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广大教育
广大教育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147,843
  • 关注人气:48,3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11年高考语文作文预测

(2011-03-15 11:24:37)
标签:

广大教育

2011年

高考语文

作文

预测测试卷

高考资讯

高中毕业班

补习班

分类: 高中教育

  2011年高考语文作文预测

 作者:
学科网陈老师

  1. [话题]生活需要什么

  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有人说,生活需要柴米油盐;有人说,人不是单靠吃米活着;有人说,生活需要清风明月碧水蓝天;有人说,生活需要安定的社会环境;有人说生活需要人与人之间美好的情感……的确,生活是丰富多彩的,生活需要的还有许多许多。那么,你认为生活需要什么?请以“生活需要 ”为题,写一篇作文,不少于800字,体裁不限。

  2.[话题]美的感受与熟悉程度的关系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在一个网络论坛里,某人发了一个帖子,向网友请教。

  帖子的内容是:对一个事物美的感受,与对这个事物的熟悉程度,二者有什么关系?

  下面是三个网友的回复。

  网友行板如歌:对事物越熟悉,感受到的美越深刻、全面。

  网友清风明月:对某个事物全然不知,带着无比的神秘去想象,得到的美感最强烈。

  网友一树寒梅:对事物不可不知,也不可全知,在半朦胧半真切的情况下,得到的美感最强烈。

  三个网友的不同回答会引发你想些什么呢?请全面理解材料内涵,也可以选择一个角度构思作文,但不可脱离材料的含义作文。立意自定,内容自选,题目自拟。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3.[话题]敬畏生命 挑战生存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的文章。

  有一个传说,说的是有一种鸟儿,它一生只唱一次,那歌声比世上其他生灵的歌声更加优美动听。从离开巢穴的那一刻起,它就在寻找荆棘树,直到如愿以偿,才歇息下来。然后,它把自己的身体扎进最长、最尖的荆棘上,便在那荒蛮的枝条间放开了歌喉。在奄奄一息的时刻,它超脱了自身的痛苦,而那歌声竟然使云雀和夜莺都黯然失色。这是一曲无比美好的歌,曲终而命竭。然而,整个世界都在静静谛听着,上帝也在苍穹中微笑。因为最美好的东西,只能用最深痛的巨创来换取……它的歌唱是以生命为代价的歌唱,是世间最凄美的绝唱。这不仅仅是一种生的态度,更是一种感天动地的爱的方式。

  要求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选择一个侧面、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不要脱离材料的含意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4.[话题]种一棵树 识一棵树

  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每年的3月12日,是中国的植树节。在美国,植树节是一个州定节日,没有全国统一规定的日期。但是每年4、5月间,美国各州都要组织植树节活动。在植树节,如果是我们,会植一棵什么树呢?苹果树、梨树、榕树、黄桷树……不过天天跟书本、习题打交道的我们,好像已经隔自然界的各种植物很远了。您认识的第一棵树是什么树,又是怎么认识这棵树的呢?

  请以“我种下一棵树”或者“我认识的一棵树”为题,自定立意,自选文体,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5.[话题]隔膜

  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当今社会,是飞速发展的时代,人人注重发展个性,展示自我风采。人们的情感世界很丰富,有时也很脆弱。因此,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不时存在着微妙的变化。常常有人大喊:“你不了解我。”于是,父母与子女之间出现了“代沟”;夫妻之间关系出现了裂痕;朋友之间出现了隔阂;同学之间出现了矛盾……

  请以“隔膜”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1)角度自选。(2)立意自定。(3)除诗歌外,文体自选。

  6.[话题]高处绽放的灵魂

  阅读十指为林的一首诗,根据要求作文。

  无论卑微

  或者高尚

  人世间的真善

  总需要以最美的形式

  绽放在太阳底下。

  根据诗歌表达的主旨,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与阅读积累,写一篇文章。可以写自己的经历、感受和见解,可以讲述自己身边的故事,也可以发表评论。

  注意:①角度自选,立意自定,题目自拟。②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③少于800字。④不得抄袭。

  7.[话题]心中有杆“美丽”的秤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一个花容月貌的女子,为了赢得更高的回头率,她经常光顾美容院,天天穿得珠光宝气。可是,人们的评价却让她百思不得其解:有人说她美若天仙,有人说她不过如此,有人说她俗不可耐,还有人说她丑陋不堪。于是,她求助于佛祖:“怎样才能使我获得更多的赞美?”佛祖微微一笑,说:“‘美’就在你的心里!你看那罗汉堂五百尊姿态各异的罗汉吧,慈眉善目者固然很多,但面目古怪甚至狰狞可怖者也不少,然而他们都修成了‘正果’。”

  这则材料给了你怎样的联想或思考?请结合自己的经历和感受写一篇文章。

  要求:自选角度,自定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不少于800字。

  8.[话题]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阅读下面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今天是一个崇尚快捷的时代,“快”无处不在,信息有“快报”“快讯”“快信”,传递有“快递”“快运”“快件”,出行有“快车”“快艇”“高铁”,唱歌有“快歌”,摄影有“快照”,婚姻有“闪婚”,写作有“快枪手”,餐饮有“快餐面”,连购物都时兴“秒杀”。

