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二叶舞鹤草
二叶舞鹤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12,350
  • 关注人气:1,2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通济堰

(2019-12-23 00:02:14)
标签:

通济堰

通济闸

古代水利工程

国保

浙江丽水

分类: 国保速写
通济堰
通济堰

通济堰,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类,编号297/-1032001625日国务院公布。时代:南朝至清。地址:浙江省丽水市。

通济堰位于丽水市西南22.5公里的碧湖平原。创建于南朝萧梁天监年间(公元502519年)。由拱形大坝、通济闸、石函(三洞桥)、渠道、叶穴、概闸、湖塘等组成,是我国古代著名的大型水利工程。

通济堰拱坝初建时为木筱坝,至南宋开禧元年(公元1205年)改为石坝,现存拱坝长275米,底宽25米,上宽0.2米,高2.5米,为世界已知最早的拱坝。距通济闸300米的干渠上,有始建于宋政和元年(公元1111年)的石函。石函下约1公里原建叶穴,洪水期开闸泄洪走淤沙。再下约1公里为开拓溉,干渠从此分南枝、中枝、北枝,实行“三源”轮灌。堰渠纵贯碧湖平原,干渠长22.5公里,分凿支渠四十八派(条),毛渠三百二十一条,建概闸七十二座,并开挖众多湖塘储水,形成以引灌为主,储、泄兼顾的竹枝状水利网。

现存历代碑刻十八通,主要集中在大坝北岸的司马庙中。其中有南宋乾道五年(公元1169年)范成大“重修通济堰规碑”。另有明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重刊宋碑两通,其中北宋元八年(公元1093年)“丽水县通济堰詹南二司马庙记碑”,是现存最早的通济堰史料。

通济闸至石函渠段两侧,留有千年护岸香樟。临渠建有文昌阁、店铺、民居、牌坊等各类清代木石建筑物。

前些年准备寻访通济堰时,得知此地已开发成古堰画乡景区,于是就小小地纠结了一下,大抵这样的被大肆开发的景区,门票一定是贵的,游客一定是多的。

今年国庆长假,在松阳呆了几天,松阳距离通济堰也就二十几公里的路程。既然如此,那就勉强去一趟吧。

果然,从停车场开始已经感觉到接近人满为患的意思。路口随便拉根杆子,收门票50元。没走几步,通济堰就出现了。感觉很有点怪怪,走近一看,应该是景区在通济堰上加盖的仿廊桥,如此一来,游客倒是有了自拍的立足之处,可通济堰的外貌,却是变得不同寻常。

至少拍摄通济堰的全貌,是受到明显的阻碍了。

看清楚了通济堰后,感觉景区对通济堰的评价有点过誉了。通济堰没法与都江堰相提并论的,即使在浙江,它山堰还位列国三呢!

剩下的,就是国保碑了。斯飞坐标上,已有两位国保党记录没有见到国保碑。在通济堰附近,确实没有国保碑的踪影。先问景区管理人员,那位手一指,说在那里,然后一看,手指处居然没有,就有点晕了,说以前在这里的呀。再问保安,保安也是同样的过程重复了一遍。三问志愿者,志愿者更是茫然了。最后,问到了保洁大妈,大妈说在前面,一直走过去,有点远。

沿岸边道路往前走,大约五百米路,古树参天,还有一座文昌阁。这里的热闹程度,一点也不严于通济堰。在文昌阁前再往前看,国保碑居然出现了。这一段,看起来是景区的主入口,还有一处展示馆。通济堰的国保碑,应该是近期搬迁至此的。

文昌阁前,即石函所在。从文昌阁至通济堰,路旁是主干渠。

国保碑经纬度:北纬28°18'28,东经119°43'41

寻访时间:2019105日。

评定星级:★★


通济堰
通济堰
通济堰
通济堰
通济堰
通济堰
通济堰
通济堰
通济堰
通济堰
通济堰
通济堰
通济堰
通济堰
通济堰
通济堰
通济堰
通济堰
通济堰
通济堰
通济堰
通济堰
通济堰
通济堰
通济堰
通济堰
通济堰
通济堰
通济堰
通济堰
通济堰
通济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我在囧途08
后一篇:东下冯遗址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