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伟恒
刘伟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00,045
  • 关注人气:1,6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人有大量

(2015-05-12 13:37:12)
标签:

育儿

教育


 

某個星期天,我們見陽光普照,饅頭媽便建議帶兩名公主到西營盤中山公園,包包可以曬曬太陽、望望海,饅頭則可以在草地上奔跑及踢皮球。我們為兩位女兒悉心打扮,又為她們帶備帽子、太陽眼鏡和各樣玩具,然後興致勃勃的出發,我們對這個家庭日都充滿期待。

 

誰知,人算不如天算,天氣好、環境佳、交通暢順,卻算不到劉大小姐竟會鬧情緒。到達公園後, 饅頭顯得很不安,完全不肯投入和參與,叫她跑步,不跑;踢皮球給她,不踢;即使帶她到平時最喜歡的瀡滑梯,她也只是勉勉強強的玩一會。一個月前,她明明在那裏玩得不亦樂乎,但這天她卻不停發出不耐煩的呻吟聲,更三番四次的大哭。

 

禍不單行,正當我們大失所望之際,妹妹包包也加入戰團,在公園內「釋放」了大量「便便」,其分量之多,猶如山洪暴發,直湧出尿片之外,令其衣服沾了不少「便便」,我和饅頭媽惟有即場幫她清理和更衣。這時,饅頭更是變本加厲,一邊用手拉扯着媽媽,不斷嚷着「媽媽抱」,令我們不勝其煩。雞手鴨腳之下,我們好不容易才整理好包包,此時,甚麼雅興都掃清,我們惟有「收隊離場」。

 

登車後,饅頭又再吵吵鬧鬧,我終於忍受不住,回頭厲聲斥喝饅頭:「夠喇!你可唔可以靜吓?你已經嘈咗成個晏晝!爸爸媽媽諗住帶你開開心心出嚟玩,你就搞到大家都唔開心!」

 

我甚少用如此嚴厲的語氣來跟饅頭說話,她也似乎被我嚇倒,頓時「收聲」,呆呆的看着我。我轉過臉,沒有理會她,整個車程中,饅頭不敢再發一言。

 

怒氣散去後,我馬上變回那位「鵪鶉爸打」,連忙問太太:「我剛才的語氣係咪重咗啲?」

 

饅頭媽竟然不置可否,我心裏則忐忑不安:「死喇,如果個囡嬲咗我,咁點算?」

 

類似的擔憂時常出現,皆因我是家中唯一的「黑面人」。

 

既然人人都對饅頭愛護有加,千依百順, 惟有我硬着頭皮去做醜人,當她表現過分或不受控時,我便出面阻止和管教。我常常問饅頭媽:「個囡第時會唔會當我係衰人?」

 

幸好,小孩子的情緒雖然飄忽不定,但同時也十分善忘。就像上述的情況般,過了才5分鐘,當我在車上自言自語地哼起音樂時,本來十分沉默的饅頭便馬上跟着我一起唱。我回頭一看,明明是「苦瓜乾」的她,轉眼又回復「開心果」,我的擔憂亦一掃而空。

 

常說「大人有大量」,其實「小孩子」才最寬宏大量,永不記仇。臨睡前饅頭可能還哭得死去活來,一覺睡醒,她又再開開心心,問她昨晚發生甚麼事?她一頭霧水,絲毫沒有印象。

 

這一回她因為被爸爸教訓而哭得死去活來,下一回,一問她:「帶你出街街好嗎?」她便立即大叫「好!」卻忘了帶她外出的就是那個剛剛令她痛哭的人。大人呢?一件小事、一句說話,可令我們記足幾十年, 不放過別人,也不放過自己。

 

只可惜,人的量度與年紀是成反比,隨着饅頭和包包不斷成長,她們的心胸亦只會無可避免地變得愈來愈狹窄,始終一天,饅頭或包包總會因某些事「嬲爸爸」(很有可能是不讓她們看電視或打機)……

 

到時,我一定會十分懷念今天的她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男人四十
后一篇:如果你爱我…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