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叶雨
叶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35,310
  • 关注人气:4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六个精神文化元素,滋养班级昂扬士气-----覃丽兰

(2017-03-15 08:48:28)
标签:

仪式感

身份元素

精神元素

目标元素

励志元素

分类: 班主任工作

班级文化建设可以用优美的环境、学生共同生活、健康的生存状态,熨帖的思想理念去熏染、浸润、影响学生。那作为一个新手,如何开展班级文化建设呢?我觉得,下面13个基本元素,可以让初学者从精神文化、物质文化、制度文化、活动文化等四个方面,快速找到入门途径,一个充满文化味儿的班级就会很快建成。

一、六个精神文化元素,滋养班级昂扬士气

何谓精神文化?精神文化反映一个班级的道德风尚、精神面貌、价值追求和群体的审美取向。精神文化建设在班级文化建设中具有统领全盘工作的价值和作用。

1.仪式:开班元素,开启美好希冀

仪式,是班级文化的开班元素。《小王子》里面小狐狸和小王子有了美丽的一个见面仪式,什么是仪式?“它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仪式感对于生活的意义就在于,用庄重认真的态度去对待所做的事情。建班初期,开学初期,我们都用仪式与过去认真告别,许自己一个充满希冀的开始,给自己的未来赋予新的意义。

新年后的开班,洋溢着春节的喜庆,传递着春天的气息。一个个红包传递给学生美好祝福。第一年,我送上学生一学期来的点滴成长,送上我的美好期待。这是我送给张耀中同学的新年精神红包“我常想,你的名字是不是寄予了光耀中华之望。有时候读你,读你的忧郁;有时候读你,读你的沉稳;有时候读你,读你的默默奉献。其实,我更想读你,读你爽朗的笑声,做事的利落,为人的大气,愿耀中,亲爱的孩子,在新的一年里,去除杂念,心静悠然,卸下包袱,勇往直前!”这是黄嘉文同学的新年祝福:“同学眼中的好男人,乐于助人的伟丈夫,这些话语赞扬你一点都不过分。魁梧的身板,却是鸽子般的心肠,腼腆微笑是您的招牌。好一个文气书生!亲爱的孩子,新的一年,我希望您有一个全新的蜕变,做事干净利落,雷厉风行,这样会显得您更Man哦!”学生们拿着老班送给他们的精神红包,翻来覆去地读了又读,还互相交换品读老师的美好祝愿。第二年新年里,我们装上一两张新钞票,写上美好祝福。再将一些红包,写上一些可爱的特权,让学生在抢红包中感受新年的美好。“让班主任当你的跟班一天”“你那么可爱,就是对你的最高奖赏”“免交一次作业”“请班长为你唱一首歌”“要求老班购买一本你喜爱的书”,一条条新奇的特权红包,大家抢翻了天。第三年,红包互相赠送大派送,共同努力,六月激情,化为浓浓祝福,大家将满满的美好祝福悬挂在教室上空,随机取号获得红包祝福,兑现红包礼物。想获得礼物,可需要一些智慧,因为祝福里面有不少竞猜小谜语,大家在一个个竞猜中感受浓浓的同学情。

三年的下期,开班仪式各不同。“诗意相见认识新朋友”“激情宣言告别过去”“高三,我来了”。

以高二激情宣言为例。“光阴似箭,不知不觉,我已成为了高二的学子,成了高一学弟学妹的学长,离那“传说”的高考又近了一步,离美好的大学生活,也近了一步,高一一年的学习,让我脱下了稚嫩与张狂,学会了谦虚与稳重,引发了我对新知识的渴望与兴趣。我舒翔,在新的一年,更要稳扎稳打,不能放松半步,在课堂上跟着老师的节奏,积极回答问题,课后与同学交流体会,让真完成作业并适当加量。要听从老师的建议,虚心接受同学的提议,在这一年,我要成为更好的自己。”激情洋溢的宣言,感受拼搏的努力。学生们在宣言上尽显风采。

有哲理范的宣告,“我彭浩轩在新的学期里,将用勤奋替换懒惰,将用坚持替换放弃,将用乐观替换消极,用蓬勃的朝气面对每一天。”这样的宣言,大声说出来就热血沸腾,充满着满满的正能量。

有行动派宣言,不说废话赶紧行动吧。“在即将到来的新学期里,我将1、少玩游戏多刷题,2、早睡,便每天精神饱满,3、做事积极不拖延,4、碰到难题不放弃,5、找到不足及时解决。”行动就是硬道理。

