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胡文-V
胡文-V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0,988
  • 关注人气:10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最年轻城市:贵阳何以连续登顶?二线城市集体爆发!

(2018-05-04 14:23:56)
标签:

中国最年轻城市

贵阳何以连续登顶?

二线城市集体爆发!


中国最年轻城市:贵阳何以连续登顶?二线城市集体爆发!

 

胡文

 

54QQ大数据发布了《2018全国城市年轻指数》(以下简称为《指数》)报告。该指数基于腾讯QQ 7.83亿月活跃用户,以15-35岁年轻群体为研究对象,根据城市年轻人口占比波动、2017年全国城市年轻指数等多项数据加权计算得出,以反映年轻人在城市选择方面的偏好和趋势。这是QQ大数据连续第三年发布该报告。

 

根据《指数》显示,2018年一线城市平均年轻指数较去年有小幅度增长,其余各线城市平均年轻指数基本持平。贵阳市以88城市年轻指数首次拿下“最年轻城市”的桂冠,深圳市以87紧随其后,玉溪市异军突起,城市年轻指数从去年的74提高至86,排名从去年的36名跃居为第3名。而在城市年轻指数增长TOP 8中,河南省占据3席,成为增长最快省。

 

《指数》显示,一线城市平均年轻指数为79,较去年78有小幅度上升,二三四五线城市平均指数与去年持平,分别为74696564。虽然生活成本相对较高,但是并没有打击年轻人对于一线城市的热情,这表明并不是所有人都在“逃离北上广”。

 

具体到各城市,贵阳市以88的城市年轻指数超越深圳市,一跃成为全国“最年轻城市”。北京市较去年提升了4个名次位居全国第16位,上海市、广州市、天津市则依旧无缘TOP 20。玉溪市首次挺进全国城市年轻指数前三,而南昌市、苏州市、武汉市、郑州市、杭州市、南宁市等城市年轻指数均高于北上广。这说明基础设施完善、生活环境更好的非一线城市对于年轻人同样有着不小的吸引力。

 

深圳市2018年城市年轻指数为87,虽以微小差距位居全国第二,但仍然连续三年蝉联“最年轻的一线城市”,足以看出年轻人对深圳这座“梦想之城”的向往。北京市次之,年轻指数为79;上海市、天津市并列第三,均为77,而广州市的年轻指数为75。与去年相比,一线城市年轻指数均有上涨,年轻人想要去一线城市“漂”的意愿依旧强烈。

 

在二线城市中最“年轻”的是南昌市,城市年轻指数达到85,苏州市与武汉市紧随其后指数为83。二线城市中,排名前8位的城市年轻指数均超北上广,占全部二线城市的1/3,可见年轻人在选择发展的城市时有更多理性的考虑,而不只向往北上广的奋斗人生。

 

贵阳市以88的年轻指数连续三年蝉联三线城市首位,同时今年也成为全国“最年轻城市”。三亚市以年轻指数85排名第二,金华市排名第三为81。三线城市中,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年轻指数较去年增长6个百分点,成为三线城市中增长最多的城市。洛阳市、兰州市分别以年轻指数7975首次带领北方城市进入三线城市TOP 10

 

玉溪市以年轻指数86一跃成为四线城市之首,同时一路冲进全国城市年轻指数前三。湘潭市以指数79排名四线城市第二,开封市以指数77排名第三。随着新鲜事物向三四线城市的迅速扩散,一直在输出年轻人口的四线城市减缓了人口流失的速度,吸引了更多年轻人的目光。玉溪市2018年年轻指数增长12个百分点,成为全国增长幅度最高的城市,黑河市则以7百分点的增长位居其后,济源市以增长6个百分点成为全国增长最快城市第三名。

 

从《指数》来看,虽然五线城市的平均年轻指数与2017年持平,但TOP 10的城市年轻指数均有下降,这说明五线城市的年轻程度趋于平均。庆阳市以年轻指数76位居五线城市榜首,伊犁市以年轻指数75紧随其后,佳木斯市、抚州市、平凉市以72城市轻指数共同位列第三。黑河市年轻指数相较去年增长7个百分点,成为五线城市中增长最快的城市。

 

在报告中,贵阳最为令人瞩目。如果说一年摘冠或许还有偶然,连续三年居首就说明贵阳在打造城市形象、营造城市氛围、推动城市转型方面成效卓著,因此才能摘全国各地省会进行人口大战、人才大战的情况下,受到年轻人的追捧。这是十分具有说服力的一个数据。

 

为什么贵阳能够赢得年轻人的青睐?剖析一下,其实很有启发。

 

一、贵阳经济依然高速增长,给年轻人带来更多发展机会。贵阳2017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37.96亿元,同比增长11.3%,尽管这已经是贵阳过去5年最慢的增长速度,但放在全国来看,依然是高增长。

 

二、新经济发展令人瞩目。贵阳新动能新产业新业态增长迅速。比如在互联网领域,集中发力大数据、云计算初见成效,使得贵阳占据了互联网发展的“后发优势”,这对年轻人以及年轻人才产生了很大吸引力。

 

三、贵阳房价平均水平对聚集人口和人才十分有利。尽管贵阳2017年新房价格比上年上涨10.4%,二手房价格比上年上涨5.4%,但无论新房还是二手房,贵阳均低于周边省会城市平均房价。

 

四、贵阳良好的空气和气候条件已经成为城市最具竞争力的软实力。多年来贵阳以旅游业为切入口,打造“爽爽的贵阳”,在国内形成了较好的口碑,加上丰富的餐饮文化,城市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持续扩大,人口持续流入。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文过是非(特别声明:“文过是非”均系原创作品,转载时需注明作者“胡文”及出处,并附带二维码图标。否则,视作侵权。)  


2015世纪之问:美国将会衰落吗?中国将超过美国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