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二叶舞鹤草
二叶舞鹤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25,382
  • 关注人气:1,2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八字桥

(2014-04-25 22:22:17)
标签:

八字桥

梁式石桥

江南水乡

国保

浙江绍兴

分类: 国保速写
八字桥
八字桥

    八字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类,编号301/-1072001625国务院公布。时代:宋。地址:浙江省绍兴市。

    八字桥始建于南宋嘉泰年间(公元12011204年)。南宋宝祐丙辰年(公元1256年)重建。清乾隆二十八年(公元1763年)修。1982年再度维修。八字桥至今保存完整。

    八字桥为梁式石桥,主桥为东西向,总长32.82。桥洞净跨4.91,宽3.2,桥洞高3.84。金刚墙用条石叠砌,主桥孔两侧各立九根石柱,与金刚墙连接。其西侧第五根石柱上镌刻“时宝祐丙辰冬吉日建”题记。桥面用七根石梁铺就,梁面微拱,两侧设覆莲望柱与勾栏。石桥设落坡踏跺四道,东端分南北坡,与沿河古板路相连,西端分西、南落坡连接八字桥直街和沿河路。此桥为我国早期筒支梁桥中的孤例。建造者根据特殊的地形,因地制宜,合理设计了跨越三河、沟通四路、状如八字的桥梁,巧妙地解决了复杂的水陆交通问题。

    八字桥似乎名气很大。博友之中,记忆中也有数位描述过八字桥了,图片好看,文字漂亮。

    绍兴距离杭州不过数十公里,实在很近。但就是抽不空来去一趟绍兴,甚至呆上几天。近年也只有两次陪同朋友匆匆去看看鲁迅故居才到了绍兴,最近的一次总算有了点宽裕时间,去看了与鲁迅故居相隔不远的八字桥。

    八字桥的奇妙之处,可以凭借文字去想象,但终究过于枯燥。而到了现场,奥妙一目了然。江南水乡,河道四通八达,各式石桥精彩纷呈,八字桥脱颖而出,自然大有道理。

    在雨中的八字桥转了若干个来回,末了想到应该寻找一下记载中的那个“时宝祐丙辰冬吉日建”题记,题记是想起来了,具体位置却糊涂了,找到一处隐约有些痕迹的,看起来却不相像。以后再来时慢慢寻找吧。

    两次到绍兴,两次都是在雨中,对于寻访和拍摄来说,都不算美妙。期待下次再到绍兴,老天爷能赏个蓝天白云的好天气。

    评定星级:★★★。


八字桥
八字桥
八字桥
八字桥
八字桥
八字桥
八字桥
八字桥
八字桥
八字桥
八字桥
八字桥
八字桥
八字桥
八字桥
八字桥
八字桥
八字桥
八字桥
八字桥
八字桥
八字桥
八字桥
八字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古荥冶铁遗址
后一篇:洪秀全故居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