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朱成山
朱成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81,377
  • 关注人气:3,9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拜谒张纯如墓地

(2010-07-31 16:56:49)
标签:

文学作品

散文集

文化

分类: 我的散文

    美籍华裔女作家张纯如女士,因写成《被遗忘的大屠杀》一书而蜚声海内外,对南京大屠杀史实在西方世界的传播产生重大影响。2004年11月9日,张因患忧郁症自杀,葬礼于11月19日在旧金山举行。
    我们决定改行程,去旧金山一趟。
    美国日军侵华浩劫纪念馆馆长熊玮教授,亲自驾车来机场接站,将我们接到该馆里。在这里,张纯如的父亲张绍进教授、母亲张盈盈教授与我们见了面。这两位刚刚失去了爱女的老人,与我于2001年12月在旧金山见面时相比,明显瘦了许多,我们只能说些安慰的话。然后,与其谈了征集张纯如有关遗物和手稿、照片等资料办展览的事,得到了两位老人的支持,表示愿意配合和帮助。在这里,我还见到了我的老朋友,美国知名学者吴天威教授夫妇,同时,一起接受了《旧金山记事报》、《世界日报》、《星岛日报》记者的采访。
    紧接着,我们与张纯如父母一起前往张纯如的墓地,张纯如父亲亲自驾驶着汽车,我与张纯如母亲并排坐在后排,借此机会,采访了两位老人,了解张家的一些情况。得知张父是1937年1月7日生在江苏宿迁市,张母1940年6月16日生在重庆市。张父曾于1949-1951年在南京七中读书,张母也曾于1949年在南京读三年级,时年9岁,住秣陵路。原来,张家注定与南京有缘。
    下午5时,我们一行人到达张纯如安息的天国之门墓地。
    旧金山的冬天天黑得早,我们与张的父母,还有熊玮及旧金山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的张国灏一起,抢在天黑之前来到了张的墓前。
    这是一块风水极好的墓地,山清水秀,幽静得很。
    美国人的墓地很特别,十分注重与环境融为一体。在一片平坦的稍稍有坡度的草地上,有一块长约2米、宽约1.5米新植的草皮,由于距张纯如辞世才一个月的时间,四周留下了明显的接缝。张母告诉我,张纯如的棺木就下葬在这里,顶头的中间,有一个盛满水的小铁罐被埋在草地里,张母示意让我们把两束花插在这里,算是对张的祭
奠。我们在这里默哀许久,祈祷张纯如安息。
    离开墓地,我们换乘张国灏的车,到南湾的饭店,与旧金山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原会长吕建琳和新任会长廖源球、副会长丁元、贺英明、吴明琏、魏乐等老朋友一起,商谈合办张纯如展览、塑张纯如半身像和创办张纯如研究南京大屠杀基金会等有关事项,大家一拍即合,都愿意携手合作,共同为维护历史事实而奋斗。

 

(原文刊载《百年潮》2005年第4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