头波段,中小创多空平衡段,整体市场多头波段;(关于“趋势”的注解,趋势是一个长期大周期概念,以年为单位,里面有很多的大小多空波段组成。趋势定义大方向)趋势:主观看多牛市上升,注意【后记】里看多大盘趋势的日期和大盘持仓成本,无脑跟多后果很严重。

【区域动向】
统计有明显多头或空头倾向的ETF,展现市场区域的状态
注意点1:后市走势发展受多重因素影响
注意点2:不具有买入的安全边际判断、上涨预测、下跌预测的功能,不作为推荐操作的依据

多头方向
尝试突破
510300  300ETF
510410 资源ETF
515800 800ETF
510050 50ETF
512950 央企改革
512170 医疗ETF
159903 深成ETF
510210 综指ETF
510760 上证ETF
159902 中小板
510180 180ETF
510660 医药行业
159996 家电ETF
159997 电子ETF
512880 银行ETF
515550 科技ETF
512600 主要消费
510630 消费行业

突破走升
510150 消费ETF
512400  有色ETF
512660 军工ETF

主升
515030  新汽车
515700  新能车
159806  新能车
159901 深100ETF
159915 创业板
159949 创业板50

空头方向
阶段弱势
512980 传媒ETF
515880 通信ETF
512330 信息ETF
512100 1000ETF
518880  黄金ETF
515060 华夏地产
512200 地产ETF

尝试阶段破位

阶段走空


名词解释
突破走升——突破关键阻力位的相对初期,机会和风险并存
尝试突破——正在突破,有可能突破失败
主升——上涨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形成了趋势,拉升相对容易,是最大机会段,也是最大风险段,机会和风险并存

尝试阶段破位——创出阶段新低,正在尝试完全破位关键支撑位
主跌——下跌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形成了明显的、较长的下跌通道,风险大于机会
阶段走空——创出阶段新低,形成了一定的下跌通道

