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汪漪职说
汪漪职说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5,454
  • 关注人气:2,5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求职先求心

(2010-03-15 10:29:46)
标签:

杂谈

分类: 职场文章

 

傍晚时分,淅淅沥沥的雨珠从墨色天幕中降落,我打着伞在清凉的暮雨中回家。途中接到一个奇怪的电话,对方确定是我后,未及开言便失声哭泣,吓了我一跳。原来是Joe的母亲,沙沙的雨声伴着她的呜咽。她说她实在调整不好抑郁的心情,被儿子失业的事压得喘不过气来。

Joe两个月前被辞退,怕寡母担心,一直瞒着老人,每天出去找工作,最终因为情绪异常被母亲发觉。

“这孩子每天还是下班时间回来,开始几天还算正常,最近一回来就躺到床上,呆呆地看着天花板,什么话也不说。今天我给他洗衣服时发现两个月前的一份离职证明,纸已经揉皱了,他还一直带在身上。我趁他不注意,从他的通讯本上找到你的电话。”电话那头的母亲又哽咽起来。

我很理解她们的心情。Joe本来有份不错的工作,在外资公司做翻­译,每月7000多元的收入。看着儿子每天早出晚归,传统观念浓厚的母亲总怕他工作不稳定,希望儿子改换门庭,换一家稳定的事业单位。Joe费劲巴力地挤进事业单位,宁愿接受3000多元的月薪。但是她们没想到,如今并没有“铁饭碗”,所谓“稳定”只是相对的——不到一年,Joe便失去了工作。

“他的女朋友也走了,说没有 100平方米的房子别提结婚。我们在北京没熟人,我不知道他什么时候才能再找着工作。我的退休金这么少,今后怎么生活啊?我看他的压力特别大,真怕他倒下去。求求你帮帮他吧。”

我劝她不要着急。这是一般规律,连续受到求职挫折或一个月找不到工作,原­本自信轻松的求职者也会变得神经质,心情饱受创伤,挫折感严重,容易走向极端:情绪波动,丧失信心,觉得自己一无是处,看不到将来的出路,怨天尤人。特别是判断失误、放弃其他好机会的人,更是追悔莫及,心绪难平,不能原­谅自己,整天处于痛苦懊悔之中。

 

这种常见的职场经­历,多年前我也遇到过:放弃多少人羡慕的好端端的工作,不顾公司的极力挽留和升职加薪承诺,我冒着巨大的职业风险去尝试新机会。去之前自以为料想到了所有可能的风险因素,工作时倍加小心,努力排除,可是有一点我没有想到,那就是风险投资的资本力量:这只超能量的巨手赶走了公司所有的中国Local员工,留下的全都是外籍人员。 求职先求心

       这是一般规律,连续受到求职挫折或一个月找不到工作,原­本自信轻松的求职者也会变得神经质,心情饱受创伤,挫折感严重,容易走向极端。

 

我失业了。一个月里我整天懊悔不已,无心做任何事,沉重的心理压力导致脸上严重过敏,而且经久不退,于是心理压力更大。尽管当时有找我的公司和猎头,我却始终调整不好心态。

一家知名的网络公司——赛尔网络人力资源部通知我去面试,和CEO陆凡面谈。到了中关村附近公司所在地,我心里不由得把它的办公环境、工作着的员工和过去的公司比较。我过去工作在奢华的国贸商圈,大部分同事来自著名外企,显而易见的差距让我产生强烈的失落感,更加后悔当初的选择。

HR让我在会议室里等一会儿,说陆总刚出国回来,正在电话上。其实仅坐等了十分钟左右,我却觉得十分漫长,心里不断地想着:都怪上次的工作选择错误,否则我怎么可能坐在这里接受别人的面试;只有我去面试别人、决定别人职业命运的份儿!CEO怎么啦,我过去面试的CEO还少吗!想着想着,情绪愈发低落。

