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铁权
王铁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44,705
  • 关注人气:6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外援回归不会赢球?告诉你国安真正症结

(2016-07-10 11:24:59)

     随着国安两轮不胜,各种对于教练组的质疑声开始出来。很多人不明白,在谢峰上任之后,以国内球员主打中前场的比赛中,国安可以保持赢球且不败。但在众人期盼的“大王”伊尔马兹回来之后,国安却反而连续两轮不胜,且一球不进。这和外界设想的有点大相径庭。难道谢峰为首的教练组用兵真的有问题?

 

 


       在这里我可以负责的告诉你,就像国安现在和乐视之间陷入的龌龊和一团乱麻的道理一样,国安引援的不职业以及建设球队思路的不清晰,导致了如今的窘境。球队的外援先于前任主帅扎切罗尼先到,扎切罗尼用也得用,不用也得用。而当谢峰上任之后,他恢复的小快灵打法除了国内球员能较好的执行之外,像伊尔马兹这样的外援完全游离在这种战术打法之外。而在短时间内,国安因为受制于伤病和球员特点,又没有建立起一套围绕伊尔马兹的中锋打法。这一切都是赛季初埋下的恶果。


      那么现在这个情况,具体都是怎么回事。现在的问题又该如何解决,我们一个个掰碎了来分析。



                                                                 



       我们从扎切罗尼下课谢峰上任说起,扎克的战术改造实验在国安宣告失败,他倡导的快速将球打到前场,进而寻找破门机会的战术,让国安球员一头雾水。这个已成过去式,暂且不提。谢峰上任的时候,当时的外界环境可谓是非常支持,因为大家都知道,谢峰肯定会让国安回归到熟悉的传控打法,事实也确实如此。国安在一点点找回以前的感觉。甚至战绩之好超乎了之前的想象。


       我们都知道,当谢峰上任时,奥古斯托去打美洲杯,伊尔马兹去打欧洲杯,两大外援不在,顿时让国安球迷感觉伤筋动骨。但是这两名外援不在却给了国安本土球员主打中前场的好机会,当于大宝、张稀哲、张呈栋、朴成、张池明、张晓彬都在场上的时候,这些球员反而能很好的贯彻主帅对于传控足球的要求。虽然国安的整体节奏仍然不算快,但是娴熟的小配合回来了,我们似乎又看到了漂亮足球。



      再看看谢峰上任后的这几场比赛,首场与石家庄永昌的比赛属于恢复元气,平局可以接受,随后面对鲁能和亚泰,其实这两支球队都在疲于保级,恢复了合理打法的国安利用主场之利,击败这两个对手也属于正常。当奥古斯托回归后,谢峰又把他合理的固定在了后腰的位置,让他快速出球和传递以及长传来调动全队,这样全队的传控打法依然得以执行。尤其在主场面对逼抢并不严密的申花,国安打进两球获胜,一时间,外界都认为国安彻底走上了正轨。



     但是问题就在此时恰恰暴露。两个契机就是伊尔马兹的回归和碰上了死缠烂打的河南建业,国安开始遭遇了当头一棒,尽管建业打法让人不齿,但究其原因,还是国安自己踢的不好,那这踢得不好的根本是什么,最核心的其实就是伊尔马兹和国安全队的打法不合拍。还有一点就是执行国安战术的本土球员像张呈栋、张稀哲等人不在,给予伊尔马兹最起码的支持也没有了。



                                                          


         好,我们现在就来分析伊尔马兹,现在的争论就围绕在究竟是主教练排兵布阵没有给伊尔马兹合理支持,还是伊尔马兹不适合国安现在的战术打法。如果说伊尔马兹不适合国安的打法,那为什么在联赛第五轮,国安客场3比0大胜杭州绿城的时候,伊尔马兹能发挥的那么出色。