有苦修死磕派的宣言,从来就不怕苦。“成功不是水到渠成的童话,需要我眉上的汗水灌溉,为了冲进重本大楼,我誓愿:不玩手机,不去浪;少吃零食,多看报;破釜沉舟,背水一战,来它个绝地反击,冲它个青春不悔,眼中只有成绩和分数,心里只有未来和梦想。”

有玩酷派的宣言,文采飞扬。“今三分天下,其势有二。高二胜似高三,却又异于高一。此等风云与机遇,不论多少仁人杰士借此大展,我只愿在这一年舍去不该坐拥的过云,换取未知的未来。行动才是正事,切勿浮云,懒于进取。若能达到,幸甚!” “学习乃第一要务,学地理天文,习诸子百家,博现代科学,通易经八卦,得其一者,已然不虚此生。在此危急存亡之秋,我当认真学习,天天向上,其中甘苦,梦想导航,仍会努力。I believe,爱不离。”

全班同学一个个上台激情宣言。宣言后,邀请5位同学或者老师勉励签名。我们看看舒翔同学收到的勉励:

“新学期、新起点、新高度、新梦想。(申鸿韬)

“作为你以后的大学校友,我们一起奋斗,一起冲刺,一起成功!(夏文辉)”

“待我们熬过年少劲狂,共看人世繁华。(蔡煜杰)”

“凡在小事上对真理持轻率态度的人,在大事上也是不足信的。认真对待每一件小事情,加油哦。(彭冰霞老师)”

“愿舒翔在新学期踏实前行,坚定执行,守住宁静,成就更好的自己。(覃丽兰老师)”

学生们一个个上台青春宣言,激情告白,让自己的誓言同学老师见证,同学们热情洋溢地鼓励,让激情燃烧。

告别过去,戒除毛病,将影响我的毛病丢进垃圾桶里。“我一定与懒觉告别,大家见证!”“我一定戒除拖欠作业毛病。”只见文晖将毛病揉成团抛进垃圾桶,用军人步伐大踏步离开垃圾桶,以体现果敢决裂的决心。李斌同学将毛病撕得粉碎,毅然决然地摔进桶里,转身一路小跑回到座位,要赶紧与讨厌的拖拉告别,再也不愿见到它。小芙笑呵呵地将毛病丢进桶里,招手与毛病告别,……与众不同的“与毛病告别”仪式,同学们将宣言的激情转为内化,转为理性行动。庄重的仪式,一扫往日的嘻嘻哈哈,而是慎重宣告我开始新的征程。

仪式,作为每学期的开班元素,让学生快速进入新状态,让学生开启美好未来。

2.名字:身份元素,托起青春梦想

名字是一个文化符号,也是一种身份象征。给小组和班级取一个共同的名字,就是赋予这个团队共同的政治荣誉,在精神上形成强烈的感召力。可以说,班名、组名,是班级文化的身份元素。

班级命名,寄予美好期待。

骐骥班名来历颇费一些周折。我先培训学生,一个好的班名不仅叫起来响亮还能体现我们班级的发展愿景,寄托我们的美好期待。为了增强班名的文化内涵,所起班名注明典故出处,还要具体说明班名寓意。同学们跃跃欲试。52位学生写了满满一黑板班名,有出自《中国少年说》的少年班,有“我愿乘长风破万里浪”的长风班,“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势坤班,最终学生选取了“人中骐骥”的骐骥班,相遇马年,做人中骐骥;与奇迹谐音,体现我们通过努力勇造奇迹。最终骐骥班魂为 “班训:志存千里,勤奋进取;坚忍不拔,一马当先。班级精神:千里之志,舍我其谁;当先之勇,锐意赶超;奔腾之势,骐骥雄姿;博学之行,品质卓越。”同学们都积极参与班级命名,因为班级命名的过程,是唤醒学生主人翁意识,激发学生参与班级管理热情的过程;班级命名的过程,是学生借用共同任务,将个人愿景和班级梦想融合的过程。哪怕有学生开玩笑将我们班叫做老年班(少年老成稳重见长),都体现了他们的青春梦想。

