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浩瀚星宇
浩瀚星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225,842
  • 关注人气:1,0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苍南中学教科研工作推进策略

(2011-01-23 18:38:55)
标签:

杂谈

分类: 管理偶得

苍南中学教科研工作推进策略

2011.01.12

今后一个时期我校教科研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以课堂教学改革为动力,以拓展校本研修渠道为载体,以基础性、校本化课题研究为龙头,以重视全体教师专业素养修炼为重点,深化落实“科研兴师,名师强校”发展战略,准确定位各处室、各教研组、各年级组教科研工作方向,全力推动我校教育由外延发展转向内涵发展,为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提供智力技术支持。

做好2011年的教科研工作,对于顺利完成新一届教科研工作的目标任务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按照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十二五”规划要求,结合本校教科研工作实际,认真落实“科研兴校,文化立校,名师强校”的指导思想,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探索和突破。

(一)完善教科研组织体系。建立学校教育科研规划领导小组,制定学校教育科研五年规划,开展规范化教研组创建工作,在此基础上,逐步开展县级以上示范性教研组、学科基地创建工作,至2011年底确定12个示范性教研组,1个学科基地。2011年底,及时做好学校教科研的总结和推广工作。

原则上省、市、县优秀教研组开始示范性教研组和学科基地的创建工作。示范性教研组在做好常规教科研工作的同时,注重学科特色和教研特色。

课题化推进有效教学的实施,努力使该项活动成为我校校本教研的一个特色和主要范式。围绕备课、上课、改作、课外辅导、学业测试等教学基本活动开展如何实现有效教学的课题研究,努力打造“教研活动主题、课题化,课题研究教研、教学化”的教学科研文化。

(二)构建群众性教科研工作模式。明确学校、教研组、课题研究小组、教师个人的教科研工作职责,组织教师个人、教师群体、教研组和处室负责人申报课题,认真做好校级及以上课题立项和论证工作,规范课题过程管理和阶段性成果交流,提高课题研究的实用性和实效性。

教师个人和教师群体主要开展小课题研究,教研组和各处室围绕学校“推进学校文化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研究”“课堂教学改进及有效教学”“校本课程开发与研究”这三大主题开展县级及以上课题的研究。要求每个教研组每年至少有一个课题,市县三名以上荣誉的教师每年至少有一个或参与一个课题研究。

原则上要求在校级课题立项并有一定的研究基础之后才能申报上一级课题。加大课题的经费支持,对不同等级的课题给予不同的经费支持力度,并分立项阶段和结题阶段两次发放,切实发挥科研经费用在科研、促进科研的作用。同时加强课题的过程指导和过程管理。

小课题研究是教师为解决一个具体的、较为微观的现实问题而建构和确立的小课题。这是一种基于自身教学经验,以自身教学实践为对象,改善自身教学理念和行为,提升教学自觉意识的教学实践研究。2011年作为推动我校小课题研究的开篇之年,采用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小课题研究的理论普及和试点研究工作,让一批骨干教师学会在教育教学的日常生活中寻找问题和课题。

同时,还要加强一项工作就是督促教师坚持不断的写教学反思。引导教师经常反思自己的教育生活,对自己每天在教育生活中说的、做的、想的扪心自问:为何得意?为何失意?为何困惑?为何争议?反复琢磨:有效吗?合理吗?还可以更好吗?并以纪实加思考的形式把它记录下来。下学期开始要求,每位教师一学期至少上交一份教学反思,列入校本考核的内容。

(三)积极倡导学案导学和难教难学教材研讨活动,大力开展以“观课、议课、说课、磨课、写课、展课”等为主要内容的团队研课活动,努力使教研活动体现“多人有任务,人人有收获”。

在全员赛课已经完成行政、高级、骨干、一级、师徒结对赛课等形式后,我们需要探索更有效地模式,促进我校分别处于适应期、发展期、深化期、成熟期和成名期的教师都能得到发展。

每个教研组需研讨确定下个学期的难学难教教材,作为下个学期教研活动的主题以及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

(四)继续开展推门听课调研活动,强化教学过程管理,促进学校的教学管理走进课堂做调研,走进教师促发展。

牢固树立“教师的真本领在于会教差的学生,并能把差的学生教好”的意识,邀请名师和教研员参与教研组课堂调研活动,认真开展各年段学生学科作业时间的调查,做作业科学性和有效性分析,切实做好减负提质增效工作。

(五)继续实施名师培养工程,并采用结对名校、名师并蹲点学习的方式对骨干教师加大培养力度。以自我推荐和学校考核相结合的方式,每学期推出23名骨干教师结对名师培养。下学期将带领教研组长赴省内外知名学校取经,共同探讨校本教研与名师培养的策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