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雷家林
雷家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15,294
  • 关注人气:1,1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拉奥孔--一瞬间的永恒,悲怆的雕塑史诗

(2015-07-27 21:10:38)
标签:

拉奥孔

希腊化时代艺术

雕塑

诗与画

莱辛

分类: 论书画

拉奥孔--一瞬间的永恒,悲怆的雕塑史诗

喜剧带给人们以欢乐,悲剧带给人们以沉重而悲怆的感觉,深刻揭示人生的真谛。鲁迅说过:“悲剧是将人生的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喜剧是将那无价值的撕破给人看”!绘画与雕塑也许是静止的艺术形态,诗歌、戏剧文字因其流动性而能唤起读者的联想的因素较之前二者浓郁得多,但绘画与雕塑的直观感觉同样能带给观者心灵上的刺激与涌动。莱辛用《拉奥孔》为书名来谈诗画的分界,足见《拉奥孔》此一群雕像在一些古代学者中的地位。生活中的美也许在其范围内有所限制,但在艺术的创造媒介上,任何的生活中的美、丑、恶等一旦进入艺术家的创造中,便具备美的特质,而且有时因为处理得合适而成为一种杰出而震撼的艺术品,《拉奥孔》也许是早一点的时代表现悲剧情节的艺术品,而后有来者比如罗丹,他的《加莱义民》、《老妇人像》,不断地用悲哀丑陋的题材为自己的艺术世界增添光彩。

拉奥孔在西方神的世界只是一个小的角色,但他因为说了真话,或者坚持了真理,遭受的恶报也许过于的凄凉,不仅自己的生命,连心爱的儿子亦搭进去了,这更加增添人物的悲剧成分,这种近于灭门的毁灭,带给我们人类的思索的价值是无尽的,一个城邦,一个国家的生死安危,有时在一念之间选择,听信还是无视明智者的忠告,亦在一瞬间。为了保全全城邦,拉奥孔也太有点不识时务,说出希腊木马的危情密码,因而得罪雅典娜更利害的大神,遭受恶运,恶神派来的毒蛇取了其父子三人的性命,同样城邦亦攻破而毁灭。但一个城邦的毁灭其实不足道,东西方世界的历史,这种毁灭其实是家常便饭,但小小的祭司却因此青史留名,赢得同情与尊敬,被好事的代代文人们歌咏之。

于是不什么帅的拉奥孔成了艺术表现的娇子,主题的表现因素,在西方雕塑与绘画中,都有其的身影,在此件群雕艺术品中,创造者运用了三角稳定形的结构,塑者采取毒蛇吞噬拉奥孔父子三人的一瞬间的场面,容易分散的多人群雕因为毒蛇的形象进入而获得连绵紧密,结构变得谨严而有力,弯曲的蛇条不断地穿梭游走在三人的身躯之中,毒蛇即是雕塑群像的组成部分,亦是粘连三人像的媒介,增添艺术的表现力与感染力,一瞬间的毒杀使得主角的身躯肌肉显示出的痉挛,突兀的变化,带给一种男性人体在紧张状态下显示出来的不寻常的艺术的美感。

当然拉奥孔的脸部表情是重要的刻画部分,其毛发与胡须其实亦无法的分得清晰,狂乱的纹状衬托痛苦的脸的表面,恐怖、悲怆、无奈、痛楚的感受交集在其毛发环绕其苍老的脸部。(其实我们年轻人学美术石膏像中的拉奥孔就主要是注重在这一部分的修饰与刻画)。拉奥孔的胸前肌肉的变化强过其它帅哥比如《掷铁鉼者》的程度,全是因为在生命将结束时刻的异常的表现形态,这种不一般的变化强化了人体的艺术美感。

《拉奥孔》群雕塑带给人类艺术史的不仅仅是一个历史的一瞬间,亦不仅仅是毁灭而给后人看到更深刻的东西,同样的提示艺术的美与生活的美,会有重合,同样会不完全是重合,艺术的美其实远比生活的美丰富得多,深刻得多。杰出的艺术品与杰出人创作者是相联系的,在他们的作品中,文学性是必不可少的要素,而且在中国的绘画艺术中,有时不仅不能少于文学性,而且还得有书法性,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这是艺术品的文学性,而书画同源,却是绘画艺术的书法性的历史来源,缺少书法性的绘画作品其实因此亦缺少艺术品的艺术性感染力,另一种技术性的不足。回到《拉奥孔》,希腊化时代的雕塑者首先是对于其历史的了解与当时文人对拉奥孔的歌咏,丰富的资料为创造者提供条件。

西方的艺术家同样是倾向“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我这里“画”代表各类的艺术,“诗”代表文学性,人们或许知道没什么进过美术学校的凡高在技法上其实亦是不断的追求,不断地画速写、素描来提高自己的绘画技艺,不过凡高最爱的仍然是读书,有时他的日记的文学价值,会超过他的画,这个也算不上惊人之语。

一部西方艺术史不仅有唯美的美神爱神,一些洋帅哥与大帝,而有点丑陋却有点预见的悲怆英雄比如拉奥孔、有献身精神的加莱义民之流,同样丰富在世界艺术美的宝库。东方艺术世界其实亦不例外,罗汉像就是其中的一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