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浩瀚星宇
浩瀚星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225,842
  • 关注人气:1,0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注射青霉素为什么要做皮试?

(2020-08-08 18:25:40)
标签:

转载

[转载]注射青霉素为什么要做皮试?

         疑难问题:浙科版教材中,没有过敏反应的机理,有时需要适当拓展,特别是关于药物的过敏,对生命观念的核心素养落实也是需要的。     

       青霉素在我国是最为常用的一种抗生素,因为它的价格低廉,疗效也比较确切,而且除了过敏以外,其他的不良反应也比较轻微,因此青霉素这种药物也颇受医患双方青睐。

       皮试:

       皮肤试验是借助抗原、抗体在皮肤内或皮肤上的反应进行免疫学检测的方法,用来检测机体的超敏反应和细胞免疫状态。

       原因:

       为了防止过敏反应的发生,特别是严重过敏反应的发生,规定一些容易发生过敏反应的药物在使用前需要做皮肤敏感试验。

       需要做皮试的药物分为两种类型:一类是按规定必须做皮试的药物;一类是特定情况下才需要做皮试的药物。

       注意事项:

        1、 皮试后有一小皮丘隆起,切勿按揉。

        2、 皮试后应避免剧烈活动,如感受异常则应立即通知医生护士。

        3、 皮试后20分钟应给医生护士观察皮试结果,如过时则需重新做皮试。

        真正的原因解析:

        其实,按照《基础免疫学》,青霉素无免疫原性,但其降解产物青霉噻唑醛酸或青霉烯酸与组织蛋白结合后获得免疫原性,刺激机体产生抗体,使机体致敏。

        也有资料表明,在中国注射青霉素是一定要做皮试的,一些欧美国家不需要做皮试,原因是主要是纯度有问题,有一种杂质成分叫青霉噻唑分子,它进入人体后会与蛋白质结合,形成一种叫青霉噻唑蛋白的物质,这是一种极强的致敏源,因此,如果这种杂质含量多,就非常容易让很多人产生过敏反应。

0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