       我希望,大家记住一点,媒体的赛后报道对于比赛和个人总有渲染的成分,即便这个球员在那场比赛中打进一球,还传给张稀哲一球,并且创造一个点球,但是每场比赛都有不同的情况。在那场比赛中,洪明甫指挥的杭州绿城后防给国安的前场留下了很多的空间,伊尔马兹在打进第一个进球的时候,他当时身边根本就没人上来防守,而且我们要注意当时他射门时的位置,是在禁区之外,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是在禁区之外,是在禁区之外。


      我希望大家能明白这个道理,在对手和我们对攻,或者在防守并不严密的时候,的确会给国安的锋线留下很多的机会,这样伊尔马兹可以充分发挥他射门的能力。而随后他创造的两个进球机会也都是国安在前场就地反击的结果。


    但并不是所有球队都是杭州绿城,当碰到防守严密、死缠烂打的对手时,这就需要国安采取强攻,那么国安的前场传控、拉开空间扯出空挡,两翼传中、高空轰炸等打法就要派上用场。当中锋球员没有了那么多的空间的时候,尤其面对对方后卫夹击防守的时候,他应该怎么做?


                                             

                                                     


       很不幸,当伊尔马兹真正顶到中锋位置的时候,他会发现,他在禁区内孤立无援。当他身后没有了张稀哲、边路缺少了张呈栋。他拿到球的机会是少而又少。其实他还有一个支援,那就是伤愈复出的宋博轩,这个能在边路直上直下的利刃,传中球是可以给予伊尔马兹以支持的,但是由于久疏战阵,宋博轩还没达到他最佳的状态,但即便这样,在他下场前,他在左边路送出的传中,准确的找到了伊尔马兹,这就是传说中的机会。


     在这种情况下,伊尔马兹其实还有一种做法,就是和在后腰位置的奥古斯托形成默契,奥古斯托可以在后腰的位置或者右边路给他送出长传球,不过由于伊尔马兹始终在对手的禁区内,深受对手的防守和包夹,让他很难处理好奥古斯托的传球。所以这也是他迟迟无法取得进球的原因。


      ok,事情到现在已经很清楚了,在这种攻坚的情况下,伊尔马兹要想变得活跃并且取得进球,他就应该适当的离开禁区,回到中场和边路拿球和队友配合,就想德扬之前两个赛季做的那样。


     但是他没有,伊尔马兹始终留在禁区内,在两个中后卫的包夹下等待队友的传球,但是除了宋博轩左路送出的传球外,他再没获得任何好的机会。我们看到是他脸上的焦躁,以及对对手的示好,并且看到对手延误时间时的急躁。


    没错,我们似乎看到了伊尔马兹的求胜心,但是没有合理的方式,这都是没用的。这个社会,任何行业看的都不仅是你的态度,还要有你工作的效率和业绩。更何况,伊尔马兹的态度并没有让我们感到满意。


                               


                                                            


       其实昨晚的比赛,不好听的说,天津泰达获胜的可能反而更大。因为他们在下半时当国安久攻不下的时候,门前的那记击中国安球门横梁下沿的头球是全场比赛威胁最大的一次射门。如果这个球进了,以国安当时的状态和心态,输球的可能极大。国安赛后感到遗憾,其实泰达主帅德拉甘也未必不遗憾。


     有人拿出于大宝上半时的几次射门来佐证似乎国安破门的机会更多,但是其实你仔细看大宝的那几次射门,都不属于绝对的机会,外界可以评论大宝没有带准星,但其实我认为还是绝对机会不够。

      本场比赛大宝名义上出任右前卫,但是实际上他迂回到中路寻找机会的时候更多,这个做法我觉得还是教练组的安排可能性更大。以朴成现在的状态,他在前腰的位置更多的是拿住球寻找队友的配合,但是如果这个做的并不理想的话,他还不如来到边路,让跑位更加轻灵的大宝来到中路组织和寻找射门的机会更好。


