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曹健from上海五星体育
曹健from上海五星体育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18,797
  • 关注人气:15,1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马后炮:试析邓华德的建队三原则

(2010-08-25 15:36:16)
标签:

中国男篮

邓华德

世锦赛

分类: 篮球随笔

本来我以后最后两个离开的会是董瀚麟和金立鹏,没想到金立鹏最后还是留下了。区别在于:在我的印象中,要改变后卫线孱弱的现实状况,必须给于、郭二将充足的时间,所以老将只需要保留刘炜一人。而邓华德惯常的思路却是双后卫,所以实际上控卫人手还有提升的余地。当然你肯定会说:那咋不留张庆鹏呢?请别着急,邓指导的用人,虽然不敢说一定正确,至少思路还是清晰的。

 

(特别穿插:以下纯属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其他人的看法)

 

第一条原则:每个位置只能有一个绝对主力。

 

主力阵容包含了绝大多数成熟期的球员:易建联、王仕鹏、孙悦、刘炜,还有大郅也应该是绝对主力,只不过热身赛期间让他做体能储备。上述五人未必占据太多上场时间,假设在世锦赛上出线无望或者单场比赛大比分落后,完全可能用年轻队员来练兵。然而在练兵之前必须看清一点,即:每个位置上只能有一个绝对主力。哪怕中锋位置决定用苏伟,也不容张兆旭来挑战权威。这是宁可留下金立鹏也不肯留下张庆鹏的第一个原因。老实说我非常欣赏张庆鹏果敢勇猛的球风,但是球队的风格取决于核心阵容,所以只能有一套核心阵容。打个夸张一点的比方,你让斯托克顿和艾佛森在同一支球队打组织后卫,其他人会不会就此发疯呢?

 

第二条原则:同等条件下,年轻人先上。

 

身在名利场,不谈成绩是不现实的。世锦赛之所以可以暂时不用谈成绩,是因为领导干部的任期大多与奥运周期同步(最近进去的足协领导除外)。所以一个强有力的领导班子,虽然听起来有点不厚道,却是必须的——冒险精神不是来源于个人冲动或者思想觉悟,而是来源于犯了错误也不用下课的底气。目前来看邓华德有这样的底气,至少亚锦赛之前有。所以他才能够秉持年轻队员优先的原则。这种冒险行为的最差结果是中国队在世锦赛上一败涂地,不可能比这个更差,好处是在亚锦赛之前能够让年轻队员得到最大限度的成长。要说练兵机会,再没有什么比赛比世锦赛更有价值,可想而知,苏伟、丁锦辉、于澍龙等得到大把机会的年轻人,将会成为明年联赛炙手可热的球星——而邓华德身兼上海队主教练,在联赛期间也能起到旁敲侧击的督促作用。

 

第三条原则:每个位置保留一员老将

 

重用年轻队员不代表全盘年轻化——否则就该派出U17去打世锦赛。事实上一支纯粹的青年军不可能获得成长机会,正如派出五星体育代表队去挑战上海男篮,除了被打成一群猪头之外不会有任何结果。你让刚进宫的小太监去练葵花宝典,小太监也会告你个“应试教育拔苗助长”罪。所以每个位置上保留一名老队员还是有必要的,这名老队员的任务是提供经验,包括逆风球经验、决胜期经验、场下经验等等。以老队员中最让人看不懂的金立鹏为例,除了空位三分,老金的其他技术基本拿不出手,对塞尔维亚有过八秒运不过半场的违例,相信每个教练都不能对他放心。然而我们也知道,名义上的十二人大名单,真正打轮换阵容的也就是那么八九个人,所以个人认为老金在团队中主要的任务是传授经验,虽然他的身体已经过了巅峰,但是他的经验是丰富的。如果郭于二位能够从老金那里得到有益的指点,对于他们的快速成长将很有好处。用漫画思维来考虑是这样:内鲁打不过弗利萨,但是他可以让自己和短笛合体。前以言之,真正上场的不会是全部十二个人,其中总有那么两三个人的能量不是贡献在场上,而是贡献在场下。而真正能做出场下贡献的,无外乎经验丰富的老将,这就是他们被保留下来的原因。

 

现在有一种担忧很流行:人全换了,世锦赛打得太差怎么办?好吧,世锦赛确实有可能打得很差,但是把那些离开的球星招回来,又能好到哪里去呢?究其本质,这只是一道再简单没有的幼儿心理测试题:给你一颗糖,如果你今天忍住不吃,那么明天就给你两颗。傻小子才忍不住呐!您说是不?

 

最后我想说的是,无论根据什么样的原则来建设球队,想要不被人骂,根本不可能。所以大伙儿都想开点吧,对于咱们中国体育来说,从来都是“成绩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成绩是万万不能的”,如果只是为了当前成绩或者个人荣誉,就不遗余力的去骂的话,那么您和您一贯反对的某些急功近利的领导又有什么区别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