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二叶舞鹤草
二叶舞鹤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12,350
  • 关注人气:1,2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景灵宫碑

(2020-08-08 00:00:57)
标签:

景灵宫碑

万人愁碑

庆寿碑

国保

山东曲阜

分类: 国保速写
景灵宫碑
景灵宫碑

景灵宫碑,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窟寺及石刻类,编号7-1544-4-047201335日国务院公布。时代:宋。地址:山东省济宁市曲阜市。

景灵宫碑位于曲阜城东书院街道旧县二街村东。

曲阜为轩辕黄帝的出生地。宋代皇帝以轩辕皇帝为赵姓始祖。大中祥符五年(公元1012年),因黄帝生于寿丘,宋真宗命改曲阜为仙源县,将县城迁往寿丘之西,于寿丘兴建景灵宫奉祀黄帝。 景灵宫建筑群富丽庄严,规模宏大,是现今曲阜孔庙的三倍还多。祭祀时用太庙礼仪,等级最高。元代忽必烈入主中原后,推崇黄帝,下令重修景灵宫,准许汉人祭祀黄帝。景灵宫后毁于元末明初的战火,现遗址仍存地下,地上仅存两通石碑。

景灵宫门前。原有四通碑,现存两通,分别为“万人愁碑”和“庆寿碑”。

万人愁碑碑高约16.97米,宽约3.73米,厚约1.13米。因其碑体巨大,万人难以搬运,故称“万人愁”。万人愁碑无一字,相传草创于祥符,润饰于政和。皇室南迁,就顾不上未写碑文的这块巨碑了。后被击碎埋入土中,1991年修复。

庆寿碑在万人愁碑西侧,相隔一池碧水。碑高16.9米,宽3.65米,厚1.13米。上刻“庆寿”两字,字高一米多,为元代燕山老人补刻。此碑也被掩埋,1992年修复。

景灵宫碑,还有新晋国八的少昊陵及景灵宫遗址,在当地其实就是一处地标:少昊陵。

出曲阜往东,很快就到了少昊陵。

门口,路边,立着景灵宫碑的国保碑。

一进门,一片半干枯的湖面。水面两侧,各一块硕大的石碑。

说实话,景灵宫两块碑,到底有多大,包括万人愁碑被称为中国石碑第一,对现场获得的感觉而言,意义并不是很大。

在这个地方,在这片空旷的场地,在萧瑟的寒风中,一左一右两块大碑,几百年后被修复被重新竖立起来,无字也罢,有字也好,那气势是绝对地足够了。

列入国保的大碑,也不少了。爨龙颜碑,大唐清河郡王纪功载政之颂碑,等等,要么进了室内,要么加盖了一个逼仄的碑亭,意境顿失。气场全无。更不用说如升仙太子碑这么秘不示人的,好不容易跑到小山头上,看到的只有一溜围墙和上锁的铁门,趴着墙头也只见到丑陋的外包装。这么一来,在广阔的空间看到一组大石碑,先是觉得舒服,然后是巨大的震撼,这样的感受,很爽。

国保碑经纬度:北纬35°36'15,东经117°1'56

寻访时间:20191223日。

评定星级:★★。


景灵宫碑
景灵宫碑
景灵宫碑
景灵宫碑
景灵宫碑
景灵宫碑
景灵宫碑
景灵宫碑
景灵宫碑
景灵宫碑
景灵宫碑
景灵宫碑
景灵宫碑
景灵宫碑
景灵宫碑
景灵宫碑
景灵宫碑
景灵宫碑
景灵宫碑
景灵宫碑
景灵宫碑
景灵宫碑
景灵宫碑
景灵宫碑
景灵宫碑
景灵宫碑
景灵宫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西安城墙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