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浩瀚星宇
浩瀚星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235,981
  • 关注人气:1,0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提升阅读能力

(2019-08-19 18:24:04)
标签:

转载

原文地址:提升阅读能力作者:pplong

——为吴奇老师《阅读照亮教育人生》一书写的序

[转载]提升阅读能力

 

 感谢吴奇老师的信任,使我有机会提前拜读这本书的书稿,对吴老师的教育情怀以及孜孜以求的探索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因为博客、因为阅读,促成了我和吴奇老师的互动交流。相识八年来,他始终坚持不懈地开展阅读,而且笔耕不缀,经常在《中国教育报》等报刊杂志上发表佳作,有力地促进了自身的专业成长。《阅读照亮教育人生》一书,是吴奇老师多年广泛的阅读和持之以恒的写作的结晶。书中对教育改革要回归教育本源、遵循教育教学的规律、教学实践要善于汲取优秀传统文化以及古往今来的教育名家的教育智慧、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创新发展、教师成长需要具备批判性思维的习惯和哲学的思考诸多方面进行思考,这些思考能引发读者更多的思考,有助于一线教师改进教学行为,丰富自身的实践智慧。

 

(一)

 信息时代以不可阻挡的力量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学习方式,也对今天的教师提出了新的挑战。

 在漫长的教育历程中,教师始终是资源的提供者和信息的占有者,学生所学的绝大多数知识,都来自于教师的言传身教。这种信息和资源的不对称性,凸显了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和智能设备的日益普及,教师忽然发现,学生通过各种媒介所掌握的信息、所占有的资源并不比教师少,有些教师自己不是很熟悉的事情学生反而能说的头头是道。因为信息不对称而带来的“本领恐慌”,要求教师必须要做出改变,以适应社会发展、学生学习的需求。

 阅读是教师克服“本领恐慌”的重要途径。所以,作为一名教师,必须要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具备较强的阅读能力,才能影响学生的阅读行为,帮助他们更好地认识世界、面向未来。选择优秀专业书籍,既可以从书中寻找出最伟大的教育智慧、思想以及教育技巧,又可以结合自身实际,从书中萃取对自身成长有帮助的元素。朱永新说,想成为一个真正的“读书人”,在阅读上自己领先一步带头读起来;要乐于阅读优秀的书,成为优秀的自己,引领更多人热爱阅读。如果按这个标准来看,吴奇老师已经是一位优秀的领读者了。

(二)

 在信息时代,一个缺乏阅读能力的人,很可能就是一个功能性的文盲。

 阅读是搜集和处理信息、认识世界、发展思维、获得审美体验的重要途径。人的阅读能力存在着程度上的差异,从简单到复杂大体可以分为四个不同的层级:

 一是感知。拿到一个文本,能熟悉其中的字词,知道这些字词所要表达的基本意思,能熟练地将文本复述出来或者对主要内容进行概述,知道文章的体裁,能把握文章的主要思想。

 二是关联。对文本的内容和机构有较为清晰的认识,并能梳理出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能够从语言文字的表达中捕捉到字里行间所隐含的“言外之意”,知道作者之所以这样写的用意;能够理解作者写作时的思想感情,和作者进行跨越时空的对话。

 三是鉴赏。通过对作品深入细致的评析,辨别作品所传递的信息的真伪,做出合理合情的评判;能够依据一定的评判标准判断出这一作品的品位,确定是否具有仔细研读的价值;能够对作品所传递的思想和情感作出判断,不盲从不迷信。

 四是创造。把所阅读的内容融入自己的经验之中,丰富自己的认知体系;将阅读和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经验相联结,让自己跳出书本的局限,在联系实际的过程中获得新的感悟和启发;将阅读所获迁移到新的情境之中,把死书本化为活材料,由旧知识生成新思想。

 很多时候,人们的阅读往往停留在感知、关联的层面上,很难上升到鉴赏、创造的高度,这与我们平时没有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对阅读的理解和认识不够深刻有很大的关系。吴奇老师的这些读书体会文章,有不少属于鉴赏和创造层面的佳作,值得我们静下心来品味。

 

(三)

 人的阅读能力不是天生的,也不是一下子就能形成的,它是在长期的阅读实践中逐步建立起来的。想着读上几本书就能把握某一领域的核心,是不现实的;期望通过“临时抱佛脚”来增长自己的才干,也是不可能实现的。只有踏踏实实、定下心来坚持不懈地开展阅读,经由一段时间的积淀,才有可能看到自己在各方面的变化。这是一个修行的过程,要尽可能地摒弃各种功利的思想,纯粹地投入到阅读之中来。

 将阅读与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有机结合,可以有效提升阅读能力。我们在工作实践中,有很多的困惑和疑问,其中有不少已经有了答案和结论,并且通过各种媒介记录了下来。有良好阅读习惯的教师,会在不经意之间得到相关问题的破解思路,获得疑难杂症的化解妙方。这种阅读中的顿悟,也会让自己越来越喜欢上阅读,形成良性的循环。当然,要做到这一点,教师自己需要有内心的深度觉醒。坚持不懈地阅读,确实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需要投入时间和精力,可能还需要改变自己的一些生活习惯。只有自己充分意识到阅读的价值,意识到阅读对厚实自己精神底色的意义,才会无怨无悔地投入其中。也只有沉浸其中,才会发现它的美好,进而被深深地陶醉和震撼。

 在坚持阅读的同时加强写作,也是提升阅读能力的有效途径。阅读和写作,一个是汲取和输入的过程,另一个则是释放和输出的过程。阅读一本书,和作者有了一番心灵交汇的对话之后,通过写作的方式来记录自己的阅读,与作者和更多的人进行沟通和交流,对自己的思维进行梳理,不仅有助于自身专业水平的提升,也有利于阅读能力的培养。

 吴奇老师的这本书就是很好的示范。当然,教师的写作不应局限于读书笔记,还应该包括教学随笔、教育叙事、教育科研成果的报告等等。教师走进学校、走进教室,每天都会发生很多有趣的事情,每天都会有生成性的教学情境,如果留意这些,并通过随笔的形式记录下来,作为鲜活的教育资料,就会成为自身专业成长的源动力。在这些教育随笔中,一定会有一些引起自己深思、对别人有启迪意义的故事,将这些故事讲述出来,并尝试着从教育学、心理学等角度加以诠释,一篇有价值的叙事故事就诞生了。选择自身教育实践中的一个困惑点,通过文献阅读、实践探索等多种方式进行探索和研究,将整个过程记录下来,在取得突破之后加以梳理,形成的研究报告,对其他有同类困惑的教师的启迪作用也会非常大。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希望吴奇老师的这本书能够唤起更多的教师对阅读的关注,并身体力行,不断提升阅读能力,为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做出更大的贡献。

 

《阅读照亮教育人生》  吴奇/  宁波出版社  2019.07

0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