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六六
六六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90,507
  • 关注人气:7,2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人在山东

(2015-04-19 13:09:56)
标签:

杂谈

人在山东 因拍戏,来到青岛,住在团岛的一家每夜90块钱的酒店里。估计剧组压人价钱太狠了,一进房间门,服务员就报复性地把牙膏牙刷、毛巾拖鞋,甚至卫生纸,都收走。

我已习惯剧组拍戏的清贫而热闹的日子——其实还很向往。作为一部戏的主创之一,他们给我订的住宿标准很高,在青岛最繁华地段的高级酒店内,还是套房。我去看了一眼,嫌冷清脱离群众,不好玩,主动又住回剧组。

一幢楼里都是熟人,要啥全靠微信群吼。

第一顿剧组盒饭,我就罢餐了。我可以住得简单,但一定要吃得好。当天就在网上办起炊具,另开一个微信群,叫“六六的小饭桌”——活色生香的集体生活自此拉开序幕。

我们编剧组,有一个文学编辑,是个长相清秀脾气温和的河南小伙子李田,还有九姐,用她自己的话说,虽然文字工作几十年了,但编剧上,她还是个“雏”,让我原谅她很多动作不熟,加上秀才,我们四个人轮流做饭。

做饭的流程是这样的——九姐写戏的时候,我和李田做饭,我写戏的时候,九姐和李田做饭,李田编剧的时候,我和九姐做饭——但我们有个共同的特点:做饭如拉稀,写戏如便秘。你看那天最先冲进厨房打开电磁炉的那个,必定是应该在奋笔疾书的人。

李田刚和他上一任女友分手,分手的原因是价值观严重分歧:他女朋友认为黄渤是这个世界上最帅的男人,为此李田恼羞成怒,因为李田的长相,较黄渤差之十万八千里。我语重心长地跟李田说,男人在女人心目中的排序应该是这样的:幽、尤、忧、优和幼。

幽默的男人是女人的首选,因为他们能逗女人笑。一个让女人快乐的男人,女人就不介意跟他在一起过什么样的日子。第二排序是帅,至少能借个优秀基因。据说孩子智商遗传妈,长相遗传爹,所以好看的男人永远有市场。第三排序是忧郁王子,那种特会搞情调,无论你多么高兴都能把你给搞抑郁了的,没事贱婢扶着到花园里咳两口血吟点歪诗的男人,也能引起女性的母怜,最可怜的是成功的男人——女人其实把吃喝放在最后的,女人是对精神世界索求无度的动物,你以为我们物质,是因为你们配不上我们的精神。当然,最后一个幼,不仅指幼稚,还特指那啥。那都是我们不能忍受的。

初来青岛,被本地豪放所震惊。去楼下买菜,大葱论捆约,九姐只要一根,别人白她:“一根不卖,一捆拿去吃吧!”那是我们一家人一年的量。去买排骨,要两根肋条,别人劈给我们半扇。去饭店点包子,按一人一个点,端上桌,所有人底气就弱了,想退一半——一个包子有我们脸盘那么大。菜就别说了,对我们这些从上海来的人……基本上四个菜碟就铺满一桌子。

山东多倔驴。宾馆楼下有个瓷器铺子,老板是个皮肤黝黑的老头儿,长相上就写着:不屈服。跟他做生意,不存在讨价还价。这也就罢了,你就算掏钱,也看他乐意不乐意卖。他卖不卖都看心情的。

九姐买了个小茶碗,第一个100块,九姐很喜欢,第二个再买,便要120 。九姐大惊,说哪有越买越贵的道理?老头就不搭理他了。他好像是上天派来让我们难受的,凡是你喜欢的,他就说不卖了。

九姐让我换张生脸去谈价,结果,他要140了。我暗自怀疑他是如来,无论我们换哪张妖精脸来,他都知道我们想骗他。——可是,到底谁骗谁呀?

我看上一套茶壶,想买下来。已经三天了,他就是不卖,说当陈列品自己把玩。那套壶,把手上有个不完美的疤,壶盖还是碎了粘上的。

大约所有人到了青岛,都会因为这硬得让人头疼的海风,把自己脾气吹硬了。我也成了当地倔驴,就那套不完美的壶,我魂牵梦萦,老想要。

昨天梦里,一夜都是它。甚至想,用手摸摸,也许那道受伤的裂痕,就抚平了。

文章版权所有,媒体转载前请联系t51665266@qq.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