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郭昂9
郭昂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3,504
  • 关注人气:3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搜索引擎产品的模仿策略谈起

(2013-04-26 07:33:24)
标签:

it

分类: 搜索引擎

如果经常使用不同搜索引擎,很多人细心的人都会发现,不同搜索引擎的字体、行间距,几乎没有任何差别,如果把LOGO去掉,甚至很难分清到底来自于哪个搜索引擎(除了搜搜颜色略有差别),这次,我就说说搜索引擎产品的跟随策略。

从搜索引擎产品的模仿策略谈起

首先,一样的设计,最初大家想到的就是抄袭。是的,借用别人的设计和方案总是可以最快速最低成本的上线,这在人力不足的情况下是常常出现的。


同时,由于领先者已经拥有了强大的用户粘性,用户也渐渐适应了这种设计,如果存在差异反而会让用户不习惯。而搜索这种有过于强大品牌的产品更是如此,360搜索上线初期,甚至选择了用综合搜索来淡化掉品牌,让用户很自然甚至是不知不觉的就使用了非惯用搜索引擎。


此外,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先行者的往往是进行了大量的实验工作,是无数次的实践和试错的结晶,这本身也是一种极好的设计方案,后来者尝试更改却发现很难超越。


有时候,经常可以看到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产品同学或者设计师同学,他们会期望做出差异型的产品,不愿意沿袭已有成熟产品的设计方案,而采用颠覆型的方案,寄望能通过创新而带来一些新意和卖点。


我无意去评价创新的结果究竟如何,但是,我一直认为,想要做出好的产品和设计,一方面需要天赋和感觉,另一方面需要丰富的经验和阅历。而如果不具备的话,一定不要过于自信,老老实实的向先行的成功产品学习和参考吧,因为这些大多都是有天赋的人,积累了无数经验,通过无数实践和试错做出来的成果。如果真正都能够参透并理解了领先者的思路和理念,再根据特点做差异化也不迟。


其实做人也是这样子,越是初出茅庐,越是容易浮躁,觉得别人有很多不足,觉得自己能够颠覆和改变很多。然而经历过很多后,会渐渐的发现和理解别人的长处,会感觉到自己的不足,会更多学习别人的精华,也会变得越谦虚越内敛。


以上是我的一些感想,也许我说的都是错的。


=========================================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搜索引擎探秘》,搜索微信公众号guoang_search或扫描下面二维码可关注。在这里,我会分享搜索行业的最新动态和评论,介绍搜索引擎的产品和技术,也会讨论搜索周边的产业如SEO、SEM等。

欢迎转载,但请保留微信公众号信息(guoang_search,搜索引擎探秘),发在微博上请at我(@郭昂9)

深入分析CNZZ搜索统计的奥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