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吾嘶电影
吾嘶电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7,173
  • 关注人气:8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宽容堕落(3)

(2010-04-13 07:15:03)
标签:

《天空之城》

舍友

逻辑加

徐墨白

分类: 然后,就没有了然后

他不去配合,也不去出言抗议,“宫崎骏!”对,他是迷恋的,对于这个天才音乐家的音乐。《天空之城》,而且是八音盒版本的。空灵,悠远,惹人无限联想。

他突然觉得他只是个旁观者,前方的人们好似在上演立体电视剧,清晰得很,真得让他不相信这是假的。《天空之城》是背景音乐,可是他有感觉这背景音乐不适合做背景。也只好这样了,哪里有十全十美。

他发现这些人从不谈论自己的专业,这个发现已经有一段时间了。除去上课时间不会有人说鲁迅、老舍,更没有人讨论文学体裁、人的本质力量对象化。很奇怪,不过,他想起一句俗话,“同行是冤家”,他觉得这似乎可以作注解。

会有人投来异样的目光,“怪人”“清高”等字样是常有的。他不理解,其实我也解释不清。

舍友过来了,他们两个也许是他可以说得上话来的。

徐墨白抱怨,“你看这些人!你们看!他不再说什么了,指指东,然后指指西,其实这是指责,确实是“指”责。可是他又对自己发问,“指责又有什么用呢?他们还是他们,明天还会这样,而且说不定会有新花样,新话题。”

“别这样!别这样!你怎么能苛求每个人都是你呢!”舍友劝他。

“是啊”,徐墨白忽然想到职业规划课上老师说的话,“我曾经希望每个人都像自己,后来知道那很傻。怎么能要求每个人都一样,甚至一样认真、一样负责,是不可能的。”

这曾经引起他的共鸣,他不止一次地要求过别人,他甚至天真地认为自己可以做到的别人也可以。是啊,他是他真的。他记得自己高中时《生活与哲学》可以考到其他人难以企及,而且熟记并能掌握辩证法,相关题目从未失误过。矛盾具有特殊性,世界上没有相同的两片树叶,更何况人!如若没有了差异,世界将变成什么样子!

但是,他又固执地相信,差异往往造成差距,人的差距往往因为差异。这让他很累,这种思考让他很累,于是他不再想。他知道,能控制自己思考是成熟的表现。

“宽容些!”舍友这样劝他。

“宽容?宽容堕落吗?呵呵呵呵”他冷笑,“宽容这些堕落,理解这些可笑,原谅这些无知,容忍这些讽刺,好吧。”

后来,他知道了,自己错了。当他为别人的无知苦恼时,自己其实是无知的,这样的思考对自己是不负责的。这样开始想下去,恐怕又是逻辑加逻辑,所以我决定我再写下去。

徐墨白想离开,离开却只是暂时的,明天还要来。他会突然不知道怎么面对,面对这个尘土飞扬的操场,面对那些永远的笑脸和笑声,面对教练、干部的哨声和指点。

面对自己,这竟成了最大的课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