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广大教育
广大教育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152,746
  • 关注人气:48,3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广州小升初择校完全指导手册(准小五、小六家长必读)

(2010-07-05 15:00:39)
标签:

广大教育

广州一对一

辅导培训

广州小升初

择校指南

准小五、小六

家长

分类: 小学教育

广州小升初择校完全指导手册(准小五、小六家长必读)

 

 

篇一:战略上要重视

 

 

小升初是一场战役,家长一定要对此重视,做好充分的备考准备,毕竟涉及到孩子能否获得优质初中学位的问题。虽然家长嘴上都说重视重视,但2010年小升初还是发生了很多意外事件,首先在这里跟大家做些提醒。

 

 

案例回顾:家长考前指导不细,造成考场频频失误。

 

2010年广州小英赛好多孩子填错答题卡,中间重新涂改填写,浪费时间,造成丢分、没答完等情况,没有发挥出正常水平;

 

而华附奥校招考,也有孩子因为忘记在答题卡上填写考号,竟然造成部分科目零分现象,也许孩子因此错失入学机会;

 

而过于轻视某些学校的考试,裸考上阵,大意失荆州的个案更是比比皆是,比如2010年多名小英赛奖项的孩子意外没有入围广外面试名单,很大程度上是过于轻敌的缘故;

 

最最不能容忍的现象就是考试迟到,回顾已结束的10年各个学校招考,都有迟到现象,不知是孩子紧张不起来还是家长紧张不起来,据说广州外国语学校面试当天,超过10名考生迟到,错失听力考试

 

 

问题解析:因为整体上广州小升初以直升或者派位为主,各个小学没有指导孩子参加择校考试的义务,不像中考高考有各种各样的模拟考试,所以孩子基本缺乏应考经验,考试中出现意外的几率要大得多。这一点家长一定根据孩子报考哪个学校做好相应的备考计划,莫要因为小小失误孩子让孩子多年的准备毁于一旦。

 

 

再次提醒:不同学校的考试形式考试内容都是不一样的,孩子想考哪所学校(非练手),家长就一定要搜集相关学校的备考经验,宜早不宜晚,宜前不宜迟,不要想当然的以为这个学校考试是咋样;虽然各个学校每年都录取一些超水平发挥的学生,但大部分被录取的学生还是做足充分准备,顺利考取某校的。

 

篇二:战术上要从容

虽然小升初竞争激烈,但我们各位家长还是要庆幸,我们是在广州,广州可以称得上是小升初竞争最小的城市之一。

想想北京的坑班,想想上海的小五班,想想南京的摇号获得考试资格,想想大部分城市小升初不准采用任何考试的形式;
而广州的小升初是混乱的,没有章法的;小升初考季是漫长的,选择是N多的;
而这更意味着我们大家都可以浑水摸鱼,考不上甲校考乙校,东方不亮西方亮。

可以这么说,在广州,孩子只要在班级里成绩中等偏上,获得一个成绩中等偏上不错中学的学位还是问题不大的;

有钱有有钱的选择,省实天河这样的学校学费偏贵,但环境一流;
广外附设、祈福英校这样的学校素质教育确实不错外语教学有特色,贵得也有些道理;

没钱有没钱的选择,顶尖的孩子冲华附,优秀的孩子想住宿的冲广外,不想住宿有所在区外校或者对口中学的重点班,
这些都是免费的,符合条件的孩子一分钱学费不用花的;

恭喜那些挺有钱的家长,你们就更多了,冲优质公校还是冲优质民校,
就怕你到时候挑得眼花缭乱,左也是心头好,右也是上佳选,选择中的焦虑也是幸福啊!

 

篇三:广州的小升初考季之第一枪华杯赛

从每年4月初华杯预赛开始到6月底,4月到6月,可以称作是小升初考季,
漫长的考季,一波接一波的考试,考验孩子也是考验家长。

每年的华杯预赛是广州小升初考季的起点,
为什么华杯赛那么重要,因为在华杯赛获奖,即使是3等奖,孩子获得不错的初中学位肯定没有问题了。

可以说,孩子华杯赛获奖,完全可以在小升初考季提前下车。学奥数的优势在华杯赛后就可以显现出来了。

华杯赛获奖者一等奖百分百可以获得优质初中学位,大部分会通过考试进入华附奥校;
小部分分流到省实验中学和广大附中;
而二三等奖免试入读的学校包括广大附、16中、7中等公校;
其他民校对华杯赛获奖的孩子或者免试,或者有各种各样的优惠;
随着执信中学初中部复办,应元奥数班的建立,华杯赛获奖的孩子入读好中学的机会越来越多;
按照现在的趋势,奥数热在广州只能越来越火。

 

