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胡文-V
胡文-V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0,988
  • 关注人气:10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这次天津为何抢了大头条?“百万人才涌津门”之后是谁?

(2018-05-18 23:06:05)
标签:

这次天津为何抢了大头

“百万人才涌津门”

之后是谁?


这次天津为何抢了大头条?“百万人才涌津门”之后是谁?

 

胡文

 

一向缺乏存在感的天津,突然之间刷出了大大的存在感。

 

516日,天津市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发布“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大幅放宽落户天津的条件,在全国各大城市的“抢人大战”中扔下了一个重磅炸弹。

 

按照天津最新政策,四种人才可落户:

 

学历型人才:全日制高校本科毕业生不超过40周岁、硕士研究生不超过45周岁、博士研究生不受年龄限制,就可以直接在天津落户,不需要其他任何条件。

 

资格型人才:获得副高级及以上职称,以及拥有国内外精算师、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建筑师、律师等执业资格的,可直接落户天津。

 

技能型人才:高等职业院校毕业并在天津工作满1年或中等职业院校毕业并在天津工作满3年,具有高等职业资格、不超过35周岁,具有技师职业资格、不超过40岁,具有高等技师职业资格、不超过50周岁的,可直接落户天津。

 

创业型人才:创办符合天津产业政策且企业稳定运行超过1年,个人累计缴纳所得税10万元以上的,可直接落户天津。

 

落户新规规定,无房没单位也可落户天津,在线申请三天即可获得反馈结果。

 

“天津发布”517日发布消息称:自516日天津市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发布“海河英才”行动计划以来,已经有30万人登陆并下载“天津公安”APP办理落户申请。“百万人才涌津门”的恢弘气势已经显现。

 

对此,有媒体分析,主要是两个原因:一是相比北京,天津房价存在优势,二天津教育优势明显,尤其是高考录取率在全国排在前列。

 

这些当然是影响因素。但是,如果对比西安的抢人大战,就会发现事情并没有如此简单。322日,西安突然宣布:在校大学生,仅凭学生证、身份证就能在西安落户。“新政”实施第一天,落户人数就达到8050人。805030万,难道天津对比西安真有如此之大的优势吗?

 

如果细究之下,天津抢人政策除了的确显现了足够的诚意之外,技术手段的应用是一大亮点。通过“天津公安”APP办理申请,瞬间将有潜在可能的人群全部锁定,这比西安的物理式落户要便捷得多,可以充分显现出规模优势,至于能否达到百万规模还需要观察。这有点像楼盘预售里的诚意登记,天津的招才诚意,引发了最大的诚意反馈。

 

不到一天就有30万申请落户天津,这其实是一个反向说明:即天津此前的门槛的确太高,大大压抑了人才对落户的要求,可以说,这是一次极大的释放。当然,作为京津冀的重要门户,这里有北京和雄安新区的助推作用。

 

众所周知,北京正在疏解非首都功能,今后大学生落户北京的难度越来越大。与此同时,雄安新区的设立,从资源配置的角度来说,对天津可谓一个利空。幸好,在北京收紧人口政策、而雄安的大规模建设尚未展开的情况下,这样就给城市建设比较成熟、房价相对比较合理的天津留出了机会窗口,天津适时释放了这个政策抓住了这个机会,并且收到了初步成果。

 

作为直辖市,天津加入抢人大战,从深层来说,可以说是一种危机意识的直接体现,毕竟全国范围内全新一轮的对外开放格局正在加速形成。但在客观上,天津的加入,可能会给其它省会城市或大城市释放更为强烈的信号:必须要有更大力度的抢人政策,才有机会抢到人。也就是说,这是新一轮抢人大战的开始。

 

还有哪个城市会放出抢人大招呢?或许,该轮到深圳了。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文过是非(特别声明:“文过是非”均系原创作品,转载时需注明作者“胡文”及出处,并附带二维码图标。否则,视作侵权。)  


2015世纪之问:美国将会衰落吗?中国将超过美国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