  “快”使得经济快速成长,潮流快步翻新,今天的社会呈现出全然不同以往的面貌。在这样的快节奏中,你还记得“慢”吗?你认为今天还需要“慢”吗?你怎样看待“慢”?请以“慢”为题作文。

  9.[话题]参与

  请以“参与”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议论文或记叙文。

  10.[话题]经典闪耀青春 人文温暖人生

  阅读下面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一部经典作品是一本每次重读都像初读那样带来发现的书。

  一部经典作品是一本即使我们初读也好像是在重温的书。

  一部经典作品是一本永不耗尽它要向读者说的一切东西的书。

  古今中外的经典无不以它体现出它永恒的艺术、思想道德价值和深邃的文化思想价值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然而,网络文学流行的现在,不少人的思想表现出一种前所未的浮躁,衍生出对经典著作的质疑与否定,继而出现的是思想的冷漠和对前途的迷惘,社会风气的日下,文化素养的衰退。在这一特殊时刻,大力提倡阅读经典作品,借丰厚的文化内涵来神视自我,提升自我,明确人生的价值和意义,就显得尤其必要。

  请以“经典,永恒的光辉”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⑴不得另拟题目。⑵不得透露个人的有关信息。⑶立意自定。⑷文体自定。⑸不得少于800字。⑹不得抄袭或套作。

  11.[话题]关注源头 把握源头

  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河流有河流的源头,生命有生命的源头,情感有情感的源头,历史有历史的源头,现状有现状的源头……社会生活中,各种良莠不齐的事物之间相互错杂,只有关注源头进而把握源头,我们才能更好地驾驭事物,从而实现更快更好地发展。

  读了上述材料,请你写一篇文章,可以发表对“源头”的看法,可以叙述与“源头”有关的经历或感悟,自定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不少于800字的文章。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12.[话题]生活品质,靠什么来支撑?

  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衡量生活品质,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标准。在过去的三十年,中国人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寄托于物质生活的改善,于是乎,名牌和奢侈品在一些人心目中的分量似乎愈来愈重。

  据有关统计,68.8%的受访白领愿意花钱购买奢侈品,受访白领在奢侈品上的年消费人均达到22062.8元。26岁的外企职员FLORA月薪5000元。她说,自己购买奢侈品的主要原因还是为了挣面子。28岁的部门主管AMBER拿着8000元月薪,也是一名奢侈品的追随者。她自称买名牌不为面子,不求舒适,只为“激励自己”。AMBER说,她会关注千万富翁的生活方式,这会让她搜罗名牌更有“方向感”。

  在平时的的生活中,你会在意名牌和奢侈品吗?金钱是衡量生活品质的唯一标准吗?作为现代人,生活品质靠什么来支撑?

  读了上述文字,你有何感想?请联系社会实际或你的人生体验,自定立意,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不限。不得抄袭。

  13.[话题]学会变通 柳暗花明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1)一个农民买下了一块贫瘠的土地。于是种庄稼,结果颗粒无收;栽种果树,只开花不结果。那土地上能生长的只有杨树和响尾蛇。他开始养殖大量的响尾蛇,然后取出蛇毒卖给各大药厂,蛇皮卖给工厂做皮具,蛇肉制成美味可口的罐头卖到了世界各地,那块谁也不想要的土地,却变成了他的聚宝盆。

  (2)一个学钢琴的美国小伙子长年累月在一家酒吧里弹奏钢琴,一位顾客执意要听他唱歌,他只好红着脸唱了一曲《蒙娜丽莎》,结果一鸣惊人,大家都被他那流畅自然的唱腔迷住了。从此,告别演奏乐器的艺人生涯,开始进军歌坛。几年后,他成了美国爵士歌王,他就是著名歌手纳西高。

  (3)奥托。瓦拉赫上中学时,选择了走文学这条路,可是他始终默默无闻,老师在他的评语中写下了如此结论:“该生读书很用功,但做事过于拘泥和死板,决不能在文学上有所成就。”于是,他改学化学,一学期下来,他的化学成绩在同学中遥遥领先。后来,他荣获了诺贝尔化学奖。

  要求选准角度,明确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14.[话题]汉语的荣耀与尴尬

  阅读下面两段材料,按要求完成作文。

  (1)自2004年全球第一所孔子学院在韩国汉城正式揭牌以来,短短五年时间,全球已经有8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起了282所孔子学院,平均每年56所,差不多每6天世界上就会多一所孔子学院。孔子学院已成为外国青年学习中国语言、了解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

  (2)今年1月,上海市6所大学各自进行了2010年的自主招生考试。人们发现,其中有4所高校“不约而同”地没有将语文列为考试科目;与此同时,有的高校明确规定报考考生不分文理,必须进行英语、数学考试。

  上面的文字,引发了你怎样的联想或感悟?请根据你的联想或感悟写一篇文章,不少于800字。

  15.[话题]幸福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幸福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它真实地填充着我们的生活。