【后记】
顺势而为(2020年7月3日作)
目标:A股展开新一轮牛市,上证指数突破3600点

 当日上证指数收盘点位:3152.81点

张中秦:1月20日周三市场综述

【秦哥语录】
思维哲学
     一、天地之间有乾坤,股票市场有“道”与“术”。“道”,是逻辑,是生存法则;“术”,是能力,是生存技能。明道、精术者,为股市王者。
     二、秦曰:“入股门,一年而志于学;三年而立;两轮牛熊而不惑;三轮牛熊而知天命;二十年而耳顺;牛山濯濯而随心所欲,不逾矩。”
     三、股场如战场,不问辛酸,不问泪水,不问理由,只以成败结果论英雄。
     四、做不到先知先觉,还做不到后知后觉,唯有做成不知不觉的败者。
     五、尊重市场、敬畏市场是付诸于行动的践行,绝不是仅挂在嘴边的形式主义。
     六、尊重市场的要点是错的,等同于藐视市场。
     七、牛市或熊市是市场的事,赚钱或亏钱是自己的事。
     八、投资市场没有儿戏,每一次庄严的选择和投资结果成正比。
     九、股市的基础是价值,价值理念在股市永恒不变。
     十、股市价值分为既定价值和预期价值。既定价值是已经确定的价值,预期价值是未来可能的价值。既定价值的破灭是上市公司系统性的毁灭,预期价值代表的是故事和题材。
     十一、不能实现复合收益,参与股市没有任何意义。
     十二、在股市获得持续的成功,一定是成熟、有效、完善的体系来认知市场和应对市场的最终结果。市场周期波动所带来的财富效应,最终也只属于成熟、有效、完善的体系。如果投资者缺少成熟、有效、完善的体系,其实早已注定了最终失败的一天。
     十三、股市赚钱的根本是别人愿意以更高的价格买你的股票;亏钱或巨亏的根本是别人愿意以更低的价格卖你的股票,持续以更低的价格卖或不计成本地卖。
     十四、“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熊市下跌趋势或牛市上涨趋势不是一两天走完的,永远不要去担心错过趋势。
     十五、大波动当中大机会,小波动当中自己玩自己。
     十六、股市投资者成长如同人生成长,持续磨个性棱角,到最后,越成熟越简单,越简单越高效。
     十七、永远不要和层次不同的投资者争辩。层次不同的投资者,看到的世界是不一样的。
     十八、当谁都无法说服谁时,就让它处于平行线,市场最终会证明一切。这个世界永远存在对立面,尤其是资本市场。有好才有坏,有黑才有白,有多才有空。
     十九、赢家愿意等待确定性,输家总是喜欢博弈不确定性。
     二十、股市三观要正,趋势观、价值观和策略观。趋势观,即是市场的趋势方向;价值观,市场位置结合趋势现状的价值是怎样的;策略观,什么时候在什么位置介入市场的成本能赋予我们怎样的想象空间和安全边际。
     二十一、高手,轻自己的能力,重市场逻辑;低手,重自己的能力,轻市场逻辑。高手的心中,时刻审视市场周期赋予的机会;低手的心中,天天是牛市。
     二十二、牛市中,高手时刻敬畏;低手,自信心膨胀,无知者无畏。一到熊市,高手低手“水落石出”。
     二十三、牛市吹估值泡沫,熊市杀估值。大周期非牛即熊,没有牛熊之间。
     二十四、A股不断在书写新的历史,而且总是以出乎人意料的方式在书写,用历史角度来衡量A股未知的未来是犯了思维上的本质错误。
     二十五、框定市场未知的未来唯有“三法”,一是趋势,二是价值,三是概率。
     二十六、确认市场由每天走势可能带来的质变比猜每天涨跌更加务实、更加有意义。
     二十七、投资者成熟与否,在于理性与感性的区别。越理性越成熟,越不成熟越喜欢凭空想象。
     二十八、选股方向,是战略;何时介入,是战术。
     二十九、练功千日,用在一时。
     三十、在有效的策略原则里的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原则之外的失败和患得患失。
     三十一、股市心态和股市能力之间有相互性,不会单独优秀的存在。撇去能力不说,股市心态有三个特质,狼性、气度、不患得患失。
     狼性,代表着进攻能力,该扑的时候绝不手软。机会来时,因为害怕风险而缺乏狼性,手软,进攻大忌。
     气度,代表着防守能力,在弱势市道当中不要害怕错过市场机会。市场若有大行情,一定会有充足的演化过程,对市场有足够了解的人,错过也不大容易。相反,若害怕错过,反而失去的更多。弱势市道,持续持股,防守大忌。
     不患得患失。 患得,必然迷失对市场的客观认知,必然主观占据主导;患失,必然止损不够坚决,必然与市场反复进行错误的纠缠。若患得患失,肯定也做不到狼性和气度。
     三十二、股市能力再高,也有心态不稳定的时候。调整心态最有效的方法,抽身到局外,用时间平复心态。
     三十三、以十二分的精力把握主升赚钱周期。一旦错过主升赚钱周期,再努力也白费,越努力越完蛋。
交易哲学
     一、股市交易是概率交易,不是绝对一定的交易。    
     二、获得股市买卖差价收益需要分析判断、策略体系等专业能力的支持,以综合得出后市最大可能的波动方向和最大的安全边际。
     三、买和卖之间,买更重要些,成本决定了主动权,决定了风控基准,决定了想象空间。
     四、市场有没有风险,不在于所处的位置,而是介入市场的位置,介入市场的位置才是风控基点。
     五、交易策略可归结为两点,左侧交易和右侧交易。左侧交易,人弃我取,人取我拋;右侧交易,顺势而为。是“左”还是“右”,完全在尊重市场过程当中的灵活运用。
     六、左侧思维的安全边际在市场相对的低位。右侧思维适宜大波段周期,越大波段越好。
     七、事实交易,即市场形成事实后再进行交易决策,而不是自我想象决策。
     八、周期择时,个股择优,为周期价值。
     九、周期择时是为了赢面的大概率、输面的小概率。
     十、择时前先“定势”。没有“定势”的择时都是“蛮猜”。
     十一、无论何种策略,买入的真正本质是确认到了下方的安全边际或上涨的确定性。
     十二、各区域的周期有时候有所不同,离不开“低点共振”与“主升共振”。
判断
     一、有量不一定是坏事,没有量一定不是好事。
     二、无论大盘还是个股,尾盘拉升通常代表着“非奸即盗”。
     三、速度决定级别。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