      这场比赛我认为的一个积极点,反而就是大宝来到中路,他可以利用伊尔马兹在对方禁区内吸引后卫防守扯出的空间,发挥他二前锋的特点,在伊尔马兹的身边和禁区的外围寻找破门的机会,虽然最终没能破门,但这种打法思路完全可以保留。而且我也相信,大宝离再次破门的时间并不远。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宝来到中路之后,朴成很多时间也留在了中路,这也是国安想加强组织和进攻的一种选择,那么右边路留给赵和靖。这种打法和思路并没有错,但是由于天气和体力等原因,赵和靖在下半场已经无法出现在右前卫的位置,间接等于国安右路少了一个攻击点。


      这就引出一个关于国安打法的问题,在传控的思路下,前场如何布置才是合理的?这一点,国安之前在曼萨诺的时代做到过,而欧洲球队的打法也给予过我们启发。我们接着分析。


                                                 



       主打传控的球队,一般会有几种思路。那就是前场左右边前卫都可以收缩进中路,通过传控寻找机会,然后两个边路留给两个边后卫上前助攻,通过各种压迫的方式来敲开对手的球门,但这种打法对球员能力要求极高,被对手打反击的可能也很大。估计除了巴萨和拜仁,一般球队不敢尝试。


       那么最常见的一种方式是,边前卫的位置放一个能直上直下、擅于突破下底传中的球员,体能充沛,能够在边路给中锋提供地面传中和空中传中的机会。而对另一个边前卫,往往充当的是边前腰的功能,他通常是收缩到中路和前腰、后腰球员、包括前锋进行传控和换位配合。而他留出的边路,则留他那一侧的边后卫来进攻和防守。在这种情况下,当球员能力和体能都合适的话,场面往往会非常活跃和好看。


       但是当这种打法缺少合适的球员的时候,就往往会出现执行不到位,场面上组织不起来,速度提不起来,反而会被对手抓住机会打反击,从而增加了输球的概率。


      那么国安这两轮就面临这样的问题,当张稀哲和张呈栋不在场的时候,我们发现,国安在前场连三人间的娴熟配合都打不出来,而三人间的小配合恰恰是一切传控足球的基本要素。这一方面是因为国安一些球员的缺失,还有场上球员的状态不佳。以及外援回归后没有主动寻求和队友的配合。从而导致了国安如今的场上局面。


     那么从这个角度来看,很多球迷就提出,张稀哲的确是真核心,似乎张稀哲回归后国安就能有很大的提升。这个观点有道理,但不是解决问题的全部。我们继续分析。


    
                                                             


     

      张稀哲回来之后,他依靠他的跑位和传球,的确能带动全队的进攻节奏。但这种踢法也需要全队其他队友也积极起来,尤其是中锋伊尔马兹,也要积极的和张稀哲寻求配合和默契。我们就可以发现,在张稀哲和伊尔马兹一起在场上的几场比赛里,两人之间并没有形成有效的互动。联赛第五轮客场与杭州的比赛,更多的是张稀哲自己主动把握住的补射机会。


      同时,我们要注意到,张稀哲之前打的都是边前腰的位置,迂回跑动很多。但是现在打上了前腰,他也有一个问题,那就是在对手贴身防守下,张稀哲自己控球拿球突破的特点就会被压制,张稀哲毕竟不是卡努特。这就容易出现,一旦对手有针对性的切断张稀哲和队友之前的配合,那么国安的前场效率又要大打折扣,这种情况在客场与和河南建业的比赛之间已经出现。这就需要,国安即便在张稀哲回归后,也要通过多种方式来寻求破门的机会,而不是单纯的依靠张稀哲一个人来拯救全队。


      有人对谢峰换下宋博轩有些争议,但这可能有教练组考虑到宋博轩体能问题。不过换上张池明之后,我们会愈加发现,张池明的特点并不适合攻坚战,他并不擅长下底传中,但是张池明擅长和队友之间的小范围配合,以及反击时的射门能力。所以这次换人我觉得也是一次试错。


