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施杰律师
施杰律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57,227
  • 关注人气:8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关于开放公共设施,先从高校做起的建议

(2016-03-02 23:11:10)
标签:

两会

施杰律师

分类: 2016年两会提案

关于开放公共设施先从高校做起的建议

四川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

四川省律师协会监事长    施杰律师

走进我们国家的高校,会发现几乎每一所高校都是由一堵堵蜿蜒如长城的围墙所包围,每一所高校与校外的社会之间都有一片片泾渭分明的藩篱,这一方面是由于我们国家长期以来的文化传统和习惯,另一方面也是出于对安全的考虑但是我认为:不能仅仅由于上述片面的原因就关闭高校的大门,树立一面面隔绝高校和社会的围墙。

相对于公园等公共场所,高校是占据国家公共设施较多且较为封闭的主体,相对于国外大多数高校都是对外开放,使人民群众可以享受高校内的公共资源,我国高校的封闭却使大多数群众难以分享这些公共资源,这几年不乏有建议高校对外开放的呼声,但一直因为种种原因而被搁置,我认为现在公共设施已经高度地供不应求,首先从高校对外开放设施做起可以很大地缓解这种需求,理由在于:

一、高校的公共设施对外开放的必要性                                                                                         高校占地范围较广且较封闭,若能开放,对于缓解交通有着很大的帮助

我们知道,我国的高校(尤其是南方的高校)动辄占地就是百亩甚至千亩,占据了很多重要位置的交通资源,道路设施建设很完备,但是由于高校都设置了围墙和大门,绝大多数高校还设置了严格的门禁,使得普通公众的车辆难以通过高校内的道路通行,而社会上的车辆全部集中在一起,无法通过高校道路进行分散,形成了我国现代城市“摊大饼”的格局,使高校内的道路没有得到利用,而社会道路却越来越拥堵,如果能够把高校的围墙和大门拆除,使得更多的校外车辆可以从高校进出,那么对缓解交通拥堵的力度会非常大

    (二)高校内部有很多的绿化设施和公共设施,开放这些设施对公共资源得到充分利用有着极大的裨益。

    政府现在虽然加大了对绿化、健身设施等公共设施的投入,但由于各种原因,目前的公共设施仍然是供不应求,而高校有着广阔的绿化及体育文化公共设施,若能对公众开放,让公众充分使用到公共资源,让市民领略高等学府的魅力,感受大学的文化氛围,让资源得到更合理的配置,可促进实现城市文化和大学文化的真正融合和共生,这是经过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城等国外大学的成功实践所证实的规律

    (三)开放高校的公共设施可以弥补政府对公共设施投入不足的现状。

    在我们国家,不管是公立高校还是私立高校,国家财政资金和金融机构贷款等政策都是非常优惠的,比如: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资金、中央高校捐赠配比专项资金、政策性银行等金融机构给高校贷款的时间较长、利率较低、政府补贴高校贷款利息等,使得高校融资建设公共设施的成本较低,而这些设施是高校进行教学活动所必须的设施,因此我认为把高校建设的公共设施对外开放成本比政府另行投资建设公共设施的成本低,而且能够使这些设施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弥补政府对公共设施投入不足的现状。

    二、提出如下建议

我建议制定高校对外开放公共设施的实施细则明确高校对外开放的区域及具体的措施。

对于高校而言,大家最关注的就是高校对外开放后,学校师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如何得到保障,广州在10多年前就计划出台关于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的政策,但在实际操作中一直是难题,症结就在于学校不敢承担责任。但我认为,制定完善的实施细则是可以解决上述顾虑的。我建议在实施细则中明确高校对外开放的区域及具体措施:   

1、开放处于城市中心地段或附近车流量大的高校内的道路。对于那些处于郊区、附近车流量不大的高校,由于没有交通拥堵的压力,因此对这一部分高校不需要开放校园内的道路,而只需要开放那些处于城市中心地段、附近车流量大的高校的道路。我们知道,我国绝大多数高校的土地都是划拨土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暂行条例》第四十七条:“对划拨土地使用权,市、县人民政府根据城市建设发展需要和城市规划的要求,可以无偿收回”这一部分土地上没有建筑物及附着物,故对于这一部分土地可以直接征收为公共道路而不给于补偿;但是对于很小的一部分通过出让方式取得土地的高校,则根据《物权法》第一百四十八条:“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前,因公共利益需要提前收回该土地的,应当依照本法第四十二条的规定对该土地上的房屋及其他不动产给予补偿,并退还相应的出让金。”政府在征收这部分道路作为公共道路时要依法征收。

我认为高校开放后,就不应该再区分校园内的道路和校园外的道路,校园内的道路就应该纳入公共道路,统一由相应的职能部门进行管理(或必要时委托高校进行管理)。政府应采取措施保障道路的安全,而高校的师生则与在校外行走一样,遵守道交法等法律法规,遇到交通事故时也按照公共道路交通事故的处理程序,由交警部门进行处理。而在这些区域发生非交通事故的违法犯罪事件,也应该属于政府部门管理的范畴。对大家关注的师生安全问题,我认为可以设置一系列的保障措施解决,比如:在高校范围的公共道路设置较多的减速带,在高校的入口设立限速标志(且校内的速度应明显低于市区内普通公共道路的限速);高校内的道路仅供通行使用,不得用作停车位,一旦发现有车在非停车位停放的,就按照违章停车进行行政处罚等。

2、开放其他公共设施。我认为对于某些设施,比如高校的体育场、健身房、操场、篮球场等公共设施可以在正常教学时间外对公众开放,而图书馆、游泳馆等公共设施仅在周末和节假日对公众开放,这样一来,既能够缓解公共设施的供给不足,使群众享受到国家投资建设的公共资源,又不会对广大师生平时的教学活动和生活产生不利影响。

当然,不是所有的区域都要对外开放,比如:实验楼、学生宿舍、教学楼,对于这些区域,高校应加强监管,比如设置门禁卡或者值班室,严格做好出入登记的工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