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朱成山
朱成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80,595
  • 关注人气:3,9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郑和远航与中国首艘航母下水

(2011-08-13 19:43:20)
标签:

航空母舰

中国首舰

瓦良格

郑和

海洋

杂谈

朱成山

分类: 我的散文新作

   近期一直饱受世界目光关注的中国第一艘航母,终于在2011年8月10日正式下水试航!世界航母拥有国又多了一个名字——中国。

    在举国掩饰不住为这艘航母下水而兴奋的时候,想到了中国近代的航海家郑和,如果他老人家在天有灵的话,一定会十分地高兴。笔者的家与郑和当年在南京的家“马府”毗邻,并且几乎每天早晨都要去“郑和公园”晨练,仿佛看到了高大威武的郑和(铜像)在微微地笑了。

     的确,在郑和所处时代,中国是世界上当之无愧的强国,GTP占世界30%以上。所以才有实力造世界级的大船,才有能力多次去海上远航,才有资格通过“海上”与亚非三四十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友好关系。郑和曾经七下西洋(1405——1433年),28年间“涉沧溟十余万里”,东起琉球、菲律宾和马鲁古海,西至莫桑比克海峡和南非沿岸的广大地区,在世界航海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但是,明朝以后实行严厉的海禁政策,实际上是使得中国走向衰弱的一种征兆,中国从海洋强国逐渐演变为海洋弱国。

    现在的人们说起郑和,都把他当作中国最早对外开放的象征,是国际友好的使者形象。但是,不得不指出的是,他当年率领的船队,也同时是一支世界上最为先进的海上武装团队,郑和宝船是当时世界首屈一指的巨型船舶,象征着大明王朝的国威,具有震慑世界的军事力量。郑和下西洋的船队是一支规模庞大的船队,完全是按照海上航行和军事组织进行编成的,在当时世界上堪称一支实力雄厚的海上机动编队。正如印尼的学者认为,郑和舰队是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海上特混舰队。英国著名学者李约瑟博士说:“明代海军在历史上可能比任何亚洲国家都出色,甚至同时代的任何欧洲国家,以致所有欧洲国家联合起来,可以说都无法与明代海军匹敌。” 由此看来,中国目前的势力仅仅是在恢复历史的阶段之中,甚至还不及郑和时代的海上力量。

     但凡世界上的海洋强国,荷兰、英国、日本、美国等等,都拥有自己的航空母舰。英国是世界上拥有航空母舰最早的国家。1917年,英国按照航空母舰标准全新设计并开始建造“竞技神”号航空母舰,是世界上第一次使用了在飞行甲板右舷的岛状上层建筑。1918年4月改造完成的英国“暴怒”号大型轻巡洋舰,是世界上第一艘为飞机同时进行起降作业提供跑道的船只。1918年9月完成的有客轮改建的英国“白眼巨人”号,是世界上第一艘安全全通飞行甲板的航空母舰。日本是很早拥有现代航空母舰的国家之一,1919年开始建造的航空母舰“凤翔”号,且早于英国皇家海军“竞技神”号航空母舰先下水服役。日本也是世界上最早将航空母舰用于实战主力的国家,并在二战中建造了十多艘,但大多数被美军所击沉,剩余的航空母舰在二战结束后的两年间相继被强行拆解。美国是世界上至今拥有航空母舰最多的国家,正在服役的有11艘,超过了其他目前拥有航空母舰的7个国家航空母舰的总数(只有8艘)。

    随着国立的衰弱,航空母舰的保有也随之削弱。例如,曾经拥有航空母舰最早最多的英国,这个当年的“日不落之国”,由于战后经济力量的衰弱,1970年代后期,将所有传统的航空母舰除役,仅保留采用滑跳甲板、垂直短距离起降飞机的无敌级航空母舰。目前,英国的所有航空母舰均已退役,成为世界上不拥有航空母舰的国家。此外,荷兰、加拿大、阿根廷、澳大利亚等国家也先后退出航空母舰拥有国的阵营。

相反,世界经济新兴国家如“金砖四国”的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都相继拥有航空母舰。俄罗斯拥有“库兹涅佐夫”号航母首舰,正在建造“弗拉基米尔”号新型航空母舰。巴西目前拥有“圣保罗”号航空母舰,它是从法国人手里买来的,原名为“克莱蒙梭”号级航母。印度现有“维特拉”号(梵语为“勇敢”)航空母舰服役,它是英国转让的“人马座”级航母。2004年,印度从俄罗斯购买排水量为3.8万吨、满载排水量为4.5万吨的“戈尔什夫海军上将”号航母,并将其更名为“维克拉姆蒂亚”号(取自梵语一个传奇国王的名字),预计这艘航母于2013年正式服役。目前,印度正在建造“蓝天卫士”号航空母舰,预计于2012年完工,2015年进入印度海军服役。

    从近代历史来看,大凡发达国家,没有一个不是重视海洋的,荷兰、西班牙、葡萄牙、苏联、美国、包括日本,都十分重视海洋上的实力。而近代中国,一直是个重陆轻海的国家,是一个海洋弱国,我们今天在海洋上的实力与郑和时代相比,应当说还有相当大的距离。中国有18000公里的海岸线,30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相当于31%的国土面积。经济全球化的中国不可能是永远憋居于大陆,他需要和其国力和贸易相称的海洋利益。因此,中国不仅应当有自己的航母,而且还应当像郑和时代一样,走出国门,走上蓝色海洋,走向世界。

 

                              2011年8月12日

 

作者简介:

     朱成山,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有《文化无域—朱成山散文集》、《为300000冤魂呐喊—朱成山研究南京大屠杀史文集》、《为和平讴歌—朱成山研究和平学文集》、《我与东史郎13年》、《东史郎连环画集》、《金陵血泪》等作品,在报刊上先后发表过200多篇文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