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二叶舞鹤草
二叶舞鹤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25,382
  • 关注人气:1,2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双林寺

(2020-12-10 00:02:35)
标签:

双林寺

千佛殿

菩萨殿

国保

山西平遥

分类: 国保速写
双林寺
双林寺

双林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及历史纪念建筑物类,编号120/681988113日国务院公布。时代:明。地址:山西省平遥县。

双林寺位于平遥县城西南6公里桥头村,原名中都寺,因平遥县古时曾为“中都”城而得名。据寺内现存宋碑记载,中都寺创建于北齐武平二年(公元571年),后毁于兵火,宋时修葺一新,并取佛经上“佛陀双林入灭”之说更名“双林寺”。以后明景春、天顺、弘治、正德、嘉靖及万历年间予以重建,清道光、宣统年间曾进行过多次葺补。现存建筑、塑像多为明代建造。

寺院坐北朝南,建在3米多高的土台基上,四周围以夯土高墙,形成寺堡。寺内布局完整,有两条轴线,经堂禅院在东,寺宇异常居西,由三进院落组成。西路中轴线上依次排列着堡门、天王殿、释迦殿、大雄宝殿和佛母殿。

天王殿重修于明弘治十二年(公元1499年),单檐歇山顶,面阔五间,进深六椽,前后插廊,前檐如意假昂,明间置板门。释迦殿建于明嘉靖年间,面阔五间,进深六椽,单檐悬山顶,外设廊庑,无斗

前院两侧为罗汉殿、地藏殿、武圣殿、土地殿,释迦殿两侧有钟鼓楼。

中院宽阔。大雄宝殿重建于明景泰年间(公元14501456年),位居正中,东西配殿为千佛殿、菩萨殿。大雄宝殿面阔五间,进深四间,单檐九脊顶。前檐设廊,隔窑棂花及殿内藻井雕工精细。殿顶琉璃剪边,造型、釉色均属明代佳作。殿内佛坛供三身佛。千佛殿、菩萨殿结构相同,均面阔七间,单檐悬山顶。

佛母殿,亦称娘娘殿,是第三进院落主殿,建于明正德年间,面阔五间,进深三间,单檐歇山顶。

寺内大小十座殿宇内满布塑像,大者丈余,小者尺许,共计两千零五十二尊,完好者一千五百余尊。天王殿内塑四大天王像,高约3米,两侧塑八大菩萨、天王及金刚像威武雄壮,筋骨外露,隆起的肌肉富有弹力。释迦殿内当心塑释迦佛及二胁侍菩萨,周置悬塑,布满四壁,内容为佛本行故事,共八十余幅。扇面墙背面塑南海观音像,比较完整地表现了观音渡南海至普陀山设道场的场面。大雄宝殿内佛坛上塑三身佛及二菩萨,均经后人重妆,已失原作之风韵。大雄宝殿左右的千佛殿、菩萨殿内,数以千计的彩塑布满四壁,上下排列达五六层之多,构思独特而巧妙,表现了佛教意境的清幽与神秘。彩塑人物除明间神龛内观音及金刚、夜叉较为突出外,皆为仅有几十厘米高的造像,它们衣饰富丽,形态各异,犹如群仙聚会。主像观音,服饰华丽,体态自如,肌肉丰润,表情含蓄。侧面塑众菩萨四百余尊,满壁生风尤其是护法武士韦驮像,高1.6米,姿势雄健,可谓不朽之作。

双林寺的彩塑大都属明代作品,为彩塑精华,在中国美术史上占有重要的一页。

十六年后,旧地重游。

上次来时,尚未启动国保寻访之旅,到双林寺也就走马观花一般。即便如此,双林寺也留下了深刻印象,将其当作有意重返之所在。

这次到平遥,将双林寺作为首站。一下高铁,直接奔向双林寺。

到双林寺,才明白平遥祁县等等,已经实行工作日其间景区免门票的措施。自然大喜,能省钱总是开心的。

双林寺似乎一切依旧。

与记忆有出入的,似乎也就是殿内殿外所有彩塑都加装了铁栅栏,这与前些年在多福寺等处看到的一样,观感十分不佳。固然是出于安保的考虑,是不是可以找到更妥当的方法呢?佛祖菩萨如同坐监,大不敬,且有碍观瞻。

国保碑经纬度:北纬37°10'13,东经112°7'29

初次到达时间:2004715日。

寻访时间:20201020日。

评定星级:★★★


双林寺
双林寺
双林寺
双林寺
双林寺
双林寺
双林寺
双林寺
双林寺
双林寺
双林寺
双林寺
双林寺
双林寺
双林寺
双林寺
双林寺
双林寺
双林寺
双林寺
双林寺
双林寺
双林寺
双林寺
双林寺
双林寺
双林寺
双林寺
双林寺
双林寺
双林寺
双林寺
双林寺
双林寺
双林寺
双林寺
双林寺
双林寺
双林寺
双林寺
双林寺
双林寺
双林寺
双林寺
双林寺
双林寺
双林寺
双林寺
双林寺
双林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