小组命名,展示梦想追求。

小组命名,学生要么卖萌,如多来A梦组,同学玩笑说,高中生还在大肆卖萌;要么自虐,如傻蛋组,我们六个人是六个傻蛋;要么剑走偏锋,这样的组名认识吗?劼哿、翾鸢,看到这两个组名,我顿时晕菜,作为语文老师汗颜呀;要么搞笑,有一个小组叫流氓组。怎么让学生感受小组的名称就是小组梦想追求的体现。我要学生将这些组名写在黑板上,学生一阵狂笑,大家探讨,小组起名要具备哪些特征?流氓组解释,小组名称取自“争创一流,绽放光芒”的每一句最后一个字而命名,此“流芒”而非彼“流氓”。大家恍然大悟“哦,我们还以为是一群小流氓呢,原来弄错了”谐音造成误解。我趁机开玩笑说有一个人名叫“史珍湘”,学生马上想到的是“屎真香”,教室里又是一阵狂笑,甚至有一学生夸张做呕吐状。在玩笑中,学生体会,起名不要产生误解。“劼哿”一个组名,几位学生站起来都读错,我趁机问道:起组名是为了什么?学生们异口同声回答:当然是体现我们团队梦想,而且要别人一看就知道我们小组的含义。是啊,可是这两个字大家都不认识,岂不是都读成半边字“吉加”。经过这样的讨论交流,小组名称有了改观,都展现的是一段青春梦想。

修远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寒树组:谐音“函数”,自律自强,攻破数学难关。

碳酸组:化学改变世界,我们创造生活。

淮橘北枳:南北橘子,因地制宜,适应不同环境,创造属于自己的奇迹。

君临天下:君临天下,扬我国威。

寒冰:冰发于水而寒于水,青出于兰胜于兰

以学科组建小组,发展每门学科的优势,让每一个名字展示自己的学科梦想。更有意思的是“寒冰组”,他们的组名就是组长的名字!寓意“冰发于水而寒于水,青出于兰胜于兰。”我说:“‘兰’写错了吧,该是‘蓝’!”这群小鬼头一齐对我笑:“西早老师,这是你那个‘兰’,我们想超过您。”哦,原来是这寓意啊!有此志向,老师高兴啊!

3.班级精神: 精神元素,凝聚班级人心

什么是班级精神?班级精神是班级文化建设的核心灵魂,是班级大厦的超级水泥,凝聚人心,鼓舞士气,营造良好的班级舆论氛围,缔结共同目标。

瑾瑜班围绕美玉品质提炼出班级精神 “怀瑾握瑜,修美玉之德行;百折不挠,炼经世之才能”。这是一个普通班级,可在美玉文化的感召下,瑾瑜学子以美玉品质严格要求,提升自己。遇到困难,不为失败找借口,而为成功找方法。学习成绩一路飙升,堪与尖子班相媲美,各项活动众志成城,大放光彩。在高二文理分科之时,瑾瑜班的学生成了全年级班主任争抢对象,纷纷要求年级主任多分几个瑾瑜孩子给本班,老师们说:瑾瑜学生严以自律,敢于担当,责任感强,全身都散发的是正能量是青春朝气,有了他们,我的班风不愁。确实瑾瑜孩子入星星之火燎原之势,将瑾瑜精神传递到全年级各个班级。文理科前20名,瑾瑜班的学生就占了半壁江山,瑾瑜孩子站在领奖台上无不自豪地说,瑾瑜精神让我们在这里胜利会师。

兰泽班名取自“兰泽多芳草”,学生们从兰花品质中提炼出君子之守班级精神:追求一种气清、色清、神清、韵清的道德操守,固守一种花美、叶美、香美的做人品德,锤炼一种耐霜雪之寒坚忍不拔的气质,静修一种容天地之广的胸怀。从道德操守、为人处世、气质胸怀等多方面,全面阐释了我们班的精神追求,让“兰泽”人成为高尚人格之人。这种班级精神引领着学生走向美好,他们严以自律,争取做得更好。哪怕自己的努力付出与收获不成正比,哪怕文艺汇演没有拿到第一、辩论赛失利,同学们自我调侃地互相安慰,“这是磨炼我们坚忍不拔的气质、给我们修炼的良好机会。”经历了残酷的高考之后,孩子们依旧会开心地说:“考不过瘾,真希望这样紧张的高考还来一回。”那种乐观、开朗,让人过目不忘,班级精神正是用精神的力量,给学生输入一种不放弃、不抛弃的坚韧。

4.班训:目标元素,激励班级士气

学生在班级精神基础上,提炼出了兰泽班级训言——宁静、醇远、雅致、蕙心。学生们将八字训言融入日常点滴,融进激情誓言里,在班会课上举起右手,齐声宣誓——

我们身处兰泽之境,须成君子之兰,团结协作,勇往直前,坚持不懈,自信满满,今天我们庄严宣誓:

我们宣誓,严于律己,持一颗冰清之心,守住宁静;

我们宣誓,洁身自守,捧一颗淡雅之心,熏香醇远;

我们宣誓,志存高远,怀一颗向上之心,风魂雅致;

我们宣誓,友兰朋芳,拥一颗高尚之心,坚护蕙心。

我们宣誓,纪律上,捍卫规则并奉行不悖!学习上,抵住诱惑,耐住寂寞,守住宁静,脚踏实地!卫生上,守一方净土,护一方整洁,在舒适的环境中度过每一天!

