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广大教育
广大教育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152,746
  • 关注人气:48,3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家长要怎样挖掘孩子的潜能?

(2011-01-16 01:39:41)
标签:

广大教育

亲子

学习习惯

学习方法

情商

培训辅导

一对一

补习

外教英语

分类: 亲子、家庭教育

家长要怎样挖掘孩子的潜能?

      作者:青鸟  

    “天生我才必有用” 如果你信,你就会行出来;如果你行出来,你就更加坚信这话绝非虚言。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个性和才能,关键是怎样去挖掘。

 

     可现在社会上对成才的标准越来越高,让很多家长和孩子自己,未免受着周围和自身的压力,非要赚大钱(最好是用亿做单位)和做大官,或者像杨利伟上太空,像林妙可唱响北京奥运,像曾轶可的绵羊音好歹也是名人还有很多粉丝,就叫成才了,那我相信13亿中国人里大概12.99亿人会失望。

 

    什么叫成才,所谓成才,就是能有社会和家庭责任感,对父母有孝心,尽量不啃老,对人有良心,读书工作尽本份,别看这些看起来简单,做起来可要一辈子努力的。

 

    说几个我认为成才的例子吧。

    20年前,一个老师的公子,是家里的“过街老鼠”,因为他总是不从学校正门进去,非要爬墙或在围墙的洞里钻来钻去;冬季天寒地冻,人人穿大棉袄,他非要穿一件单衫加一件薄卦,冻得鼻青眼肿,用擦鼻涕擦到衣袖发光,又很少换洗衣服,一副落难的样子;最重要的,还不止这个,他成天不说话,猫在屋子里,上课的时候不上课,吃饭的时候,家人喊10遍都没动静……家人为他担心,但他从来不为所动,我记得他那校办工厂里打零工的妈妈,每天为他愁眉苦脸,仿佛世界末日到了。

 

    我初中因为妈妈单位5点多就关铁门,就经常翻墙出去看电影,但我从来不认为自己是个坏孩子;大冬天我们女同学爱漂亮,总穿一条单裤显苗条,不是有人会冻病上医院吗?一点不怪;不上课,那他在干嘛,老猫在屋里?我也不知道。

 

    他姐姐是我的好朋友,老师也很关心鸟儿,还帮我找他成了剧团演员的学生教我唱歌,所以,我经常在老师家出没。有次发现他家“公子”的房门意外地开着,他正全神贯注摆弄象棋,我小心把头探进去:“嘿,你会下象棋呀”,他很有礼貌地朝我笑笑,我趁机跟他聊天,发现他不但不是家人和同学说的“怪人”,而是一个相当聪明的人,一个好老师和一个“勤学好问”的学生,我们变成了无话不说的朋友。虽然我从来 没讨论过将来要做什么,但老师是很有悟性的,再也不翻墙了,上课也按时去了,后来发现他数学方面很有天份,我离开学校后几年,他也考上大学,毕业来做了一所重点中学出色的数学老师。

 

    现在看来,他不是很正常的一个人吗?

 

    写这个小故事,是因为一位网友的提问,她亲戚的孩子不爱读书,成天无精打采,不知道他在干嘛。她亲戚和自己都很担心,问我有什么办法。

 

    现代社会竞争非常激烈,没有受过高等教育,想有份好的职业,在未来社会里会越来越难。不是每个孩子都能吃苦耐劳,愿意去做普通的工作,如果人生第一步没走好,未来不仅自己在社会上很难立足,也会成为家庭的负担,这是网友担心的实质吧,非常理解:没有一个家长愿意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其实鸟儿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办法。不过,几十年的人生经验,觉得每个人其实都是可塑之才,只是家长和自己善于发掘吗?

 

 

    10多年前在北京,有个朋友的弟弟在西部山村到城里姐姐家住下,有时摆摆地摊,可那座城市,实在没什么生意好做,所以,大多数时候,他都在“游手好闲”。朋友很看不起他的弟弟,觉得他没用,老这么晃着,老婆也找不着。

 

    有天我打听到有个酒店在找修理工。人事经理刚好又鸟儿的朋友,她告诉我修理工所需要的条件:有经验,勤快,诚实(以前有几个家伙经常买东西虚报数目,让经理很生气),虽然只跟他见过几次,但我觉得,这些条件,除了第一项,其他都是朋友的弟弟所具备的,所以,把他推荐给了这个酒店人事部。我记得当然朋友这么跟我说的:“鸟儿,您就别忙乎了,我那弟弟是个不听话的,现在在那个偏远山区城市呆着还乱不了,到了北京这样的花花大世界,还不知道变什么样呢。他来不但找不到工作,就是找到了也做不长久,简直是浪费车费”。我想了一会说:“这样吧,如果他在北京呆不下,就让他回家,来往的火车票钱,我掏行吗?”

