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雷家林
雷家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15,294
  • 关注人气:1,1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宋仁宗让柳永填词是因为柳永爱写艳词吗?

(2014-07-10 10:59:17)
标签:

柳永

艳词

苏轼

宋代文化建设

上善若水

分类: 论文化

    宋代的皇帝有时看起来不爱惜人才,或者喜欢调戏一下杰出的文人,比如苏轼被宋皇流落了四五番,苏子自己发牢骚说自己的功绩是黄州惠州儋州,其实我不这么觉得,有些文人不适合为治理之官,或者治官人数较多,而诗文之才或者杰出的诗文之才并不多得,让他们在身边或官府,未必是人尽其才,恐怕会浪费其原本在词章方面的天纵之才,所以聪明的宋皇会把他们流放或不急于重用,除苏轼的例子外,还有一个柳永,就是人们熟悉的奉旨填词柳三变,皇帝故意不让他当官,其实是十分的爱惜人才,你到了朝庭与官府,你那些诗文的激情很快就熄灭,还是在你的花柳巷里与你的莺莺燕燕混在一起,多写点香艳的美文与曲子吧,这样宋朝的文化成绩不是更好嘛,所以老子的福祸转换理论在宋帝对文人的作派中能得到很好的体现。看看苏子在黄州惠州儋州写了多少动人的辞赋与诗词,还有朝云的故事,还有中华血脉的流传(余生活在惠州一段时间中,不仅登罗浮山,还寻访一些乡村小镇,曾经看到苏轼后人村落,我想这里不仅仅是血缘的扩散,还有文化的布点,广东画家林墉的夫人苏华女士就认为自己是苏轼的后代),当然在儋州的意义比黄州惠州重要得多,文旌席卷之处,荒蛮变成中原文化之地,足见宋皇的高明,也许宋皇读过过往的中原历史,知道帝国是难以永恒的,上善的是水,是文明是文化,所以看重文化人在边区的成绩,还有文化人在田野的创作成绩(地方小城与帝城相比,其实与乡村无二)。

 

    我们知道文人一旦进入纷纭的官场,原本优秀的灵感会消逝,最有说服力的是“江郞才尽”,江淹未作官前,写出的《别赋》、《恨赋》,那是照耀古今的美文,情感十分的丰富,行文的波澜起伏,用句的精美动人,让人百读不厌的,只是后来没有延续这种态势,是官场的尘俗消磨了江郎的灵感与激情,这应该说是文化历史与江淹本人共同的损失吧,所以,有时候我们要明白大人(皇帝)的用心,或者放一放你其实是爱惜或者甚至是珍惜人才才对,何况苏轼说话不会转弯,容易得罪人,一旦被朝庭的其它同僚害了,如何是好,其实许多人就以为苏轼当死的,这叫做木秀于林的不安。

 

    柳屯田还真的奉旨继续屯其草根艺术的田地,与什么虫虫秀秀混在一起,唱奶奶的歌词(老王何凭,愿奶奶,兰心惠性--玉女摇仙佩),到头来留下可观的词章作品,确立其在宋及中国文学史上的地位。

 

    由此看来,宋代的皇帝更重视文化的建设,更重视文化的永恒力量,这也是徽宗那怕是亡国也要把画院办出色的原因。

 

附文章:《读宋画(二)》

读宋画(二)

读宋画(二)

    中国现代文明的进程中,对于古代的追忆从来不曾停息,在北京奥运与上海世贸两项国际集会中,中国古代的元素正是宋画唱主角,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与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借助现代动感技术得到张扬,没有影视技术的古代,精致的,带有写实主义风格的画成了时代的映象,是一段流风余韵的真实记录。
    精致的画在宋画中并不是工巧式的技艺而已,由于参与者,特别是成功的参与者是帝王与文人,故那种美妙的作品并不少于诗情与意态,容易想到后来的恽寿平同样有精致的作品而不少文人风韵一样,宋画是形骸与精神得到无间的合一,从老子的五千言为发端,技与道当融合无间方是极境,只有少数特定的时代能成。
    一个王朝三百年在外邦压力下渡过,力不足长存,但不影响这群温文尔雅的民族对于诗意情感,对于视觉盛宴的追寻,放眼天下,没有任何民族在文昌方面的追求超过大宋,琴棋书画,还有足球,影响涉及邻邦,那里是昔日的中原人的遗民,或者是南人的一部分被融入他邦,带走文明的种子,口头流传加文字记录。
    周朝取代商朝,文字文明被传承下来,元清入主中原,汉字仍然是一个国家的官方文字,核心的文脉就不曾断绝,但精神受到损伤,历史遭遇修改,风俗受到变化,民族性格也不具有古风,然而散落在中原的精英则是例外的,是隐隐在山林的种子,终究在发芽生长,保持中原民族固有的特性,文明总是剪不断理还乱。
读宋画(二)

读宋画(二)

读宋画(二)

读宋画(二)

读宋画(二)

读宋画(二)

读宋画(二)

读宋画(二)

读宋画(二)

读宋画(二)

读宋画(二)

读宋画(二)

读宋画(二)







读宋画(二)

读宋画(二)

读宋画(二)

读宋画(二)

读宋画(二)

读宋画(二)

读宋画(二)
读宋画(二)

读宋画(二)

读宋画(二)

读宋画(二)

读宋画(二)

读宋画(二)

读宋画(二)

读宋画(二)

读宋画(二)

读宋画(二)
    梦回宋朝景象幻,熙熙攘攘雨挥汗。走上虹桥极目望,大好江山锦绣乡。樱蕉争鲜映波澜,翠微染染弥山岗。画舫游艇水中央。酒旗摇摇上一家,一醉方休万虑忘。赵佶与我擦身过,十里花街乐舞坊。瘦金体布满广告,芙蓉锦鸡图一张。口喝买片西瓜尝,方知当时天不寒。河南为啥称着豫,曾经主人是大象。《咏清明上河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