我们宣誓,创学习氛围最优,做出操队列最齐,造自习纪律最好!

我们宣誓,持临履薄之心,尽悬梁卧薪之力,怀凌云冲霄之志,成经天纬地之材!

声音宏亮,激情澎湃,士气高涨。做好点滴,践行兰泽君子之守。

同学们按照这八字训言修炼自我,出台了《品位如兰修炼箴言》,从气质形象、课堂内外、社交礼仪等三个方面36条将班级精神、班级训言落实到具体生活实际中。例如第7 条“使用规范作业本,作业书写工整,少涂改。(理由:作业工整是学习态度的表现,也是对老师的尊重)”。第8条“进出教室,行动迅速,不发出声响,以免影响同学。(照顾尊重别人是高素质的表现)”。

学生们对照36条进行晨参暮省。每天早上自我励志“我能做得更好!”每天下午或者晚上,孩子们用日记、随笔等形式,对一天修炼进行对照反省。这是段波尔同学的感悟:“学生们感谢这些箴言,它们是我成功的法宝,有了这些箴言,我就仿佛武林中人得到了绝世宝典,掌握了绝世武功的秘诀一样!这些箴言不仅能提升我们的气质,更能够帮助我们摆脱不良习惯,提高学习能力,还能帮助以后的人生,在工作、人际方面都能为自己树立一个良好的形象。……我相信,做到了这些规范,不仅是局部的提高,更是人生的升华,我们将领略到更多的精彩。”佩佩作为组长,不忘反省全组员的修炼问题:“我们组的人都非常之high,每次撒出去就收不回来,作为组长,一般情况下我还是会非常及时制止这种情况发生,但有时候我也会被他们给感染,一起疯掉……所以我们组最该改进的就是下课喧闹这一条。”

孩子们“日参省乎己”,渐渐地,违纪现象少了,集合速度快了,说话分贝小了,早上一进教室笑脸多了……渐渐地,全校师生中开始流行这么一种说法:“只要凭借着眼睛,就能够明确区分哪是西早老师的学生,哪是别的班级学生。因为他们的身上都流露出一种逼人的气质和特征。”那是君子之守品质在学生身上闪光。

5.口号:励志元素,振奋班级精神

一个班级需要几则响亮的口号提振班级精气神。兰泽班的君子之守精神和训言多了一份优雅和娴静,而兰泽班级口号则更彰显青春活力。高二时我们喊着“年轻没有失败,炫出青春色彩”“ 我的青春我做主,努力认真不怕苦”,高三时,我们理性自省“ 做深做透,做细做好,激情投入,动力无限”。这些口号阶段性地振奋学生精神,持续激励他们在不同阶段的注意点。每次大型集会,每天集体跑操,口号呼喊铿锵有力,伴随着矫健步伐,振奋士气,昂扬精神,意气风发。班级口号喊出的是豪情,喊出的是自信满满,亮出的是青春风采!

也许有的老师疑惑,那班级精神、班级训言和班级口号有什么区别呢?班级精神是班级愿景的详细表达。

班级训言是班级精神的内容摘要。换句话说,班训就是几个词组,反映班级追求的一些片段词汇,我们把他们提炼、概括、摘要出来,放在班级醒目位置,比如说黑板上方、教室门口,起着警示、提醒、督促的作用。因此,班训的表现形式就是具有跳跃性的几个词语,可以连续,也可以不连续。

班级口号,则是阶段性激励。一个班级在不同阶段有不同激励口号,跑操时的豪气冲天“马中赤兔,班中骐骥,锐意进取,创造奇迹。”期末前的“斗志昂扬意,创造辉煌。”课前的“骐骥千里,功在不舍”,根据不同时期不同场合,班级口号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激发学生斗志。

6.班徽(班旗):标识元素,打造精神图腾

一个班徽,装扮、点缀着一面班级旗帜,擎起的却是学生心灵的高度,精神的追求。班徽在哪里,信仰就在哪里。所以说,班徽就是一个班级的精神图腾。班徽,是班级文化的标识元素。

你想想啊,班级精神是抽象的,但是,班徽和班旗是实在的,一面美观实用的班旗,缀以班徽,应该是我们班级精神的标识。当我们打着自己设计的班旗,张扬着我们自己的班徽,在学校里应该就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文宣部同学从网络上搜集了几十幅班徽班旗图案,学生们达成了“班徽设计要求”的共识:

