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施杰律师
施杰律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56,431
  • 关注人气:8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住川全国政协委员热议“两高”工作报告

(2016-03-14 20:13:02)
标签:

两会

施杰律师

分类: 2016两会媒体报道

住川全国政协委员热议“两高”工作报告

原标题:【两会声音】住川全国政协委员热议“两高”工作报告

http://www.people.com.cn/mediafile/pic/20160314/85/6947456090359106293.jpg

  何吉英委员(右)与同组委员交流意见

   按照会议议程,13日下午,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在各自界别小组讨论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讨论中,委员们踊跃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突出了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理念,不仅回应了群众对司法公正的诉求,也充分反映了司法机关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等方面做出的不懈努力。

  王福耀委员说,“两高”工作报告全面客观,分析问题实事求是,部署工作切实可行。他建议:加大少数民族地区“两院”建设的指导力度。目前西部少数民族地区基层“两院”的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存在人才断档和流失现象,希望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按照有关要求和标准,进一步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两院”建设的指导力度,完善设施设备的配置,不断提升法官、检察官的办案水平和能力,将大部分矛盾纠纷依法、妥善化解在基层。此外,王福耀委员还建议,增加相应编制,充实基层队伍。在招录引进如双语信息化等专业人才方面给予特殊政策,同时适当提高司法警察的职位数和总体比例。加强对“两院”职工的关心关爱,例如直接待遇和艰边地区补贴等问题,努力营造民族地区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

  结合“两高”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主动引入律师代理申诉制度,施杰委员认为,司法机关对律师作用已经彻底改变态度,不再认为律师申诉是“找事”,而是在这类案件中让律师进行甄别梳理,司法机关更加高度重视,充分发挥律师应有的作用,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何吉英委员建议,“两院”在司法改革中应注重监督机构人员的强化,为队伍建设做好组织保障,并将其履职工作纳入入额法官案件考核量化内容;要建立律师维权的平台机制,在检察官、法官的入额问题上,给予民族地区双语检、法官一定名额;在司法责任制改革中,建议对审判委员会制度、检察委员会讨论制度等做进一步完善,真正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建议检察机关加大对立案侦查活动监督力度,加大惩腐成果转化的力度,不断改进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另外,针对目前基层两院案多人少的现状,我认为应适当增加政法人员编制。”何吉英委员说。(记者 仲健鸿 文、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