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广大教育
广大教育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148,768
  • 关注人气:48,3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陪孩子读英文原版书,记得先把期待放低一点

(2017-11-22 15:35:32)
标签:

广大教育

英文原版书

少儿英语

亲子共读

家长的合理期待

分类: 教育观点、学习资源
陪孩子读英文原版书,记得先把期待放低一点

转自:外滩教育

点  建立孩子阅读习惯的最好方式,就是做到亲子共读。但家长有时却找不到好的方法和素材去引导孩子。外滩微课90讲,专注儿童阅读的美国学乐出版社专家讲师Holly根据她的经验,分享了选书的四个标准以及亲子共读的六大技巧,为我们揭开了亲子共读的要义。

主讲 | Holly    整理丨俞利成 厉校麟

编辑丨李臻

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关注双语教育,从小与孩子共读英文原版读本,被大多家长视为孩子英语启蒙的最佳通道。不过,亲子共读这个词说起来虽并不陌生,然而背后的要义诸多,家长不一定都领悟到位。

 

亲子共读是照本宣科读出来就好吗?孩子听不懂英文时该怎么办?阅读过程中孩子各种各样的问题怎么回答……这些问题还是会常常困扰家长们。

 

作为全球最大童书出版社,出版过《哈利·波特》《神奇校车》《大红狗克里夫》等风靡全世界儿童书籍的学乐出版社,1920年在纽约成立以来,首要关注的还是儿童阅读。

 

来自学乐出版社的专家讲师Holly老师,10多年深耕儿童英文阅读教学,长期陪伴不同年龄孩子阅读,深谙儿童阅读心理与学习特征。


 

同时,家有一枚五岁男娃,更有很多接地气的亲身阅读教学案例,她来外滩微课为家长一一解析“亲子共读”背后的要义。

关于亲子共读的四个基本问题


 

  • 亲子共读是照本宣科读出来就好吗?

 

Holly老师解释,亲子共读当然不是照本宣科给孩子读就好,在亲子共读过程当中小朋友会提问题,家长要给他们讲背景知识,还有很多交流在里面。所以不仅仅是简单地把书本上几个句子读完就好了,亲子共读是围绕着故事的全部对话。

 

  • 孩子听不懂英文需要翻译吗?

 

亲子共读是让孩子感受到蕴含在故事当中的那种力量。如果一个故事孩子都听不懂,他怎么能感受到故事的精彩?怎么能够对阅读感兴趣?所以从家长的角度来讲,Holly老师认为,适当的翻译是必要的。

 

  • 读书过程中孩子总问问题,需要回答吗?

 

Holly说这也当然需要。阅读不是说把这本书读完就好了,是让孩子感受到文字的魅力,是满足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所以当然要回答孩子的问题,而且要及时回答。

 

  • 让孩子自己用点读笔看绘本行吗?


Holly老师的建议是,如果家长对自己的发音没有自信,可以让孩子用点读笔。但是家长仍然需要跟孩子就绘本的画面进行讨论,就孩子的问题进行回答,然后就一些问题去激发孩子的思考。


 

有趣的阅读过程是什么样的?

 

 

首先,Holly老师提到,家长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和一个合理的期待。

 

我们的家长都希望小朋友透过阅读能够学到单词学到句型,然后能够脱口而出复述故事。所以家长们在阅读过程当中,会忍不住不断去问小朋友问题,其实这在一定程度上打扰了孩子的阅读乐趣。

 

但其实,这些事情都不是说读一遍书读一本书读一次就能够马上达到。讲述故事大意,把故事复述出来是一种非常高的思维技巧。让小朋友去总结大意,然后按照顺序把它说出来对于小朋友的语言表达和逻辑思维的技巧都是很大的挑战。

 

所以家长一定要回到阅读的初心。阅读的初心就是让我们的阅读过程变得有趣,让孩子爱上阅读。一旦孩子喜欢上阅读,不管是单词还是句型还是以后写作,都是自然而然水到渠成的事情。

 

其次,家长在不提出不太现实的要求之外,也要找到孩子喜欢的书。那什么书才是能够吸引孩子的书?

