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广大教育
广大教育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147,843
  • 关注人气:48,3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名师解析“一模”:体现出对高考命题的预测

(2011-03-30 12:13:18)
标签:

广大教育

一对一

辅导培训

广州

华师附中

一模

招生

家长课堂

高考

高三

杂谈

分类: 高中教育

 名师解析“一模”:体现出对高考命题的预测

学科网教育播客

上周,广州6万余高三学生参加了俗称“一模”的全市统一综合测试。考后来自学生的反映,普遍感觉题目偏难。由于“一模”对接下来的二、三轮复习备考具有风向标的作用,历来受到学校的重视,“广州一模”透露出的信息,也是学生和家长们迫切想了解的。

  本报邀请华师附中部分科目的知名老师点评“一模”试卷,为学生家长提出接下来的备考建议。有兴趣的学生家长也可以参加3月27日由华附在线学习中心主办的“华附名师一模解析暨高考(微博)冲刺策略说明会”,届时,9大学科的高考老师将轮番登场,传授“一模”后如何有针对性地复习迎考。

  数学英语物理

  都出现不少难题

  “一模”刚结束,试卷就成为“评头论足”的对象。在今年的各大科目中,语文被认为题目常规,难度一般。华师附中语文高级教师张诚认为,今年的“广州一模”基本保持稳定,严格跟随高考大纲来命题,语音、成语等考题的顺序,几乎都没有改变。但个别题目会偏难,比如翻译题和诗歌鉴赏题。这是除了文本本身有些难度以外,跟学生本身也有关系。比如诗歌鉴赏题,学生需要积累和自身发挥,没有一定的答题“条条框框”规律可循时,学生往往可能做不好。

  数学则相对难一些。华师附中数学特级教师李兴怀认为:“今年广州一模的数学卷子,比去年的稍微难一些,增加了一些中等难度的题目,能更好地考核考生,可以更好地区分出成绩稍好跟成绩稍差的学生。”此外,较难的现象还出现在其他科目。在英语学科,有老师指出,今年英语的完形填空中不但出现了不少较难的单词,而且也出现了不少超出高考考纲的单词。在物理学科,有题目明显超出要求,像实验题的第2题难点过于集中,学生占用的答题时间不少。

  “一模”也体现了高考命题的趋势。华师附中地理特级教师冯丹认为,广州一模考试不论是从形式还是命题的难易度把握程度上,都很好的遵循了高考大纲,其参照性是非常强的。对于文综大考,命题者不论是从选择题、填空题、大题的这些形式分布还是分数的分布的把握上,都和去年高考相类似,但是难度方面,比去年稍微加深,这也体现出命题者对未来高考的一种预测。

  备考要点

  语文:“探究题”有规律可循

  支招人:华师附中语文高级教师张诚

  张老师认为,语文接下来的复习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第一,立足考纲说明,精选试题训练。不少考生对新考纲选考题中“探究题”十分茫然,不知道高考如何设置题目,也不知道如何作答才符合题意要求?其实只要仔细研究一下《大纲》和《说明》,探究性问题都可以从文本寻求到答案,不过都要求对文本的解读体现出个性化的特质。这就是“探究”试题命题和作答特点:宏观层面设题,微观层面作答。

  第二,弄清命题话语,提升审题能力。高考失分有显性失分,也有隐性失分。显性失分表现在答错题,隐性失分表现在答案的要素不全。考试中因答案要素不全而扣分的比例远远超过因答错题而失分的比例。要解决这一问题,考生就要在平常的训练中充分注意“审题”训练。除了做适量完卷练习外,还要更多对过去做题中的错误进行反思,时刻提醒自己注意题干要求,以免犯答非所问的错误。

  第三,及时回顾反思,注重细节规范。以往有个不成文的惯例,那些高考题目比较容易的年份,改卷中对学生答题规范的要求就特别严,这也是有些同学自以为考得不错,而所得的分数与自己的预测相距甚远的原因。既然课改区高考命题的走向是趋向于平易,那我们在复习备考中就更应该加强答题规范方面的训练。

  第四,落实以改带练,力争升格作文。作文成绩的好坏是高考成败的关键,备考中应该花更多的时间更大的力气去训练作文。但学生复习内容杂而多,往往腾不出更多时间精力来备考作文。正因为如此,“以改带练”的方式在作文备考中就显得相当实用了。

  数学:夯实重点考点基础

  支招人:华师附中数学特级教师 李兴怀

  李老师认为,学生应该从四个方面来复习备考:第一,总结经验教训,做好后期的计划。及时总结还未掌握的知识,利用时间一一攻破。第二,查漏补缺,夯实基础。梳理数学的基本概念、定理,对于高考重点考的知识点如函数、导数、方程与数列、不等式等,都要把基础打牢。第三,突出重点,提升能力。主抓考试的重点内容,掌握解题思想和策略。第四,调整心态,积极备考。应该做到“胜不骄,败不馁”,认真做好后期的备考复习。

  政治:题在书外,理在书中

  支招人:华师附中政治高级教师戚正东

  戚老师认为,广州一模在广东高考中的影响是比较大的,试卷在高考复习备考过程中,分量比较足,知识覆盖面广,对开拓学生的思维和视野,提升迎考的能力很有帮助。

  对于下一阶段,学生应该如何复习,戚老师提出四点建议:第一,学生需树立教材意识,重视教材。文综的卷子不太难,教材上重点知识、主干知识一定要很好地落实。要继续加强基础,狠抓基础。强调题在书外(时事热点、亚运会材料),理在书中。

  第二,重视对教材主干知识的梳理。下阶段的复习过程中,自己梳理出这些书本的主干知识,并通过典型题加以体现,增加知识的敏感度,在看到诸如“政府”、“党”等词时就能很快梳理出相对应的主干知识,这也能提高学生的敏感度并节省答题过程中的时间消耗。

  第三,重视对主观题的解题指导。学生在主观题目中的得分比较低的,对典型的热点题目,要重点分析,特别是在如何审问、审材料,如何根据设问找准理论,如何根据材料提炼观点等方式方法上花大力气。要总结做过的练习,并且分析不同题目的区别。解题归纳时,特别要强调“就提答题”,而不是凭“惯性思维”照搬过去做过的“成题”。

  第四,重视对答题技巧的积累。如:如何快速浏览、如何有效的分配答题时间,如何根据题分来采点。如何使用一些政治性的术语,如何规范的组织答案等。(传承招生网:http://www.cczs365.com/index.html

【广大教育——精英式中小学学科辅导中心】
100%省一级重点学校专职骨干教师任教;

100%金牌外教英语口语;

100%个性化VIP小班设置。

100%教育界资深人士管理。
地址:广州天河北路
电话:020-38802362

QQ:1343466318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