      至于谢尔盖耶夫,因为对他没有任何了解,从报道上看,他也是一个中锋属性,但至于他作为中锋的特点是什么并不清楚。是否是站桩型中锋,还是愿意和队友们配合的团队型前锋?这已经不是我们所能控制的了。


     那么这一切看上去是不是真的就很悲观,伊尔马兹回归之后国安反而不会踢球了?那么国安该如何解决现在的问题呢?总不能把伊尔马兹放到替补席,重新让于大宝来踢中锋吧。这不就成了外界眼中的暴殄天物了吗?


     所以这能怎么办,高层给你买来了所谓的中锋,你又用不好,最终的责任是不是要归到教练组的头上?这真是一个悖论。但我觉得,以谢峰为首的教练组不会这样坐以待毙,找出办法是必须的。


     京津之战进行到底70分钟的时候,奥古斯托和伊尔马兹之间的一次配合,其实已经给了我们一个启示,奥古斯托在后腰的位置送出一记过顶长传,虽然伊尔马兹没能把握住这次机会,但已经看到了希望。



                                              


       我看到很多球迷在赛后抱怨国安怎么在比赛中又开始打起长传了,怎么又回归了扎切罗尼时代的打法了?其实这只是下半时一种根据具体情况的打法,并不是常态。但是另外一方面也说明,当伊尔马兹出现在对手禁区附近的时候,来自中后场的过顶长传将是一种破门的有效手段。但是这就需要伊尔马兹需要有意识的甩开对手的贴身防守,寻找机会采取反越位的方式破门。


      提到反越位,我们又想到了什么,对,那就是前场要留出空间。在压缩空间下,很难出现反越位进球的机会。这就要求,根据国安现在的情况,我们是不是可以采取一种重心适当后移,留出前场空间打反击的一种战术思路。



     我们可以发现,国安赢的几场球,包括客场打绿城,主场打鲁能。客场打绿城,伊尔马兹正是在对手前压且有没有对他严加看管的时候,获得了前场拿球破门的空间,而当他射门时,他正处于禁区之外,这也正是一种前场就地反击破门的佐证。


     而当对手率先丢球后,他们迫于抢分的压力,无论在主场还是客场,只能把阵型前压,尤其当他们的主帅很有血性的时候。这就客观上给了国安在前场更多的空间,从而让国安获得更多破门的机会。张池明在主场对阵鲁能打进的一球,也正是反击时的一击致命。这个进球也充分展现了张池明的个人特点。


      

     因此,当我们看到奥古斯托被固定在后腰上,而他又在寻求一脚长传的时候,反越位的打法就成为了我们的一种思路。在后面的比赛中,国安是否可以像2013年斯塔诺带队的时候,把阵型适当回收,通过反越位的方式给自己创造进球的机会呢?谢峰秉承他那个时代的小快灵、帕切科时代的传控,是不是也要借鉴下曼萨诺给国安打造的防守呢?我不是专家,但我觉得起码可以尝试。


    尤其是国安马上要在和恒大进行三场比赛,无论从哪个角度讲,国安都更应该把姿态放低。而不是迫于某种压力,去和对手对攻,那无异于是一种自杀行为。


    当然,这一切的一切,同时还要依仗队员自己通过自律保持好自身的状态,认真的贯彻主帅的战术。而伊尔马兹这样的球员,也要像奥古斯托一样放低自己的姿态,像德扬一样,寻求和队友们的配合。哪怕是德国队的戈麦斯,这样的纯中锋,也会在比赛中会通过自己的跑位和拉扯传球,来为队友和自己创造进球的机会。更可况国安队不是德国队,伊尔马兹你也不是戈麦斯,一切一切的都需要大家的精诚配合。


     谢峰上任之后,国安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团结。如今外援都回归了,国安又遇到困难了,我们需要解决问题的根本,仍然是团结。



                              (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