 

市场上现在的书籍分成两大类:

 

第一类是Reading for Fun。它的首要目的并不是为了学英文,不是让小朋友能够把每个字读出来,能够把每个剧情读出来。它的目的是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丰富背景知识和扩大词汇量,比如说Clifford。

 

第二类是让孩子读单词读句型,提高孩子认读能力的Function Books,包括phonices读本,Sight Words读本和分级读本。

 

phonics读本以学习及巩固phonics技巧为目标,比如Quack!Quiet!Quick!。

 

Sight words读本以学习及巩固高频词为目标,比如The Penguins Are Going on Vacation。

 

分级读本用来进行词汇,句型启蒙,逐步培养独立阅读的能力,比如What Is Red。

 

虽然孩子的喜好千变万化,Holly老师建议家长可以从以下两个方向去考量,就比较能够容易发现孩子喜欢的书。

 

  • 喜欢的书是符合孩子的阅读兴趣。

  • 喜欢的书是符合孩子的阅读能力。

 

符合阅读兴趣的书大概是什么样子呢?

 

一是能够互动的一些书籍。比如:I Love Music、I Spy。

 

二是孩子喜欢的主题。比如:Yummy,Ice-cream、May I Please Have A Cookie?

 

三是贴近孩子的生活,让孩子读了这本书之后觉得好像对自己是有帮助的,能够解答一些生活的困惑,让他觉得读这个书是有用的。比如:I Need A Hug、Gets In Trouble。

 

四是关于季节或者节庆的。因为季节的变化孩子们每天都能够感受到,节庆也是孩子会非常喜欢。

 

符合孩子阅读能力的书籍有什么样的标准?Holly老师提出了四个标准。

 

标准一:故事情节简单。在六岁之前,故事情节简单句型多重复的书籍,方便孩子理解也方便孩子能够脱口而出。比如:Guts Gets Scared。

 

标准二:押韵。因为押韵朗朗上口就非常有节奏感,孩子就愿意跟你说。比如:The Very Cranky Bear。

 

标准三:概念书。在三岁前我们可以读一些概念书,概念书其实是一个出版发行的一个概念,它是给小朋友介绍一些颜色,数字或者是字母之类的书。比如Animal Numbers。

 

标准四:简单科普书籍小朋友天生对大自然感兴趣,而且给小朋友设计的简单科普书籍,是以小朋友能够理解的常见的科学现象为主。所以家长不用担心小朋友不能理解。比如:I Am Fire。


 

亲子共读的六大技巧


 

技巧一:家长要尽量有所准备,虽然儿童绘本都比较简单,但毕竟不是母语,总有一些让我们意想不到的单词。如果家长提前的把这本书看一遍,不仅知道会遇见哪些单词,提前准备好,也会知道故事情节哪些好笑好玩,哪些又是伤心难过,在陪读的时候就可以把握这些情节,让讲故事更加有趣。

 

技巧二:让声音和语气根据角色与剧情的变化而变化。家长不一定要求自己像专业讲故事的人一样,但其实只要稍稍做改变,孩子就能发现不一样的地方。

 

技巧三:家长在讲述每一个图片的时候,一定要从图片开始,引导小朋友观察图片,而不是简单的读。因为绘本是一种特殊的讲故事的方法,它是采用图片和文字结合起来讲故事的方法,如果你只讲里面的文字,而没有去讲图片的话,你会省略非常多的细节,也会丧失很多阅读的乐趣,因为图片上包含了很丰富的细节。

 

技巧四:家长一定要更加灵活,在亲子共读的过程中,有一个原则叫跟着孩子的兴趣走。也许孩子今天不感兴趣了,那就停住,明天再来讲这个故事。亲子共读的目的并不是为了把一本书读完,而是在阅读过程中能让孩子感受到乐趣,能够满足他的好奇心。

 

所以家长要有耐心,一定要把自己心里的失望藏得好一些,因为当你对孩子有要求,而他没有达到你的要求,你的情绪一旦有变化,孩子就能够感受到大人的情绪变化。孩子非常敏感,如果家长很容易生气,很容易沮丧,很容易失望,那么孩子就会将阅读和这种负面的情绪联系在一起。所以家长一定要有良好心态,设置合理的期待,同时一定要有耐心。

 

技巧五:根据孩子的年龄和书籍特点让他们参与到共读的过程当中。让孩子回答一些问题,让孩子找找图上有什么东西,让孩子翻翻书,让孩子跟你一起来演,都是可以的。

 

 

技巧六:家长要享受与孩子共读。可能现在家长都会说很忙,如果家长自己真的不爱阅读,那也没关系,不过要假装爱阅读。至少让孩子发现家里有爸爸妈妈也正在读的书,又或者当家长从网上购买了书以后,可以表现出收到书的那种欣喜;又或者有空时,多带孩子逛书店,逛图书馆,要表现出大人对书籍的热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