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广大教育
广大教育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152,746
  • 关注人气:48,3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父母要懂得放弃那些对孩子不切实际的期望值

(2017-10-12 17:35:21)
标签:

广大教育

亲子

期望值

正确的教育观

分类: 教育观点、学习资源
父母要懂得放弃那些对孩子不切实际的期望值

1、父母要找准孩子的智能类型。人的智能可以分为很多种,但它们并不是均衡发展的,而是各有侧重。每个人都会有自己擅长的方面。父母要懂得观察自己的孩子,对孩子各个方面的能力都有一个客观的认识。

有的孩子在体育方面很有天赋,但学习成绩却很一般,那父母就应该尝试着从体育方面来培养这个孩子,而不能总拿文化课成绩作衡量标准。而又的孩子天资非常聪颖,不但学习成绩很好,而且学其他的东西,也总能位于前列。但是,又会出现一些父母,总是对孩子期望值太高,始终用挑剔的眼光来看待孩子的成绩,极为吝啬对孩子的鼓励赞扬,如此一来,只会引起孩子的反感,甚至于使孩子厌烦学习。

所以,父母要多学习一些关于多元智能方面的教育知识,懂得各个智能类型的特点,从而帮助孩子进行科学的智能分析,安排他们的学习和培训,不要只凭自己的主观意愿来要求和教育孩子。

2、父母不要对孩子过分施压。父母对孩子 的教育虽说是倾其所能,但成长的关键还在于孩子自身,对此父母要有清晰的认识。孩子的能力终归是有限的,作为达人自己在工作中尽了努力,但当事情超出能力范围时,无法事事如意。那对孩子更应该如此,不能太苛刻。

当对孩子的能力有了一个较准确的判断时,父母要做的就是尽力去给孩子创造一个好的学习条件、宽松的学习环境,并对孩子的进步及时进行鼓励,而不是去施压。在这种阶段,父母不要显露出对孩子过高的期望值,现在的孩子从小压力就挺大,对父母的看法也非常看重,父母的一言一行在孩子的心目中产生的影响远非父母可以估量,所以有时候父母多做好软环境就可以了,学习的事还是交给孩子们自己去努力吧!

3、父母切忌为攀比而培训孩子。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父母也是更加重视对孩子的教育投资,在很多培训上都很舍得花钱。投资教育是好事,但也会出现一些父母,不是因为发现自己的孩子在哪方面有了兴趣和特长去投资,而是因为看见孩子的同龄人在哪方面培训了,出于攀比心理,便盲目让自己的孩子也参加该培训。

这样的投入,很可能刚开始孩子和大人都挺有兴趣。但因为终究不适合自己的孩子,再加上父母的过高期望,会使孩子很反感,很累,心理压力很大。父母也很生气,头痛,最后往往事倍功半。所以说,我们的父母在对待这个问题时,一定要理智,科学,切忌为攀比而培训孩子,这样对大人和孩子都是一种资源浪费。

4、心态放松地对待孩子的错误。作为父母,要努力给孩子提供一个符合其年龄特点的成长环境。要做心态放松的父母,为孩子设定一个合理的期望值。孩子毕竟是孩子,会犯各种各样的错误,这些错误贯穿了孩子的成长过程。作为父母的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在面对孩子时,要放松自己的心态。我们能做的就是用忍耐和宽容对待自己的孩子犯的错,要慢慢来纠正孩子那些不好的行为。

不要过多地焦虑——谁没有一个什么都干不太好,让父母生气的童年呢?在我们自己做父母时,也应该学会容忍,不能老是绷着一根紧紧的弦,条条框框,必须达标,不能过界,要用孩子的标准来衡量孩子。

5、父母要重视孩子的精神幸福。曾有一位教育专家戏称:现在的“傻孩子”、“笨父母”是越来越多了。这一切,都源于父母对孩子过高的期望值。幸福感不与物质挂钩,是一种因为满足而发紫内心的愉悦情感和感受。父母要给孩子幸福感,更要培养他们感受幸福的能力。

现在,一部分孩子成了物质上的富翁、精神上的贫民、幸福指数上的乞丐。不少父母用社会上功利和物质的标准来培养和要求孩子,没有问孩子的梦想,没有问孩子喜不喜欢,将成人社会的竞争压力都转嫁到了孩子的身上,使孩子过早失去了本应拥有的幸福时光。

父母要记住,孩子还小时,家长是孩子幸福感的保管人,我们应该给孩子的是一个让人羡慕的快乐童年。别动了孩子最珍贵的财富,别让自己对孩子过高的期望值害了孩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