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二叶舞鹤草
二叶舞鹤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12,350
  • 关注人气:1,2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苏公塔

(2012-10-04 00:02:15)
标签:

苏公塔

吐鲁番

新疆

国保

旅行

分类: 国保速写
苏公塔
苏公塔

    苏公塔,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及历史纪念建筑物类,编号159/1071988113国务院公布。时代:清。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

苏公塔位于吐鲁番市南郊,距城6公里。是新疆著名的伊斯兰教建筑。维吾尔族人称其为吐鲁番塔。

塔顶呈盔形,塔身呈圆柱形,通高37米、底部直径10米。全部以砖块砌筑,外表叠砌成各种花纹,有各式菱格花、山纹、水波纹、变体四瓣花纹等几何图案,共有十五种之多,都是维吾尔族的传统纹样。塔体于不同方向和高度留有十四个窗口。塔内有螺旋形七十二层台阶,可以拾梯而上,直至塔顶。塔内无木料,全凭一根砖砌螺旋中心支柱支撑整个塔身重量。当地维吾尔族人相传,苏公塔是清代维吾尔建筑大师伊布拉音等人设计建造的。

在苏公塔的入口处,保存有建塔时的石碑一块,两面分别用维、汉两种文字记载了建塔的原因。该塔是吐鲁番郡王苏来满二世为纪念和表彰其父额敏和卓功绩而修建的。额敏和卓是鲁克沁王后裔,1694年出生于哈拉和卓,是吐鲁番地区的统治者和宗教领袖,曾因维护祖国统一,被清政府封为扎萨克,在平定准噶尔、大小和卓的斗争中,屡建功勋。为纪念他的功绩,于1777年建立此塔。

    吐鲁番是新疆国保集中的区域,只是有了高昌和雅尔湖,其它的国保似乎都成了陪衬。

    苏公塔的年份并不算久远,搁在内地,这也就是一座清塔。但苏公塔身处西域,就有了一份特别的意义。而且造型别具一格,也算一朵奇葩。

    评定星级:★★★。

苏公塔
苏公塔
苏公塔
苏公塔
苏公塔
苏公塔
苏公塔
苏公塔
苏公塔
苏公塔
苏公塔
苏公塔
苏公塔
苏公塔
苏公塔
苏公塔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沁阳北大寺
后一篇:天宁寺大殿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