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浩瀚星宇
浩瀚星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225,842
  • 关注人气:1,0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全方位多平台打造师资旗舰——温州市骨干教师队伍建设纪实

(2012-02-04 17:57:23)
标签:

杂谈

分类: 管理偶得

 

全方位多平台打造师资旗舰——温州市骨干教师队伍建设纪实

 

日前,温州首届教育名家评选活动揭晓,白莉莉、王朝曙、邱永飞、王振中、潘建中、何民、陈钱林、蔡宗乃等8名温州教育界领军人物荣膺温州教育名家称号,各获得30万元的奖励。十多年来,温州针对教师队伍数量庞大的特点,在加强全员培训、全方位提升教师专业素养的同时,紧紧抓住骨干教师队伍建设不放,立体型、多平台扩张优质师资。目前,温州市已基本形成了教育名家名师名校长三坛(教坛新秀、教坛中坚、教坛宿将)学科骨干(后三者为三层次骨干教师)金字塔型的教师人才梯队,为全市11.6万名教职工领航。

 

  构建教师人才金字塔型

  在今年新建成的教育家雁荡书院,温州市百名领军教师高级研修班开班。120名骨干中小学、学前教育教师与30名不同学科的省内专家师徒结对。这120名领军教师,是从温州市获得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名校长、名教师(班主任)等荣誉称号的骨干教师中选拔出来的,也就是三层次骨干教师的第一层次,金字塔教师人才梯队的塔尖。

  早在1999年,温州就启动了骨干教师团队培养工程,但当时第一层次骨干教师只有特级教师27名,既没有规模,也没有形成梯队,示范辐射作用也十分有限。为改变这一现状,温州开始谋划下一步战略——建设三层次骨干教师梯队,打造名师+优秀团队的教师队伍。

  在温州,要成为三层次骨干教师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需要通过层层考核、层层擂台,通过座谈、问卷调查、面试答辩(名教师需开课)等形式对被推荐人进行教育教学业务水平、职业道德、群众认可度等相关考核。从2004年开始评选首届名教师、名校长和享受教授级待遇中学高级教师以来,全市三层次骨干教师错年评选,历年共评选市级名校长29名,名教师150名,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81名,三坛教师1510名,学科骨干教师2150名。

  温州对骨干教师实行考核淘汰制,每年聘请专家、组织相关人员对骨干教师在师德修养、骨干团队建设及成效、课题研究或论文(著)撰写、学校本职工作考核等方面进行量化考核,考核不合格的将取消骨干教师称号。从2008年开始,对全市取得中学高级教师职务满五年的教师进行履职考核,对不能履行中学高级教师职责的教师,缓聘或低聘,打破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终身制,建立教师职务评审的长效机制,促进教师不断更新知识,提高专业水平。当然,对考核合格的骨干教师,温州还有一系列的后续支持措施,全方位为他们的成长加料

  除了大手笔的投入,温州还努力营造骨干教师成长的良好氛围。除指定教学前辈对骨干教师实施一对一的帮扶指导外,市里还积极为他们提供多样化的交流平台,如举办校长办学思想研讨会,推广温州中学、温州二中、温州市实验中学、温州市实验小学等名校先进办学思想;推出中小学百名领军教师高级研修项目,从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中分两批选拔120名培养对象,为骨干教师搭建学习提高、交流互动、总结反思的高效平台,在两年内通过导师制培养、个性化成长、任务式驱动、多元化学习等研修方式,突破个人教师生涯的高原期;建立教育家雁荡书院,组织骨干教师读书会,推出专家讲学、读书沙龙等活动,让教师交流思想观点,解读教学实践,分析典型案例,梳理教育思想、观点,提升教育理念……

  温州市教育局局长林卫平介绍,从构建大厦到培育大师,温州通过一系列考评机制、培养机制和激励机制,着力扩张优质教育资源,并将师资队伍建设置于核心地位。十二五期间,温州将以校本培训为主载体,全面轮训10万名教师;以培训机构为主阵地,重点培养培训1万名骨干教师;以国内外著名高校为依托,培训100名温州教育领军人才。

 

  发挥名师示范引领作用

  为了更好地搭建一个让骨干教师充分施展才华、发挥示范和辐射作用的工作平台,温州教育部门2009年专门发文,要求第一层次骨干教师人人要设立工作室,每期承担3~8名校长教师培养任务,第二层次学科骨干教师每年承担1~3名教师的培养任务。目前为止,温州已经成立了3个批次共147个名师工作室,共招收了1107名学员。温州市教育局对名师工作室的投入力度很大,将之作为精英教师梯队培育的新模式。每个工作室成立之初先给2万元的启动资金,2年培养期内共拨付4万元活动经费。