 

    朋友见我那么坚决,也就不坚持了。很欣慰的是,朋友的弟弟在这家酒店呆到现在还没走,他不但得到了去培训的机会,也因为勤快,诚实,深得经理喜欢,第一次发工资,他非要请我吃饭,我还记得我们约好在颐和园那公车站见,他没有坐车,借同事的自行车骑过来的,他非要我坐上去,也不骑,只推着我在颐和园的餐馆那绕了一圈又一圈,很开心很憨憨的笑着,那是很愉快很自信的笑声,他说第一次赚那么多钱(当时是600块,但酒店管吃管住),他花了30多块请我在一家湘菜馆吃一顿,鸟儿欣然接受,他告诉我,要攒钱,以后要娶老婆,要给家里翻修房子。

 

    后来我也离开北京了,但去年我悄悄打了电话问他的情况,他已经是一个非常有经验的水暖修理工,还接受了电工培训,依然保持那种勤快诚实的本质,娶了老婆还带到这家酒店洗碗,儿子都上初中了。

 

    我说的这两个人,都不是人们眼里的大出息的人,但我们这个社会,需要的不都是尖端人才,因为一个社会是由大多数普通人支撑的,只要一个人有上进心,暂时还“没有出息”,是因为还没有一个合适他的环境和岗位,不管做什么工作,能尽力尽心去做,不但自己心安理得,迟早也会得到别人的赏识,所谓东边不亮西边亮,总会有你自己的用武之地。而一个人真正的快乐,有时未必是人眼里看到的成功,而是这个人找到实现自身价值的工作,并得到周围人的肯定和尊重。

 

    我哥哥姐姐的孩子们都比较听我的话,但我也做过不少蠢事。比方大姐的孩子,15岁就窜长到1.74米,在南方人中鲜有的好身材,而且长得很漂亮,气质很好,在当时还相对公平的竞争里,我希望她能成为一个出色的模特,找老师,给她比赛前的朗诵录音,不断鼓励她,可后来,她在比赛的晋级里,发现自己并不具备做模特的条件,但我总感觉她没尽力,浪费自己,不是个上进的孩子,很不待见她,给过她很多压力,甚至用言语去刺伤她,现在回想起来都后悔,这个孩子日后在广州找了一份普通文员的工作,越做越有经验,认识到读书的好处,主动去读夜校,她还有一个很大的优点:性格非常温和,很会跟别人相处,而且很善良,对弟弟妹妹非常关心照顾,现在她结婚生了孩子,一家人和和睦睦,不也是一种生活吗?

 

    鸟儿后来吸取教训,哥哥姐姐们的孩子我女儿,我再不强求他们非要怎么做,而是在他们面临人生道路选择、问我主意时,我给他们选择题做:努力读书,你可以有什么样的人生选择;你的性格做老师合适,做贸易就不合适;不想读书,但勤奋踏实,可能会走一些曲折的路,但一样可以生活,我会尽可能把利弊分析给孩子们听,让他们自由选择;在他们遇到工作学习甚至生活不顺心时,总会跟我交流,鸟儿都以鼓励为主。

 

    的确,在他们成长的过程里,很多时候,未必每件事都让家长满意,我常常劝哥哥姐姐和我自己,不要老盯着孩子的缺点,努力去发现他们身上的特质,看他们适合做什么,他们自己有什么想法,现在孩子们都长大了,不管是工作的,还是读书的,他们越来越懂事,做事有声有色,让家人放心。

 

    不给孩子太大压力,不是放任他们;做父母把孩子成才的标准放低,努力跟孩子沟通好,知道他们的想法很重要,孩子快乐和满足地学习和生活,家长不也开心吗?

 

    至于网友的亲戚,你们不必太过担心,因为很多事情,没有你们想象那么严重,任何时候,不要看表面。我想,他既然能成为电玩高手,一定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聪明人一点就破,自尊心也强,所以,家长们要多花点心思“对付”,可能他目前不是按长辈亲人们期待的道路走,但他很有想法,而且聪明有个性;你想办法跟他走近一步,花点时间去了解他,等你跟他成朋友了,他会信任你,把自己的想法跟你交流,当然前提是,你先要信任他,说不定哪天这孩子在电玩方面出成果呢。

   

广大教育  更多相关文章:

【广大教育——精英式中小学学科辅导中心】
100%省一级重点学校专职骨干教师任教;

100%金牌外教英语口语;

100%个性化VIP小班设置。

100%教育界资深人士管理。
地址:广州天河北路
电话:020-38802362

QQ:1343466318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