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二叶舞鹤草
二叶舞鹤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25,382
  • 关注人气:1,2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永镇桥

(2020-09-18 00:02:34)
标签:

永镇桥

廊桥

国保

江西安远

分类: 国保速写
永镇桥
永镇桥

永镇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类,编号7-1124-3-422201335日国务院公布。时代:清。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安远县。

永镇桥位于安远城西的新龙乡江头村甲江河上。建于清顺治九年(公元1652年),僧人欧阳融六慕化建造。

永镇桥3孔,长38.5米,宽4.33米,为石墩木梁悬臂式廊桥。石桥墩采用花岗岩条石、石灰砂浆砌筑,桥墩迎水面砌成往上翘起的金刚分水尖形式。墩台上部以纵横交错、层层叠出的杉木悬臂梁承托桥面。桥面上建有木廊瓦桥,以八个抬梁式屋架承受屋面,分长廊为9间,中开间高出1米,前设天窗,后设神龛,两侧檐柱间用杉条板组成护栏,檐内柱之间安放杉条木坐凳,以矮柱小梁拉结。两桥头分别建长宽约4.8米的凉亭。亭内建九级条石阶梯登桥身。

永镇桥是江西省现存罕见的石墩木梁悬臂式廊桥,它介乎于梁桥与拱桥之间的结构形式,为研究中国古代桥梁从石墩木梁桥向石墩石拱桥发展的过程提供了极其宝贵的实物资料。

从安远县城出来,路越走越窄,走到山里,路边出现了永镇桥。

永镇桥身披夕阳,显得愈加精致。廊桥,集中于浙南、闽北,还有赣南,各式各样,精彩纷呈。以现在的环境而言,似乎都在穷乡僻壤,可在当时,却是地处交通要道。在永镇桥走个来回,设想一下,若在几百年前此时走过这里的,是旅人?文人?商人?还是农人,猎人?总之,有了这永镇桥,便是功德无量的事。

国保碑经纬度:北纬25°7'31,东经115°15'44

寻访时间:2020728日。

评定星级:


永镇桥
永镇桥
永镇桥
永镇桥
永镇桥
永镇桥
永镇桥
永镇桥
永镇桥
永镇桥
永镇桥
永镇桥
永镇桥
永镇桥
永镇桥
永镇桥
永镇桥
永镇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固城遗址
后一篇:西安清真寺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