篇四:广州的小升初考季之第二枪小英赛

小英赛在广州小学是仅次于华杯赛的比赛,
也可以这么说,小英赛获奖也可以基本保证孩子获得不错的中学学位。

小英赛题目难,对孩子的英语水平、反应速度、学习能力都是一次非常的考验;
所以,小英赛获奖的孩子也是一种能力的绝对证明。

有一部分小英赛获奖者,华赛通常也获奖,这批孩子大部分考入华附,是每年广州小升初顶尖中的顶尖那批孩子;
越秀区双奖孩子或者小英赛一等奖的孩子也可以申请省实的学位,省实也有专门的英语实验班;
而16中这样的优质中学也对小英赛获奖者敞开大门。

不仅如此,广州外国语学校,各个区外校如越秀的侨外秀外,荔湾的西外,
海珠的海珠实验外国语,白云区的培外,萝岗的开外等等,也都搜罗了小英赛的很多获奖者,
比如今年广州外国语学校录取了50名左右小英赛获奖的学生,而各个区外校小英赛获奖生也不少。

整体而言,小英赛获奖者择校方案制定好,备考经验充分,基本上也都可以获得不错的初中学位。

 

篇五:广州的小升初考季之第三枪

 

提前批(一)华附、省实、广外\华附、省实(特长生)、广外的考试都在5月中旬进行考试,是最先进行招生考试的学校。
华附奥校的招生,省实特长生的招生是传统,而广外的招生则是政策的倾斜;
这三个学校都是公办公费的学校,占尽掐尖先机。

华附是针对全省招生,录取80名公费生+20多名自费生。
要求是数学拔尖,语文外语优秀,因为竞争太残酷,要求成绩突出有希望录取的孩子一定要提早备战,甚至必要在冲刺期请假,在家里备战。
这里不得不赞一下考进华附的那些家长,非常OPEN的在网上留下很多备考华附的经验,各位家长可以百度一下找来看。

省实特长生一直有争议,主要针对越秀区招生,外区尖子生也可以参加考试,但要求更高。
文体顶尖成绩优秀的孩子都来源于家长持之以恒的投入,所以,这考的是孩子的能力,也考家长的实力。
尤其是文艺,好多孩子都是家长请名师花不菲的钱备战,能进去的孩子是家庭条件不错非常优秀的孩子;
孩子没能入围,家长也要放平心态;每个区优秀的公立学校文体特长生的机会也不少。

广外是新校,同样备受争议,但因为市教育局重点扶持,所以也安排在提前招生。
每届招生300人,通过笔试+面试两轮考试决定最后的300名学位,
今年录取的学生天河区的最多80多人,越秀区不到50人,番禺黄埔海珠都30多人。
这是一所发展中的学校,按照其他地区外校的招生来说,一年会比一年热门,小五小六准备考的家长也要早点在网上了解这个学校的情况。

 

篇六:广州的小升初考季之第四枪

 

提前批(二)广附、二中、执信、16、7、真光等,虽然广附、二中应元奥数实验班华赛结果出来即可报名,但毕竟尖子生还要冲华附、省实,
所以等华附录取名单出来之后,广附、应元奥数班录取名单也就尘埃落定了,
这两个学校的奥数实验班重视竞赛训练,在奥数上有企图心和天赋,没有录取到华附的孩子大可以放心选这两个学校。

16中、7中也在这个时期签约一批奥数奥英尖子生,
这两个都是越秀区最优秀的初中,文化底蕴丰厚,实验班、重点班中考平均分高于四大民校平均分,
失手华附,未能如愿进入省实的尖子生去到这两个学校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一批原来取消初中部的示范高中开始办初中实验班,执信、真光今年都开始招生,
招生时间也是这个时间段,明年六中估计也开始招生,这些学校都是招收非常有限的学生(2个班,不超过4个班),
通过考试录取,或凭学生期末、期中成绩录取,均可保证生源质量,
一些家长孩子有名校情结的,选这些学校应该问题不大;
而居住在这些学校附近,成绩优秀的孩子在这些学校走读,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篇七:广州的小升初考季之第五枪

 

提前批(三)侨外、西外、越外、秀外、花外、海珠实验外等

近年,广州各个区市都纷纷开办公立的外国语学校。
不仅广州外国语学校的招生打破一池春水,
继侨外、秀外、西外之后,花都区开办了花都外国语学校,白云区开办培英外国语学校,
海珠区开办海珠实验中学(外国语),萝岗区开办开发区外国语学校;
在这种风潮之下,不知道天河外国语学校会不会成立呢。

因为市属的广州外国语学校具有优先考试权,
所以这些区办外国语学校都在广州外国语学校公布录取名单后,在一两周内完成考试录取,
速度非常快,因为是区办外校,均在本区内招生,均抢在民校招生之前抢先录取优质生源。

广州外国语学校的招生考试比较难,语数外都非常重视,甚至考奥数;
但这些区级外校招生还是侧重于英语能力,相对难度不大,对区内语言能力强的孩子来说确实是不错的求学机会,
近几年,侨外、西外的中考成绩上升很快,区内招生竞争越来越激烈;
而其他区的新办外校,因为是公办公费,通过考试择优录取,就近走读等条件,也获得成绩中上孩子的追捧,
从目前来看,这些区外校的报名招生考试情况都很不错。