  经批准设立的名师工作室,将以2学年为一个目标规划期,对名师工作室进行定期考核,考核不合格的取消命名和挂牌。杨道想是化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他说:工作室要求以主持人的名字命名,既是对教师的肯定,也起到了较大的鞭策作用,只有重视工作室并用心去做,才能做好这块金字招牌正因此,对工作室主持人培养学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保证招收的学员是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教师,一些名师工作室在学员录取前对学员进行家访。如黄友上名班主任工作室,在录取学员前一一走访了其所在的学校,看学员能否认真完成所在学校的各项工作,是否在班主任工作方面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跟以往的培训班相比,在工作室里,学员有更多自主性发展的机会,如上课、说课与评课等,而与个别带教相比,更能体现智者相聚的优势——学员之间互相帮助、互相切磋,彼此能碰撞出很多智慧的火花。各个名师工作室有着很高的自由度,创造了许多成功的经验。如胡海帆、白莉莉、王朝曙三个名校长工作室,先以单体形式存在,各自独立完成对学员的考察诊断跟岗实践论文研修专题活动等任务;同时,三个工作室又以合作共同体形式出现,轮流组织联合培训和活动。潘建中初中科学名师工作室,学员们轮流开课,并有意识地将课堂情况与浙江省科学展示课相对照,人人撰写评课稿,还派出学员与上海实验学校的老师同台开课,跨区域交流研讨;金晓涛语文名师工作室开展的磨课活动,将文言文教学研究分为课文精评、教学设计、精品课、课题论文四个序列,学员金锦友参加市、省文言文课堂教学比赛,均获得了一等奖的优异成绩……在这些名师的带动、培养和指导下,全市教师迅速成长,在20106月的浙江省第十批特级教师评选中,温州有22名入选,与省会杭州并列第一,其中11人是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及其学员;在20108月评出的66位名校长名师(班主任)中,半数以上是名师工作室学员。

  为全面提升教师创新能力和队伍整体水平,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优秀资源的共享,温州于2010年建立了温州名师网,为每个名师工作室提供一个网上园地,主要栏目有读书橱窗、办学思想(观课评课、教育艺术)、课题论文、专家视野、互动交流等,让名师工作室网,充分展示他们的研究成果,分享学习心得,并免费提供教学设计、教学课件、课堂实录、论文案例等内容的下载。温州名师网开通一年,总访问量近300万次,点击率最高的名师工作室超过9万多次。此外,温州还积极举办名师大讲堂、特级教师和骨干教师大讲台等活动。特级教师、骨干教师的每一场示范课,往往吸引了数百人观摩,教室里座无虚席。有些赶不到现场的教师,就在网上收看现场直播。如创办于2007年下半年的名师大讲堂活动,还通过网上直播、刻录光盘等手段,向教师展示名师风采。至今已完成70期的节目制作,明年将达到100期,内容均可在温州教育影院下载观看,并向山区学校赠送录像光盘。

 

激励教师岗位成长成功

  温州金字塔型的教师人才梯队建设,名师工作室、名师大讲台、名师大讲台等活动的创办,吸引了省内外众多兄弟地市的目光,甚至有其他地市的优秀教师加入到温州名师工作室,成为工作室的编外学员。厦门市考察团用大气强势、眼光长远、关爱教师评价了温州教师队伍建设的特色。
  温州的一系列举措,都为造就一批教育家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增强了教师教书育人的使命感。除了构建三层次梯队,还实行评选新闻奖教金、师德楷模奖、终身班主任奖三奖励;实施中小学校长工作目标考核奖制度、骨干教师学年度工作考核奖制度、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学年度工作考核奖制度三制度,大力倡导教育家办学,开展温州教育家评选活动,旨在为不同层次教师树立明确的成长目标,激励他们在教师岗位上不断成长成功。

  在温州,师资队伍建设以激励比惩戒更有用为法宝。教育是一项事业事业的意义在于奉献。林卫平说,教书育人,是一种职业,是一种责任,是一种追求,更是一项事业,需要教师为之奋斗,为之追求。奋斗无法计报酬,因为这里没有量的概念,难以在量上考量。像教师与学生谈心深浅、上课质量的好差、批改作业是否认真仔细,无法从量上计算。因此,为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传统奖项上设置了新闻奖教金、终身班主任奖和师德楷模奖。终身班主任、师德楷模奖的设立,大大改变了教师不愿意当班主任的现象,进一步加强了师德建设,充分调动了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创造性。温州市教育局政治处主任朱照满介绍说,师德楷模奖是温州面向班主任设立的最高奖额,通过个人推荐、组织推荐、学生推荐、家长推荐等途径,以海选的方式进行评选。这有力地督促广大教师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同时也促使更多忠于职守、情操高尚的优秀教师能受到尊重和表彰。

  除此之外,温州还加强对教师的关爱,充分发挥绩效工资的激励导向作用,给予校长、骨干教师、班主任三支队伍待遇倾斜,激励他们教书育人的积极性,为他们发挥作用创造良好工作和生活条件;充分发挥各级教育工会职能,健全市、县两级困难教师帮扶中心,为特困教师排忧解难;启动实施教师健康促进工程,建立教师健康档案,实施人文关怀,广泛开展增进教师身心健康的各种娱乐、体育、讲座等活动,提高教师的职业幸福感……所有这些,能鼓励和引导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进一步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林卫平说,作为浙江省教育大市,温州市今后将建设重点和着力点放在教师队伍建设上,投入每年将达3000多万元。十二五期间,全市将培养10名教育名家,授予温州教育名家荣誉称号;名师名校长三坛学科骨干等三层次骨干教师分别达到500名、2000名、5000名。到2020年,温州市中小学教师队伍整体水平要在全省领先,并形成省内外有影响的教育名家群体。(陈有为 夏雯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