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用户1708370944
用户1708370944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18,582
  • 关注人气:15,1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勒布朗·王·詹姆斯:来人?护驾?

(2010-05-12 13:23:20)
标签:

nba

篮球

杂谈

三国

骑士

詹姆斯

皇帝

分类: 篮球随笔

勒布朗·詹姆斯,西洋人呼为“皇帝”,取君临天下之意。然而皇帝近来处境艰难,好比渭河边的曹操,上方谷的司马懿。有趣的是这两位其实本来都没有做过皇帝,他们的帝号都是子孙后代追认的。好吧我承认,这正是我的本意。

 

比赛本身最能说明问题。鲨鱼打出了命中率,但是他也占据了空间。从进攻破坏力来说,奥尼尔+贾米森+詹姆斯无疑威力更大,但是防守的默契度差了许多。本来我们已经知道,奥尼尔现在的速度完全无法防御快速挡拆,现在面对加内特,贾米森的防守弱点也变得更加致命。剩下的就是詹姆斯自身的问题了。骑士的轮换和大多数球队不一样,奥尼尔在场与不在场,他们的体系大不相同。这一点十分类似曾经的火箭。而詹姆斯在频繁的轮换和战术变化当中,没能找到自己的攻击节奏。

 

 “明蒂”与“鲨皇”,现在看起来正逐渐变得相似起来。大中锋与强力摇摆人怎样融合,一直都是教练头疼的问题。奥拉朱旺曾经联手德雷克斯勒摧枯拉朽,前提是拥有稳定而出色的外围炮手,以及中锋本身出色的机动能力。外围炮手最好是一些纯粹的“投篮+防守”型角色,他们不但功能性强,而且相对便宜。2007年火箭对上爵士的那轮季后赛中,我曾经和同事们说:由姚明从夹击中分出一球,这个球由麦蒂来投或者由诺瓦克来投,效果完全相等,甚至于诺瓦克的把握更大一些。所以在这样的体系中我们就不需要麦蒂。真正需要麦蒂的场合,姚明则必须经常提到上线做掩护。而众所周知姚明的掩护质量和后续进攻变化都有限。所以这样的体系就没有存在的必要。

 

鲨鱼和皇帝之间也存在这样的问题,一条老迈的鲨鱼不可能频繁挡拆,也无法防住挡拆,你甚至无法指望他频繁的在强弱侧之间转移,或者在本队执行快速战术的过程中折返跑。与此同时他还占据了一侧低位的空间。于此同时他们还缺少踏实肯干的弓箭手。所谓弓箭手,他们首先要保证catach and shoot的命中率,也就是稳定的完成所有空位定点投篮,至多虚晃一步。什么?你想要胯下运球连续变相甩开防守后仰命中?对不起,我们已经有詹姆斯了。对比爵士、马刺等队,你就会了解什么才是合适的投手和正确的投篮选择,譬如说科沃尔或者博纳。是的,他们只投空位投篮,他们的角色无比正确,只不过他们现在已经被淘汰,所以就被人遗忘了。相比之下皇帝在骑士的阵地中却总是要寻找正确的战斗位置。这件事情穿越过来之后是这样:皇帝如果亲身上阵肉搏,那么前线的重装步兵就没用用武之地,如果皇帝在阵后充当弓箭手,那么皇帝就失去的存在的价值。正如袁术大人说的:使一弓手出战,必被华雄耻笑!

 

事实是皇帝应该包办更多,他也有充分的能量。在超级巨星的体系中,不能奢望太多正确的事情,许多时候不合理正是必然的选择——谁让人家具备了颠覆地心引力的个人实力呢?骑士必须仍然把詹姆斯当成绝对核心使用,让更多的战术围绕他来执行。不管怎么说一场比赛只出手十四次实在太少了。当皇帝大喊一声:来人!护驾!回头却发现比我快的没我准,比我准的没我快,比我能攻的没我擅守,比我无敌的暂时没有。好吧,我们不能再给骑士的角色球员提更多要求了。

 

骑士毕竟不是凯尔特人,我们无法奢望他们发挥多管齐下,齐头并进的个人水准——即使强大如奥尼尔,在这个时代也只能承认自己的衰老。骑士所能仰仗的,唯有皇帝一人。正如某位前辈曾经说过的:当你在乔丹身边打球的时候,每一次得球都可能是在空位,每一次传球都可能是助攻。所以骑士众将士的发挥,从根本上来说取决于詹姆斯能够吸引多少注意力。古往今来,优秀的皇帝未必都具备强大的武力,但是一定有超人的统帅力。

 

这种逻辑有点像“人存理论”:凭着超人的武力,许褚在渭河边上救了曹操的命,但是没有曹操,许褚就不会有

为帝王护驾的历史地位。所以历史演变成了“许褚渭河救曹操”,只是因为曹操这个人物存在于那段历史当中。詹姆斯发现骑士队演化成了众人口中的禁卫军,并且被赋予了登峰造极改朝换代的使命,也是因为勒布朗·王·詹姆斯本人恰好存在于此处。所以这位尚未登基的王者必须明白,他是曹操,不是许褚,否则他就会失去改写历史的能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