  材料1 2009年11月19日《中国青年报》做的关于“幸福和屋子的关系”的在线调查显示,八成中国被调查者以为“幸福和屋子有关系”,不过对此结果,日本网友的意见大相径庭,约九成以上日本网友以为幸福和屋子没有关系。

  材料2 一位哲学家不小心掉进了水里,被救上岸后,他说出的第一句话是:呼吸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活着就是幸福,但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的人为了“所谓的幸福”葬送了自己。

  材料3 有人认为:人生的幸福最浅层的是欲望、物质带来的,欲望和物质的人生是永不能满足的。

  材料4 有人认为:每个人都在追求幸福,但你不能为了追求自己的幸福而坑害了别人,甚至坑害了国家。

  要求:选准角度,明确立意,自选文体,以“幸福是 ”为题(空线处填上你选的词语或短语);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16.[话题]关注现实 警醒未来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地球村怎么了?雪灾、水灾、旱灾、地震等频频发生;疯牛病,禽流感,非典,甲流等接二连三,其传染率之高,范围之广,实属空前;气候已经异常,据科学家预测,如果气温年平均再上升2度,那么所有沿海城市会在视野中消失。

  尽管中央下决心严惩****,但****现象屡禁不止;尽管政府大力关注民生、惠民政策频出,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坑民害民现象时有发生;尽管现在是有一部分人的生活水准进入了小康,但还有大部分人为温饱而奔波,其实我们还是欠发达国家,并不富裕,奢侈不起。

  升入大学的混文凭,认为反正也难以找到满意的工作;上了中学的厌倦读书,说什么花钱就能上大学;读小学就迷恋上电子游戏,逃课、偷钱、说谎,甚至童心渐趋泯灭……金钱诱惑,疯狂追星,梦寐享乐,读书无用,心理畸形,加之黄、白毒害,受骗拐卖,青少年的成长步履维艰。

  要求选准角度,明确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17.[话题]少说多做 勇于探索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动物们在院子里谈论各自走错道路的经历。

  老牛说:“田间的路是迂回曲折的,那些纵横交错的阡陌,常常使我绕了许多圈子。”

  老马说:“我走的路太远,而且往往是没有走过的,走错了,不知道走了多少冤枉路。”

  猎狗说:“深山里几乎谈不上有什么路,前进的时候只顾前进,忘了回头怎么走了。我多次迷失在山谷里,要不是远处山峰的指引,我几乎回不来了。”

  笼中的鹦鹉搭嘴道:“你们的脑子太不管用了,连个路都记不住,我还不知道走错路是怎么回事呢!”

  “这个我相信,”老马回答说,“但如果你走出你的笼子,你也许就会有新的体验了……”

  要求选准角度,明确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18.[话题]规划人生,铸造精彩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一对双胞胎兄弟,出生在一个物质条件优越的家庭。父母并没有偏爱他们其中的哪一位,可是,在他们的而立之年,大学毕业后进军IT行业的弟弟,用了短短五年时间就成功创业,获利上千万,而哥哥大学毕业后却找不到工作,只能呆在家里。

  “我的命运怎么就这么差?”哥哥很不服气,跟父母抱怨,“我和弟弟有同样的家庭、同样的父母、同样的资质。为什么成功的是他而失败的却是我?”

  父亲看着失意的儿子,低声道:“其实,从小你们就一样聪明,也一样努力,你们唯一的不同就在,每到放假你弟弟知道自己每一天每一周要干什么,而你每天总要问:爸爸,今天我们该干些什么?”

  要求选择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19.[话题]认清自我 拒绝假象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宙斯想要为鸟类立一个王,指定一个日期,要求众鸟全都按时出席,以便选他们之中最美丽的为王。众鸟都跑到河里去梳洗打扮。寒鸦知道自己没一处漂亮,便来到河边,捡起众鸟脱落下的羽毛,小心翼翼地全插在自己身上,再用胶粘住。指定的日期到了,所有的鸟都一齐来到宙斯面前。宙斯一眼就看见花花绿绿的寒鸦,在众鸟之中显得格外漂亮,准备立他为王。众鸟十分气愤,纷纷从寒鸦身上拔下本属于自己的羽毛。于是,寒鸦身上美丽的羽毛一下全没了,又变成了一只丑陋的寒鸦了。

  要求选准角度,明确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20.[话题]关注高考思考人生

  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面对传统的大一统的高考制度,近年来出现了自主招生考试这一新型选拔人才方式,且有不断扩大的趋势。但对此当前有不同的声音:一种人认为自主招生有失公平,且容易滋生****;另一种人则认为传统的高考制度弊端太多,已经到了不得不改的地步,新的招生制度值得推广。

  你对此有什么看法?请你根据对这则文字的感悟,自定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广大教育——精英式中小学学科辅导中心】
100%省一级重点学校专职骨干教师任教;

100%金牌外教英语口语;

100%个性化VIP小班设置。

100%教育界资深人士管理。
地址:广州天河北路
电话:020-38802362

QQ:1343466318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