设计内容,可以是动物图腾或者植物图腾;设计特点,图案简洁明快;设计寓意,要体现班级精神;设计要求,可以用文字说明设计意图。达成共识后,就开始了班徽设计大赛,学生们积极踊跃参与,有的请美术老师指导,有的同学一家老小齐设计,甚至打电话给在北京学习设计的堂哥作参考……,最终骐骥班徽——祥云马在几十幅设计图中脱颖而出!这匹可爱的小马驹,不是徐悲鸿笔下的国画扬蹄奋进之马,而是一匹充满充满喜感又萌哒哒的小马驹!让你一看就会过目不忘,也跟着喜乐起来。由258班级番号组成马身,班级人数52组成的马颌,蹄踏祥云欢快驰骋,有游龙之矫健、骏马之翻腾的朝气!既体现了班级精神,又体现学生青春活力!

班旗在哪,班级精神就在哪里,班级信念就永存!运动会上,骐骥骄子舞动着班旗,和每一位运动员奔跑,运动员在赛道里跑,同学们举着班旗在赛道外跑,红红的班旗在运动场上飞扬,跑三千米取得第一的小武说,“我没想到能跑完,更没想到能获得冠军!”看着班旗在飘扬,听着大家呐喊助威,小武越跑越轻松,越跑越有劲,从前两圈的居中位置,慢慢跑进前十,慢慢前五,最后一圈加速,三,二,一!最终取得了冠军!小武披着班旗回到班级,全班同学热烈掌声迎接着英雄归来。“我从来没跑得这么快过,班旗带领我在跑,同学的加油让我使劲往前跑!今天我超常发挥,谢谢同学们,谢谢骐骥!”这就是一面班旗的感召力!体育老师们觉着奇怪:你带的班没有体育特长生,怎么每次运动会都会拿团体总分冠军,精神文明奖第一名?我轻轻一笑,他们哪里知道:我们班旗飞扬,班级精神永存,就能激发出学生无穷斗志!

7.班歌:音乐元素,唱响班级精神

所有的文学艺术门类中,最具有穿透力的就是音乐,它能跨越地区、跨越民族和语言、甚至跨越物种的障碍,直抵心灵。唱响一首班歌,点燃的是青春的一片激情。班歌,是班级文化的声音元素。

我们班的班歌缔造经历了三部曲。

第一步,用流行歌曲作班歌。这个容易,就是找一首流行歌曲做班歌,学生们选了汪苏泷的《慢慢懂》。

第二步,山寨一首班歌。我发现学生们这两周班会课上怎么不唱班歌了?学生们告诉我:我们下了班会课,其他班级的同学都阴阳怪调地唱我们班歌,还挑衅说,你看,你们的班歌我们都会唱,有本事你们写一首班歌。学生们果真不服气,将班歌歌词进行了修改,歌词里面加进了班级精神、班训甚至各小组的名称,这样班歌被唱得此起彼伏。为什么说是此起彼伏,因为千百度组唱到自己小组名称“千百度回眸”时,就声音高八度;虹渊组唱到“虹渊留长”时唱得格外宏亮。学生们此起彼伏地将班歌唱了两个月。放寒假了,学生们又开始新的挑战,他们要原创一首班歌。

第三步,原创一首班歌。当学生找到我告诉我原创班歌时,我惊讶地嘴成了O型,既高兴又担心,他们能做好吗?学生们信心满满地说,覃老师,你放心!我们请音乐老师培训我们怎么写歌词、歌曲。全班56位同学都写了歌词,班歌创作智囊团将56首歌词筛选,三次易稿,写出了班歌歌词,由亦君同学、青青同学进行编曲,最终班歌《兰泽梦想  兰泽力量》出台了。

风的力量,飞扬起梦想

光的沐浴,孕育着芬芳

宁静醇远,雅致蕙心

空谷幽兰陪伴我们成长

经世致用,润泽高尚

君子之守,永放光芒

啊,兰泽的梦想,兰泽的力量

风雨中的我们

坚守美丽信仰

创造传奇的辉煌

 

花的翅膀,承载着希望

梦的呼唤,激荡着心房

友兰朋芳,天地宽广

魅力人生锤炼器宇轩昂

为梦痴狂,为梦竞芳

坚韧不拔,傲然坚强

啊,兰泽的梦想,兰泽的力量

前进中的我们

坚守内心理想

创造传奇的辉煌

大家欣喜若狂地传唱着班歌,班会课前,班歌唱得远比以往动情,望着孩子们张张洋溢的笑脸,望着他们唱班歌时得意自豪的神情,我似乎也回到了我的高中生活,我坐在教室里,和孩子们一起唱着班歌,激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