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西峯
西峯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3,670
  • 关注人气:1,0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回乡楼市见闻:湖南郴州

(2017-01-26 17:50:40)
标签:

杂谈

房产

回乡楼市见闻

分类: 回乡楼市见闻

见闻提供:@湘南书生

时代给了我们更多和相对平等的机会

前些天刚好在老家湖南郴州市中心买了套房,4700元一平。当亲戚朋友一听我说买在哪的时候,他们第一感觉就是那里很贵的。在开发区高铁附近或者学院很多都只要3600元。这种感觉就像深圳客到东莞中山买房一样,太便宜了。


跟大部分的城市一样,市中心的楼盘不太多,毕竟拆迁太困难了。好地段好楼层好户型的房子更少,很多都只有顶层了。当然相对于本地的工资,月供3000元基本上顶掉一个劳动力的收入。而下面的县城房价电梯房2500-3000左右,楼梯房更便宜些。再加上前几年县城扩建,流转了很多非法的宅基地,小产权房18万一套的很多。实在没钱的本地农村人,买小产权房或者贷款,在广东打工回去县城买房的喜欢全款买商品房。至少在县城买房,是最起码的,要不然会被瞧不起。


我觉得现在是县城吸干附近农民人口,我们县七八十万人口,农村除了老人,再没什么劳力,村子里的喜丧事都必须靠县城和市区的人下来干活。当然还有部分大学毕业后到广东长沙打拼并留下来的。随着六十年代的农民去世,偏远地区的农村肯定会消失,以后应该是部分农民集中住到乡镇里,给农业公司打工。我们这一辈很多移居到县城市区的,我们的孩子将来肯定会还会跑到珠三角长三角京津,或者省会城市带。


像富士康等外资都能愿迁移到东南亚,都不会往内地迁了,所以内地的招商很难再像三大商圈一样成功。再加上僧多粥少,公务员太多,可以纳保护费的厂太少,小微创业者肯定不会选这些地方。没有工业的发展,没有就业条件,房价就是空中楼阁。


内地目前就是主要承接了农村户口的小孩读书问题。假如沿海大城市放开读书条件,谁愿意让孩子成为留守儿童二代?虽然很多人在大城市圈买不起房,但是一家人在一起,总比年轻人在外面,父母在县城带小孩这种模式好。


高中同学聚会,我庆幸没有选择留在老家,除了个别有家庭背景的当公务员外,很难在县城里过的像样子,30多万的房子毕业这么多年连首付都要凑。十年前高中时,特别羡慕县城里的同学,那时在县城买房是遥不可及,就好像《平凡的世界》一样。高中时的女友,就因为要在县城一套房,我父母没答应,便分手了。大学同学毕业选择到沿海发展的,很多也在所在的城市买房,或者月收入一二万的很多,而很多回到老家的工资也不过三五千。因此,未来大城市圈还是主流发展方向。


这个时代,给我们从偏远地区的孩子,有太多的机会。虽然不像我父亲那辈,只要考上大学,就跃龙门那样,那时他们能翻身的机会太少。而我们这代人,只要肯努力,不一定能成多大的人物,但是起码超越小县城小市城同龄人还是有机会。当然在小县城和市区的机会,远没有沿海机会多。


我们真没必要浪费太多时间或者精力去骂房价政策怎么样,因为我们无法改变政策和房价。唯有改变的是我们自己赚钱的能力。等你赚钱能力够了,房子就是那么回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