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二叶舞鹤草
二叶舞鹤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25,382
  • 关注人气:1,2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李大钊故居

(2019-06-22 00:00:57)
标签:

李大钊故居

国保

河北乐亭

分类: 国保速写
李大钊故居
李大钊故居

李大钊故居,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革命遗址及革命纪念建筑物类,编号10/101988113国务院公布。时代:1889年。地址:河北省乐亭县。

李大钊故居位于乐亭县大黑坨村。故居建于清光绪七年(公元1881年),为冀东农村典型的穿堂式砖木结构建筑。分前院、中院和后院,又分为东西两个半院。李大钊住东半院。前院东侧三间厢房是李大钊的伯父李任元教学馆旧址,中院有东厢房三间,李大钊就诞生在此房的最北一间,屋内陈放其母亲的遗物。东厢房北面是三间正房,西边一间是从中院到后院的穿堂屋,另外两间为住室。李大钊少年时期和结婚以后一段时间曾住在这里。室内陈设是李大钊夫妇及其祖先的遗物。

李大钊(18891927年),字守常,河北乐亭人,“五四运动”的领导者和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19274月被军阀张作霖逮捕,后英勇就义。

李大钊,无论是中国近代史还是中共党史必定出现的人物,与陈独秀齐名的文化人兼革命者,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

从唐山前往李大钊故居,从高速到国道省道再到乡村道路,最后到了大黑坨村,冷清且整洁的大黑坨村。可以想象,如果没有李大钊故居,这小村庄除了冷清再也没有什么了。

故居前方,修了广场,可以集会,更大的功能是停车场。平常日子,也有大巴车载着成群结队的访客,来到这位中共创始人的故居,完成一次红色旅游。

故居门前有保安,故居院落有讲解员,两者共同的管理职责是一遍又一遍大声呵斥:不准拍照!室内严禁拍照!游客少时,讲解员还近身跟随,从一间房到另一间房,尽职尽责,严防死守。

原本寻常的农家小院,若干还不知真假各占几成的家具摆设,犯得着如此如临大敌?且不说有什么意思,拍几幅照片就能惹守常先生生气了?

再说,你防得住么?

大倒胃口。匆匆转了一下,退到故居门外。

守常先生就义,已经九十年了。

一声感叹。

国保碑经纬度:北纬39°23'9,东经119°4'45

寻访时间:2017527日。

评定星级:


李大钊故居
李大钊故居
李大钊故居
李大钊故居
李大钊故居
李大钊故居
李大钊故居
李大钊故居
李大钊故居
李大钊故居
李大钊故居
李大钊故居
李大钊故居
李大钊故居
李大钊故居
李大钊故居
李大钊故居

201774日在新浪博客首发。现补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