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二叶舞鹤草
二叶舞鹤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25,382
  • 关注人气:1,2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岱庙

(2020-11-03 00:00:18)
标签:

岱庙

东岳庙

天贶殿

国保

山东泰安

分类: 国保速写
岱庙
岱庙

岱庙,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类,编号125/731988113日国务院公布。时代:宋至清。地址:山东省泰安市。

岱庙位于泰安市泰山区朝阳街7号。

岱庙是古代帝王奉祀泰山神灵举行祭祀大典的场所。岱庙又名东岳庙、泰岳庙,始建于汉代,唐、宋、金、元、明、清多次维修,目前基本保持宋代庙制。

岱庙完全按照帝王的宫城形制营造。城堞高筑,周辟八门,四角有楼,前殿后寝,廊庑环绕。其平面布局为长方形,总面积10万平方米。中轴线上贯穿的主要建筑有遥参亭、正阳门、配天门、仁安门、天贶殿、后寝宫、厚载门;东轴线依次为汉柏院、东御座、鼓楼、东花园;西轴线有唐槐院、雨花道院、钟楼、西花园。

主体建筑天贶殿,创建于宋大中祥符元年(公元1008年),坐落在中轴线后部的三层高台之上,面阔九间,进深五间,重檐庑殿顶。殿内祀东岳大帝泰山神。殿壁东西北三面有创绘于宋代的大型壁画“泰山神启跸回銮图”。壁画高3.3米,全长62米,除山川殿阁外,共绘人物六百九十七人,生动形象地展现了泰山神出巡回宫的盛大场面,是现存道教壁画中的上乘之作。

岱庙碑碣林立,古木参天,今存自秦汉以来的历代碑碣石刻二百余通。汉柏院中有二千一百年的“汉柏”,唐槐院中有一千多年的“唐槐”。

1999年,2002年,曾经两次到岱庙,只是来去匆匆,也就看了个大概,印象最深的,却是那一株老银杏。

开始寻访国保后,一直对泰安念念不忘,一次又一次地做计划,一次又一次地与泰安擦肩而过。2019年年底,在曲阜、济宁转了一圈,没时间再去泰安了。原以为到了2020年很快就能成行,怎么想得到2020年的旅行时间只属于下半年。

从杭州到泰安,高铁耗时四个多小时,也算方便。下午就去了岱庙。

没想到岱庙门票只卖四元人民币,更没想到岱庙游人如织,看来满血复活这说法一点都没有夸大。

从遥参亭开始,至厚载门结束,于人山人海中,沿岱庙中轴线贯穿而行。感觉是不过瘾,尤其是后来涌进一个庞大的团队,几百上千人,身着绿衣,列队于天贶殿前诵读《黄帝内经》,场景宛若荒诞剧。这么一来,兴致大受影响。

好在这几天一直住在泰安。三天后卷土重来,一大早就到了岱庙,再次从遥参亭开始。

不料,岱庙的门票改为十元了。原来岱庙双休日的门票要贵一点。

这次运气不错,游客明显要少许多,也不见团队出现。

登上正阳门,遥望十八盘。至于岱庙全景,站在这个位置还是看不到的,应该用无人机拍摄。

念念不忘的,还是天贶殿的壁画。尽管挂着“请勿拍摄”的小牌子,但还是要记录若干。在寻访国保的过程中,唯一不想自觉遵守的就是这破规矩。

时光迫近正午,以不舍的心情离开岱庙,赶赴泰安高铁站。

初次到达时间:199987日。

国保碑经纬度:北纬36°11'28,东经117°7'31

寻访时间:2020916日、19日。

评定星级:★★★


岱庙
岱庙
岱庙
岱庙
岱庙
岱庙
岱庙
岱庙
岱庙
岱庙
岱庙
岱庙
岱庙
岱庙
岱庙
岱庙
岱庙
岱庙
岱庙
岱庙
岱庙
岱庙
岱庙
岱庙
岱庙
岱庙
岱庙
岱庙
岱庙
岱庙
岱庙
岱庙
岱庙
岱庙
岱庙
岱庙
岱庙
岱庙
岱庙
岱庙
岱庙
岱庙
岱庙
岱庙
岱庙
岱庙
岱庙
岱庙
岱庙
岱庙
岱庙
岱庙
岱庙
岱庙
岱庙
岱庙
岱庙
岱庙
岱庙
岱庙
岱庙
岱庙
岱庙
岱庙
岱庙
岱庙
岱庙
岱庙
岱庙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平遥惠济桥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