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流水纪
流水纪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86,599
  • 关注人气:2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除了“沙哑”之外,杨坤还能带给我们什么?

(2016-12-01 18:10:31)
标签:

杂谈


除了“沙哑”之外,杨坤还能带给我们什么?


文/流水纪


除了“沙哑”之外,杨坤还能带给我们什么?


印象中,杨坤的声音从来就自带“撕心裂肺”的苦情效果,无数人也习惯了在KTV模仿他“无所谓”的沙哑声线,但在别具一格的声线魅力之外,杨坤浑然天成的深厚演唱技巧,以及背后的情感驾驭能力,才是他作为内地乃至华语男歌手翘楚之一的本质技能。

在上周日晚刚刚播出的某档综艺节目中,杨坤演唱的《老爸》,就再次还原了这种本质。


除了“沙哑”之外,杨坤还能带给我们什么?

和原唱常石磊惯用的“以柔克刚”相比,杨坤的诠释可谓是“刚柔相济”——

开场,只是一把极简吉他伴奏下,杨坤的语气清淡得仿佛不留一丝痕迹,就像在缓缓讲述一个自己和家人的故事,从“老爸 你对我说过的那些话 我也越来越懂了”的淡淡语气,到无缝加入的“妈妈,烛光里的妈妈,你的脸颊印着几朵牵挂”,顺其自然过渡到“我在牵挂 你也在牵挂 是你引我走天涯”,两首歌达到了“神结合”,杨坤的每处咬字,呼吸,换气,已经不再强调招牌式的苦情与沙哑音色,而是饱含着浓郁的情感张力,一步步让听者被带入共鸣的情境之中。


除了“沙哑”之外,杨坤还能带给我们什么?

在小提琴间奏solo后,力度开始放大了,随着编曲变化而层层递进,终于爆发——然而并非声嘶力竭的叫喊,是加重了演唱时的情绪演绎与咬字力度,待到结束时的“我不在家 你好好保重吧……你们的希望 我用爱回答”,已然是举重若轻,笑中带泪,也让贯穿整首歌的感动,久久萦绕。


这样的杨坤,

在歌声里仿佛是小心翼翼跟爸妈掏着心窝的漂泊少年,

也是历经沧桑心怀故乡的成熟男子,

他不止精彩至极地演绎了一首好歌,

更让我们再次感叹:


别忘记,在貌似标志性的“沙哑”记忆点背后,

杨坤对待作品的满满敬意,

敢于变化和挑战的满满诚意,

才是一个好歌手能打动听者的纯粹意义。


除了“沙哑”之外,杨坤还能带给我们什么?

​微博:@流水纪  

转载、约稿及合作联系邮箱:liushuiji@qq.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