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e瘦健康
e瘦健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1,723
  • 关注人气:34,6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爱“心脏”保“健康”度“高温”

(2010-07-28 09:08:20)
标签:

健身

养生

有氧运动

靶心率

内皮

健康

分类: 健康类

爱“心脏”保“健康”度“高温”

现代快节奏的生活方式,正在让我们的心脏承受更多压力和健康威胁。高温天气,让所有人心浮气躁。爱“心脏”为什么如此重要?因为,三分之一的人将来会被心血管疾病困扰。但是,心血管疾病是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的疾病之一。倘若我们学会了爱“心脏”生活方式,那么,也就降低了患心脏病的风险。

日常生活我们需要注意什么呢?

1、  睡姿不要左侧卧位或者趴着。

心脏的解剖位置:位于胸腔的纵膈内,(两肺之间)约2/3位于身体正中线的左侧,1/3在正中线的右侧,下方为隔,上方连出入心脏的血管。

2、  保持充足的睡眠。

人体长期睡眠不足或处于紧张状态,会使神经至内分泌的应激调控系统被激活,并逐渐衰竭而发生调节紊乱,使得免疫功能明显降低,从而对健康产生严重不良影响,尤其是心脏病的发生与睡眠质量有着密切的关系。

3、  不吸烟,烟草毒害心血管内皮细胞,损害内皮系统功能,可致心肌肥大、变厚,殃及正常的舒缩运动。

4、  放轻松。

慢性忧郁或持续的紧张,可刺激交感神经兴奋,易致心跳快速、血管收缩、冠状动脉痉挛,冠脉血管阻力加大;血压上升,血流减少而加剧心肌缺血少氧,其心肌梗死率较乐观又豁达者高70%左右。

5、  心静自然凉,每天保持一个好心情,就能拥有健康心脏。

夏季重点就是养心,中医概念是:常保持心理平衡的人五脏淳厚,气血匀和,阴平阳秘,所以能健康长寿。德者养心:“积善成德”,德的核心是做善事。仁者养心:心境必定是欣慰和宽松,而不是懊恼、愤恨和作奸犯科后的恐惧,因此,“仁者寿”。善良者能获得内心的温暖,缓解内心的焦虑,故而少疾,恶意者终日在算计与被算计之中,气机逆乱,阴阳失衡,故而多病而短寿。

6、  定期做身体检查。如,心电图、肝功能、血常规等,以确保身体各器官的生理状态的健康。

提高心脏能力,运动如何选择?

1、  提高心肺功能最好的方法就是有氧运动,e瘦健康推荐:有趣又简单的有氧运动:游泳、慢跑、跳绳、球类运动(羽毛球、乒乓球、网球)。

2、  舒缓心情,缓解压力的运动有:瑜伽、芭蕾形体、身心灵平衡操。

3、  激情快节奏运动释放压力:搏击操、动感单车、动感健身操。

e瘦健康提示:患有冠心病或者心律不齐、血压高的朋友要注意运动强度,要在专业的教练的指导下进行,以保证心脏运动安全。

4、  运动原则:循序渐进、运动中感动不适,特别出现类似症状发作,心律不齐、胸痛、气短、头昏,应立刻停止运动,及时就医。

5、  运动误区:不要认为累到不行才叫运动有效了,过度运动,疲劳对心脏和身体损害很大。所以,一定要懂得如何把握运动的强度和运动时间。有氧运动的心率范围在:靶心率的60%--80%之间,一周运动2—3次;每次60分钟—90分钟即可。

营养饮食如何调剂呵护“心脏”?

饮食宜清淡,以低盐、低糖、低脂、粗纤维及粗加工食品为宜,多食瓜果、蔬菜,忌高脂饮食。少量多餐,饭吃七八分饱即可,临睡前不可饱食。常吃些玉米、燕麦、牛奶、苹果、山楂、干果、菊花、海鱼、大蒜、洋葱等,不吃动物内脏、鱼子、乌贼、鱿鱼、海参等食品。夏季养心的食物:

1、莲子性味甘平、具有补脾止泻、益肾固精,养心安神的功效。

2、百合清心安神,每次睡前用30克百合与红枣5枚煎水喝。

3、猪心养心补血,可以与西洋菜一起煲汤喝。

4、小米维持镇定;小麦养心神、益心气;糯米养五脏、益气安神,可以熬粥喝。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