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chairman
chairma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67,875
  • 关注人气:4,1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买麻藤图片和介绍

(2011-11-19 12:44:52)
标签:

买麻藤图片

介绍

娱乐

分类: 美丽景色

买麻藤图片和介绍

   拉丁名:GnetummontanumMarkgr

  科属:买麻藤科Gnetaceae ,买麻藤属Gnetum

买麻藤图片和介绍

买麻藤图片和介绍  
买麻藤图片和介绍

买麻藤图片和介绍
  国内分布:产于云南南部北纬25度以南(泸西、景东、思茅、西双版纳、屏边)及广西(上思、容县、罗城)、广东(云雾山、罗浮山及海南岛)海拔1600-2000米地带的森林中,缠4于树上。印度、锡金、缅甸、泰国、老挝及越南也有分布。

  买麻藤是灌木或木质藤本,稀乔木或草本状小灌木。次生木质部常具导管,无树脂道。叶对生或轮生,叶片有各种类型;有细小膜质鞘状,或绿色扁平似双子叶植物;也有肉质而极长大,呈带状似单子叶植物。孢子叶球单性,异株或同株,或有两性的痕迹,孢子叶球有类似于花被的盖被,也称假花被,盖被膜质、革质或肉质;胚珠1枚,珠被1--2层,具珠孔管(micropylartube);精子无纤毛;颈卵器极其退化或无;成熟大孢子叶球球果状、浆果状或细长穗状。种子包于由盖被发育而成的假种皮中,种皮1一2层,胚乳丰富。

  买麻藤纲为分类学上比较孤立的种类,共有3目,各一科一属(即买麻藤属、麻黄属、百岁兰属),约80种。其中百岁兰属仅一种。中国有2目,2科,2属,19种,分布几遍全国。这类植物起源于新生代。茎内次生木质部有导管,孢子叶球有盖被,胚珠包裹于盖被内,许多种类有多核胚囊而无颈卵器,这些特征是裸子植物中最进化类群的性状。

  买麻藤纲代表植物。

  植物形态
  买麻藤,叶对生,革质,长圆形或椭圆形,长10~25厘米,宽4~11厘米,顶端渐尖或钝而具小尖头,基部圆或宽楔形,全缘;侧脉羽状,8~13对;叶柄长8~15毫米。花雌雄异株,稀同株;雄球花序具单歧或二歧分枝,每歧雄花穗长2~3厘米,具13~17轮环状总苞,每轮总苞内有雄花25~45朵,排成2层;雄蕊2或1,基部为肥厚的假花被所承托,花药1室,花丝合生;雌球花序着生在老枝上,单歧或多歧分枝,每穗长2~3厘米,每轮总苞内含雌花5~8朵;假花被囊状,胚珠具2层珠被,内珠被上端延伸成珠被管伸出假花被外。成熟种子核果状,长圆形或卵圆形;长1.5~2厘米,外被红色假种皮;种柄长2~5毫米。

  生于中、低海拔森林中。分布广东、海南、广西及云南南部。亚洲东南部及南部也有。

  木质,藤本,长12米或更长。茎枝圆形,具明显的节,皮灰褐色或暗褐色。叶对生,椭圆形、

   生长环境
   常生于林中,或山坡、山谷、河边。分布福建、江西、湖南、广西、广东等地。

  此外,尚有同属植物买麻藤又名:倪藤、芦子、蛤蛤藤、见水生、山花生、狗屎藤、乌目藤、搏节藤、山米藤、米麻藤、鸡母麻、大节藤、力梅,亦供药用。形态与上种相似,主要区别是:本种叶形较大,长方形或长方状披针形,长10~20厘米,宽4.5~10.5厘米;雄花序1~2次分枝,雄花数目较少,每轮总苞内仅有20~40朵花;成熟种子具长2~5毫米短柄,假种皮黄褐色或红褐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