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e瘦健康
e瘦健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1,723
  • 关注人气:34,6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精选食物,辨别有毒食品常识!

(2011-05-08 20:45:10)
标签:

健康

分类: 健康类

 

精选食物,辨别有毒食品常识!

生活中食品种类很多,你该如何挑选健康无毒的食品呢?今天就教大家几招吧!

1.别被颜色所欺骗

常有消费者抱怨小贩卖的藕颜色发褐,问有没有白净一点儿的。其实,莲藕等植物性食品存在“酶促褐变”的特性,表皮受到机械擦伤之后会自然变褐,完全不会影响品质。但是为了迎合部分消费者本不科学的要求,现在许多商贩将食品漂白、染色当成了“时髦”。相当一部分食品添加剂的加入,都是为了提高产品的感观效果。

关于这一点又不得不提起曾经让人感到不可思议的硫磺熏银耳事件,健康的银耳是Y色的,有些不法商贩在自家菜棚里就采取熏制的方法让黄银耳“漂白”成“白银耳”,估计几乎所有的人之前都会认定白色的才是高质量的产品吧!

防不胜防啊!!

所以,消费者应正确看待“颜色”与食品安全的关系,鲜亮的色泽并不代表食品就新鲜、纯净,要认清“原色”食品才购买。

 

2.买蔬菜,避免残留药物

选购蔬菜,主要是要避免农药残留。可以多选购农药残留较少的蔬菜,比如具有特殊气味的大葱、洋葱、大蒜;需去皮才能食用的马铃薯、红薯、冬瓜、萝卜等。

在这里还要提醒蔬菜和水果上面残留的农药是不能用清水冲洗掉的,因为农药的成分都不是水溶性的!

买水果时,不要买提前上市的水果。在成熟期之前半个月至1个月左右上市的水果,如果颜色十分诱人,很可能是使用过催熟剂。

3.购猪肉 ,学会辨别印章

购买猪肉,首先要学会辨别肉皮上的印章。

◆“X”形章是“销毁”章,盖这种章的肉禁止出售和食用。

◆椭圆形章是“工业油”章,这种肉不能食用,只能用作工业用油。

◆三角形章是“高温”章,这类肉含有某种细菌或寄生虫,必须进行高温处理。

◆长方形章是“食用油 ”章,这种肉不能直接出售,必须熬炼成油才能出售。

◆圆形章是合格印章,盖有这种印章的肉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放心肉”。

另外,在购买猪肉时,您如果发现猪肉肉色 较深、肉质鲜艳,后臀肌肉饱满突出,脂肪非常薄,这种猪肉很可能使用过“瘦肉精 ”。

4.选鸡蛋 ,警惕颜色误区

首先,我们应该跳出一个误区:凭蛋壳的颜色选蛋。蛋壳颜色有白、红、褐、深褐和青色之分。但是,鸡蛋营养 价值的高低主要取决于饲料的营养结构与鸡的摄食情况,与蛋壳的颜色并无太大关系。不过,对蛋壳颜色是否均匀、蛋壳是否光滑、蛋的形状等指标要注意。如果蛋壳颜色不均匀,或者蛋壳比较粗糙、蛋形过圆或过长,就有可能是不健康的鸡下的蛋。

怎样鉴别含“苏丹红”的蛋?不含苏丹红的咸鸭蛋,蛋黄红中带黄,切开之后能明显看见有红油流出,味道鲜美。而吃了含苏丹红饲料的鸭子所产蛋的蛋黄则是鲜红色的,用它制成咸鸭蛋,切开之后可以闻出有玉米面的味道,且蛋黄坚硬、干燥。

5.挑选鱼,仔细观察色泽

◆看鱼眼没有受到污染的鱼,鱼眼微突,富有色泽。受到污染的鱼则眼球浑浊,有的眼球明显突出。

◆看鱼鳃正常的鱼鱼鳃鲜红,排列整齐。受到污染的鱼,鳃呈白色,而且形状非常粗糙。

◆看鱼尾鱼受到污染,其尾弯曲、僵硬。

◆闻气味正常的鱼有一种新鲜湿润的腥味。受到污染的鱼则有一种煤油或类似氨气的味道。要辨别鱼体内是否有孔雀石绿,可以看鱼鳞的某些创伤处是否着色,受创伤的鱼经过浓度大的孔雀石绿溶液浸泡后,表面会发绿;另外,若是发现通体色泽发亮的鱼也该警惕。对于不易识别的鱼,在吃前要尽量浸泡,这样即使鱼经过了孔雀石绿溶液的浸泡,也可以稀释,减轻对人体的毒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