 

篇八:广州的小升初考季之提前批备考分析

提前批是2010年出现的新字眼,
前几年广州小升初从来没有这么多提前批录取的公校,也没有引起小升初家长足够的关注。

广州小升初提前批招生学校是指在民校联考民校单考,公立学校派位直升确认之前招生的学校,
一般在5月中旬到6月中旬之间完成招生考试,具体包括以下部分。

第一类:华附、广外考试招生:
华附针对全省小学生招生,广外针对全市小学生招生,具有优先招生权,
在小升初都是派位或直升情况下,这种招生优先权无疑给这两个学校带来极大的办学优势。

第二类:学科竞赛获奖者免试招生:
主要是越秀区的几大名校对学科竞赛优秀生的免试招生,越秀区名校的灵活招生,其他区名校应该学习一下。
包括省实、广大附中、二中、16中、7中等名校向来青睐华杯赛、小英赛的获奖者,
一二等奖免试录取的机会很大,三等奖也有机会通过这些学校的免试招生获得优质学位。

第三类:区属外校单独提前招生,各个区分别办外校,纷纷提前招生,
经济条件一般,对口中学不好的家庭,完全可以将这类学校作为小升初备战的重点,至少学校是不错的。

第四类:省实等优质公校特长生招生,省实文体特长生具有优先录取权,竞争最为激烈;
其他学校的文体特长生如果学校是名校的话,竞争也激烈,
因为不像提前批其他以考试决定录取名额的,报考文体特长生的家长最好有二手准备。

第五类:复办名校初中部招生,以老三区为主,今年刚刚有苗头,
具体情况未定,需要大家一起观察此类招生的动态。

提前批除文体特长生外,录取方式是相对公平的,或者是孩子凭奖录取,比如对华赛奖小英赛奖免试录取的学校;
或者录取名额公开,考试程序相对规范,录取速度比较快,如华附和各个外校,报名、考试、公布录取名单,相对是公开公正的;

这点相对于那些公校择校考试来说,是非常透明有效率的,
这点准小五小六家长一定要清楚,公办中学择校考试很多是不公开举行的,录取结果也没有那些真正的提前批学校透明。
不准备读民校的家长,建议关注提前批,做好备考计划

同时因为这些学校都是提前招生,提前录取,获得学位的学生意味着比备战民校的同学多一个月的开心时光,
这对那些即将升入初一的孩子来说,无疑是非常珍贵的。

 

篇九:广州的小升初考季之民校篇(一)

谈到民校择校,感觉是好大的篇章,只能概述了
广州小升初民办学校众多,部分民校办学十分出色,向来是小升初热门所在。

优秀的民校包括成绩最好的四大民校:育才实验,二中应元,广雅实验,中大附中。
这四个学校的中考成绩均排在全市前五,是热门中的热门学校。

民校中的新贵是省实天河、苏元二中、白云广雅这些,据说今年的报名也十分火爆。
此外,华附新世界、番禺华附、广外附设、六中珠江等传统成绩中上的学校也是每年民校报名的热点。

老牌民校胜在学校的成绩、师资的磨合、学校的口碑。
新贵民校则胜在学校的环境,不断上升的教学成绩。
选哪个,还是看个人意愿了。

按竞争激烈程度来说:四大民校(本校区)招生都比较少,要考进去,都要是优等生才有希望;
而省实天河、六中珠江、番禺华附、华附新世界这些学校规模大,招生人数多,适合各个层次学生报名。
家长在择校前,要详细的看各个学校的招生简章,
核对招生人数,往年分数线,有针对性的根绝孩子的成绩,选定所报学校。

 

篇十:广州的小升初考季之民校篇(二)

民校招生有几种形式:

形式一:17民校联考。
17所民校在统一考题、统一考试,择优录取考生。
规模大,非常权威,是广州小升初最大规模的考试。
17所民校包括育才、应元、广雅这样的民校豪门;
还有珠江中学、华附新世界这种优质招生规模大的学校;
当然也有一些三类民校,涵盖各个层次的民校
方便本地、异地考生报考。
17民校联考信息网上很多,大家可以找来看。


形式二:民校单独考试。
实力民校省实天河、中大附中、番禺华附,这些民校是单独招生考试的
时间就在17校联考下午或者第二天,所以考生可以同时报考17民校
报两所民校,或者同时考上两个选一个,或者两个中间中一个

形式三:英校单独考试
广外附设、祈福英校、华美英校都是广州口碑较好的民办外语类学校
成绩不错,外语教学有特色,是追求素质教育,孩子未来出国比较好的选择
这些学校也是单独招生的,想读的要留意这些学校的网站
别错过这些学校的考试时间

 

的更多文章:

广州一对一精英式学习辅导
地址:广州天河北路
电话:020-38802362

QQ:1343466318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