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浩瀚星宇
浩瀚星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225,842
  • 关注人气:1,0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身体是心智的基础

(2016-12-29 07:57:43)
标签:

转载

原文地址:身体是心智的基础作者:pplong

(此文发表于201612B期《上海教育》杂志上)

如果把人的大脑和人的身体看作是部队的不同部门,你觉得大脑像什么呢?在很多人看来,大脑就像部队的司令部,是承担思考、计划、决策等主要功能的,身体的各个部分就像是一个个作战部队,具体来执行大脑发出的各种指令,相互之间有非常明确的分工。

但随着脑神经科学、认知心理学以及行为心理学的快速发展,科学家们逐渐发现,大脑和身体的各个部分之间的关系并非如此,身体、环境和脑构成了一个更大的系统,在这个系统中,身体和环境对我们的心智(思想、情感和行为等等)的形成影响更大,心智是身体的具体体现,而非局限于大脑,我们的心理特征是以身体状况以及身体与环境的相互作用为基础的。

举一些具体的事例,或许有助于我们对这件事情的理解。

如果我们注意观察2岁左右孩子的学习活动,就能明白其中的道理。妈妈教孩子学习打电话,最常用的方式就是自己在打电话的时候,告诉孩子我在做什么,然后经常让孩子摸摸电话,拿起电话听筒听一听,通过拨号让孩子熟悉亲人接通电话说上几句话,一段时间后,孩子就会把“打电话”这句话和相关的动作建立联系,在他的大脑中建立起与打电话的系列操作动作相对应的神经回路,形成了对“打电话”这件事情的认知。这是通过身体的运动来促进孩子心智发育的非常典型的事例。

外界环境和身体状况对人的心理状态会带来直接的影响。比如说在这个冬日里,别人给你一杯热咖啡或者热茶时,你就会觉得此人比给你冰冷矿泉水的人更加友好;你到了图书馆或者书店里,看到一本厚厚的书时,或许就会产生这本书“有分量”的感觉,无形中对写这本书的人也会多一份敬重;你到超市去挎着一个篮子手臂弯向自己的身体采购物品时,在不经意之间就会多采购一些自己计划之外的物品。也因为这样的效应,一些有心的商家设计的店门,总是让顾客拉门时向自己身体的方向拉,来提高销售额。

我们经常羡慕舞者,一个个动作环环相扣,精彩纷呈。他们是如何记忆这些动作并保证在起舞的整个过程中不会出现差错呢?这其中所依靠的就是身体的记忆。通过平时的训练,身体的各个部分会将该舞蹈的各种动作相应的肌肉协调情况全部记录下来,并在演出的时候按序呈现出来。如果你注意观察那些跳水运动员,就会发现他们的身材通常都不会很高,因为身材过高,其翻转一圈所需要的时间就长,在规定的高度上无法圆满完成任务。艺术表演者和运动员们都非常善于利用自己的身体来做出决策。

现在回到学生的学习上来。现在最常见的学习形态,是让学生整天坐在教室里听课或者趴在书桌旁写作业,让学生通过各种身心活动的方式来学习,被很多人认为是效率太低,浪费时间。但如果身体不参与其中,学生经常是很难理解所学内容的。

脑科学的研究表明,在人的大脑中还没有发现有那一个部位是专门负责阅读的区域。当学生开始阅读时,视觉信息传递到大脑之中,会激活与所阅读的内容相关的感觉和动作相对应的大脑区域。如果阅读的文本中有关于踢脚、动手等内容,大脑中负责此类运动的区域就会同步被激活。如果我们能够创设与学习内容相应的活动情境,让学生在身体运动的过程中进一步激发大脑的相应运动区域,就能够很好地促进学生多元神经回路的形成和巩固。

在课堂上让学生进行情景表演就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在表演的过程中,学生会把他所学习的内容和周围的世界联系起来,通过丰富的感觉体验和运动体验来理解所学的知识。科学课程中的各种实验,也都能起到类似的作用。学生对数学概念的理解其实也是建立在丰富的动作体验的基础之上的。我们每天都用自己的身体来操纵一些物品,在这个物品上叠加另一个物品,或者将一个物品加入到另一个物品之中,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慢慢就体悟了“加”的意义。幼儿园和小学的很多游戏设计,其实不仅仅是为了逗孩子们开心,这本身就包含了运用身体动作来促进学生心智发育、为他的概念学习奠定基础的作用。

人的身体状态和动作在促进人的心智成长方面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我们需要反思当下孩子养育的方式,多给孩子一些活动的空间,多设计一些有益于孩子心智发展的活动项目。陶行知所提出的解放儿童的头脑,使他们能想;解放儿童的双手,使他们能干;解放儿童的眼睛,使他们能看;解放儿童的嘴,使他们能谈;解放儿童的空间;解放儿童的时间这“六大解放”,在脑科学发展的今天,其意义和价值越来越凸显。我们不能以“爱”的名义减缓了孩子心智成长的步履。






0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