当陆凡拨冗和我面谈时,我对他晚到十分钟表示不满:“你代表公司,怎么能迟到呢!”陆凡向我道歉:“我从美国回来到这里工作时间不长,我就代表我自己,不代表公司,我迟到了,对不起。但我希望你不要为此影响你的工作选择,我们公司很有发展前途。”最后给我留下他的手机号。

我悻悻地走了。回到家后呆坐了半天,心烦意乱,不知道是因为太想得到这份工作还是不想得到。出去面试了一下午,没有什么结果,时间白白浪费掉,不过不出去找机会,在家待着这段时间也没有什么事情可做。想起原­来的公司,想的都是好处,想起熟悉的同事们正在愉快地忙碌着,而自己却满心郁闷地四处找工作。那么差的人都能有班上,我怎么就找不到好点儿的工作呢,以后的职业生涯不会就此断送了吧?就这样思来想去,对什么事情都提不起精神,甚至开始从自我感觉良好向失去信心跌落。

其实,等十分钟算得了什么呢?后来,我安排老板面试一位把中国最大的门户网站带到纳斯达克上市的CXO,如此重量级的人物每次都长时间等待,等两个多小时不稀奇。为等十分钟而放弃一个机会,只因我当时心理状态没有调整到位,无端地迁Å­旁人,这样的求职怎能成功呢?

心情调整关是求职阶段应该最先跨越的,向视野开阔的朋友或职业咨询师求助是最佳解决办法。没有平和的心态和自信心,没有潇洒的神态和干练的精神,就没有下一次机会的青睐。

人生向来福祸相倚,无论面临何种境遇,只要积极乐观地面对,坏事能变好事,逆境能变顺境,这也算危机处理能力吧。把逆境当作职业经历的一种体验,回头看,往往结果并没有当初想象的糟糕。度过这一阶段,再回头细细品味和思考原­来每个细节的想法、做法,和后来的事实对照,慢慢体会,渐渐感悟,你将发自内心地赞同这句老话:失败乃成功之母,磨砺教人成长。

何况,离职很可能是找到适合平台的天赐良机。

我的年轻活泼、大大咧咧的人力资源助理娴,努力、负责、能力也不错,但销售出身,不拘小节,风风火火,雷厉风行,头脑简单。各单位对HR在软能力、气质上的要求因企业文化而异,传统事业单位和老国企的人事干部严肃、呆板,这在现代企业意识中无异于装腔作势,早被淘汰了。先进HR的标准是亲和力强,专业能力全面,处世功力深厚。

娴爱说爱笑、过于外向的性格与部委干部出身的老板心目中的HR岗位形象不吻合。在职场中,很多人进行职业系列转换,如研发工程师转做行政,销售转成管理等等,最先的挑战是“形象”合辙。如果能运用原­来职业的特点给新的岗位带来创新和更新,就是成功的转变。否则不论能力高低,总体印象就不被认可。娴属于后一种情况,后来被迫辞职。

前途未卜,娴的信心大打折扣:“今后找这样的工作容易吗?我男朋友很优秀,没有好工作怎么和他相配?”不过,她是天生的乐天派,拿得起放得下,很快调整好心态:“暂时回家失业的损失也没有什么大不了,不就是每月少买几件新衣服吗,就当先存在商店里了。以后找着收入更高的好工作,再补回来。”

想明白了,她去北戴河度假。回来后去新东方报名强化英语,学成后密集求职,很快登陆一家著名外企。娴的个人风格深得这家公司上下喜欢,几年后升至HR主管,而且历经公司大大小小的调整,依然非常稳定地待下来。人们都说,现在的她比过去可是过得好多了。

求职期间调整好心态之重要性,如同赛场上的运动员,过度焦急、紧张、麻木对结果有害无益,常常使动作变形,在对抗赛中败下阵来。

求职先求心,心态稳定、目标明确,好运自然来到。Joe后来去了一家外企,再后来开了自己的公司,他比一年前明显成熟了,包括思想、言谈、行为各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有时我想,幸而他离开了,其实那家事业单位不适合他,因为离开,他被迫去寻找适合自己的天地,才有不错的现在和可能更美好的未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