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叶雨
叶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35,310
  • 关注人气:4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校长讲校:对学校今后工作的几点思考

(2015-09-28 05:59:17)
标签:

青年教师培养

精细化的标准

幸福指数

他山之石

分类: 管理心得

  校长讲校:对学校今后工作的几点思考

为提升全镇学校班子成员的整体素质和管理水平,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朱阳镇中心学校于9月23、24日晚上组织开展了中小学“校长讲校”活动。 

活动中,各位校长立足本职岗位,谈现状,谈思路,谈措施,谈效果。朱阳一中扎实落实学生学习行为习惯培养的“双二十条”、朱阳二中“把青年教师培养作为第一要务”的指导思想、朱阳一小“以身作则、守住底线,保住生命线”的具体做法、朱阳二小“高标准、严要求、分步骤、重落实”的管理理念等都给与会80余名教师留下了深刻印象。以下是雷全星校长的讲稿:

   在上级教育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大家的关照下,在老师们的齐心努力下,二中发生了一些可喜的变化,但与领导的期望还有差距,我们深感肩上的担子还很重,面临的工作还很艰巨。根据目前学校的现状,我想本学年应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仍要把青年教师培养仍作为第一要务

  师资水平是学校发展重要因素。尽管12年以来,我校教师流动情况大大缓解,但是结构不合理、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缺乏的教师队伍现状依然是突出问题,现有的的69名教师中5年以下教龄49人,其中3年以下教龄的28人,占一线教师一半以上。他们充满活力、充满激情,是学校的希望所在。尽量缩短青年教师的成长周期,让他们尽快成为教育教学的中坚力量,不仅关系到学校的现在发展,也关系到学校的未来发展,因此青年教师培养依然是我校今后一段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坚持以前经验的基础上,对刚参加工作的老师重点做好三方面的培训:一是按照教师礼仪进行规范上课;二是尽快熟悉并熟练运用我校的教学模式;三是能独立备一线五环模式的课。对于参加工作一至两年的教师重点是提高独立把握教材和灵活运用一线五环模式的能力,鼓励任班主任,提高实施励志教育和养成教育的水平。对于三年以上教龄的教师,潜力挖掘重点放在学科素养、育人水平和教学艺术上。另外对教师的思想引领增强目标认同感本学年仍要放在突出位置。

  二、仍要以更加精细化的标准推进工作落实

   几年来我校在学校管理、队伍建设、课堂改革、德育工作、后勤保障等方面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系统的构架,并建立起了比较完善的实施办法,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是提升的空间依然很大。比如说:有些工作得不到落实,究其原因要么是分工不具体,要么是没有设计出环环相扣的岗位责任机制,再比如说:有些工作落实了,没有取得理想的效果,主要是因为标准不高,粗枝大叶,不重细节。之所以出现这些问题,原因还在于工作的精细化程度及标准不高。任何事情一具体就突破、一具体就深入、一具体就落实。在今后的工作中按照既定思路要进一步细分职能和岗位,细化分解每一个决策、目标、任务、计划、指令,使之落实到人,细定管理制度的实施、控制、检查、激励等程序、等环节,使各项工作制度化、格式化、程序化。讲究专注地做好每一件事,在每一个细节上精益求精、力争最佳。

   三、仍要持续关注教师的校园生活的“幸福指数”

    我们的用人策略是:充分尊重人才,广泛发掘人才,精心培育人才,放手使用人才,要给每个积极上进的老师搭建平台,要使每个教师在二中这片热土上,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要进一步关注教师的专业成长,逐步建立学习型组织,丰富充实其精神世界。要给青年教师搭建校际交流联谊平台,创造展示个人才华的机会。要进一步关心教师的生活,创造更加舒适的生活、学习、工作环境。要开展丰富多彩业余活动,引导教师养心健体。要引导教师自我提升幸福指数,心情舒畅地生活、心甘情愿地学习、心平气和地交流、心存高远地工作、心存善意地待人。

   各位领导,同事们,目前朱阳二中虽然形成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但需要向兄弟学校学习的地方还很多,有着中心学校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只要我们继续坚持服务管理立校、课堂改革强校、励志教育名校,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一定会把学校建设成领导放心、人民满意、质量一流的山区教育的窗口学校!为朱阳教育辉煌的明天作出应有的贡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