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雷家林
雷家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15,294
  • 关注人气:1,1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睡莲――莫奈PK林风眠

(2017-01-04 13:40:50)
标签:

东西艺术

比较

莫奈

林风眠

睡莲

分类: 论书画
睡莲――莫奈PK林风眠

睡莲――莫奈PK林风眠

睡莲――莫奈PK林风眠

莫奈画睡莲在先,林风眠画睡莲在后,承先启后的两个文明体系的画者,他们的共点与异处何在,他们之间的影响是如何的,莫奈所受影响不会是林风眠,因为林是后来者,但是莫奈受东方艺术的影响却是板上钉钉的。单单他的睡莲系列中的东方小桥意象,也就足以说明他的艺术有一个桥梁的存在,联接东西两方,一种心灵与魂魄的联接。

莫奈流亡英国的经历,亦会加强东方艺术对他的影响,英国的博物馆中的东方藏品应当较之其它欧洲国家的丰富,这个在鸦片战争中掠夺而来的艺术品,其实在浸染西方艺者的心灵,现实中的日本版画包装艺术同样在他们眼前闪耀,他们理解绘画艺术不是原来那个油光油光抹着的酱油色,亦不是十分的立体性,而且摄影技术上来后,他们知道再如何的干亦干不过摄影的具象技艺,他们在东方艺术的启发下开始突围,当然,他们先期只是在感觉上,在色彩上,平面上着力,进而深入灵魂与本体,所以莫奈在晚年亦算后期的印象主义画者,《睡莲》系列便是这个根本变化的主要作品。

林风眠是带着东方固有的心灵与感觉到西方学习绘画,而且他的导师启发他不要忘记自己国家艺术风尚的初心,这个东方意识原本在林风眠人心底存在,经历西风浸染后,有所唤醒,他画睡莲此类的题材,应当是受莫奈影响,如同他的人体作品受莫迪里阿尼的影响一般。纵使如此,两个画者之间的同与异,仍然是值得关注与发掘的。

莫奈的作品在感觉上已经是沉入一种梦境中,一种比较明显的模糊状态,比如他画阳光下的教堂,就是这种相当的不清晰,这种风格延续到他的《睡莲》系列作品,所以他的睡莲系列,是梦境的乐章,因此画面会有诗意的萦绕,有艺术的幻觉的存在。他的水与叶是深色而沉着,他的花却是响亮而飘逸,有时象是暗夜里的灯塔,或者烛光,在画面点醒着,想思想的灵光,照亮什么似的。有时他的水在黄昏下的感觉是,水中有火,红色的条块飘浮在池塘中,有时是一个幽灵般的蓝色布存在画面,象是一群精灵在其中的游荡。有时他的柳条会轻拂花与叶,还有水,亲密无间的一个平和圆融的世界。

莫奈的睡莲系列在大多数情形下是温馨的,这个与他的经历相关,因为他自流亡过后,生活的经历再没有过的挫折,而是相对的生活在平和中,而且不再象年轻时代那般的到处游荡,这个相对的稳定状态亦影响到他的睡莲系列的风格特征,就是那一片美妙的池塘,百绘不厌,我们东方徐渭画葡萄,八大画莲花,亦是这种有意识的专注于一个恒常的题材,在相当固定的题材中寻找新意与生机。

晚年的莫奈心灵更趋于的平静,他只眷顾他归宿地的周边的水与花木,象是中国的画者比如专注画竹者会关注自己居所的一片环绕的竹林。莫奈的画与东方的崇尚心灵的精神已经是相当接近了。

我们再看林风眠的作品,我们知道的林风眠亦是一位诗人,他与李金发的关系众所皆知的,而且他早年还是诗社的活跃者,所以他画睡莲,必然会有意识的强化他的作品的诗意的表达,而且他知道如何的增添陪衬意象,比如蘆获,比如大鸟,多半是雁。为何是雁,这种大鸟有何象征意味,向来的中国人中原人,就是有鸿鹄之志的人,鸿鹄类的大鸟就是志士君子类的人物,一种有修养的国士,或者名仕,就算是一个普通一点的鸟,亦是要择良木而栖的,在当时的情形下,林风眠画这个睡莲系列,是有所的期待与渲泄的,雁总在寒冬时南飞,到衡山便是尽头,不再往南,所以衡山有回雁峰,这便是大鸟们的终点的所在,事实上的雁能够向更南的方向飞去,自然的雁只是为了温暖,而人生中的雁与雁群又是为何呢,这秋风蘆获又是象征什么呢,这个只有在中原人东方人的意识中去寻找,至少我们知道莫奈不会去想这些,并画这些,至少不会强调这些意象。而且林风眠画睡莲,并不象莫奈那般的关注一个固定的场所,而且他在社会的动荡中,当然主要的各种运动与文革,其实并无太多的和谐生活情形,不仅是肉身的飘浮不定,心灵同样在不安中,所以纵是他的画面画得貌似安定,其实画面的潜流处仍然是一种激荡中。他是用西画风格画国画,尽管诸多的正统的画者不承认这一点,有时会有新的词冠以他的作品,比如彩墨画,水墨画,确实他的许多作品尤其是静物作品看起来象是用宣纸画水粉画一般的,这个其实不太重要,重要的是艺术作品的效果是如何的。我们看林风眠睡莲系列作品象一首首诗章,他的色彩并不比莫奈丰富,但色调上又是十分的浓郁,有时他是直接用墨代色,这个浓郁的墨色部分会加强画面的一种沉郁与悲凉的感觉,这正是与他的悲情的心境相合拍的。

他的睡莲在花叶的表现上是程式化的,这个与莫奈作品的自由性的差别十分明显,这自然是东方风格在林风眠的作品中体现得更加的明显,有一定的深度,程式化只是一种便宜行事,中国的画者希望不要太多于关注对象的刻画,而是心灵的展现,也就是希望能超脱一点。印象主义的画者是忌惮黑色的颜色,尤其是煤黑的颜料,但是林风眠的水墨之黑色就是天然的承传了中国绘画中运用墨色的手法,这种手法对于画面的气氛的渲染与情境的营造,强化沉郁顿挫的韵味,起到良好的作用,他的大雁,飞鸿,还有天边一种乱云布满,与下部莲塘的庄严平和的佛国境地的并列,似乎是有一种艺术的象征意味的,有一种思想与心灵的欲说还休。这个心灵层次的渲染,在层度上,自然强过西方的莫奈先生,有时对于洋人,中国人心底的一种轻视:身上的体毛没退――还没进化好。这类观念似乎还是无处不在,当然,中国文化历史的深厚,林风眠的西画导师看出这一点,应当是实事求是的。

综上说来,莫奈倾向东方的艺术情境,而林风眠接受西画的某些成分,同时保留固有的东方心灵与诗意的展示,应当是两个画者在睡莲系列作品的同与异。黄色文明与蓝色文化的两个文化系统铸就的心灵相异,天然地铸就他们在诗意与韵味的表达上的不同,同者多半还是体现在技法上的借鉴而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