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身心合一
身心合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777,944
  • 关注人气:42,1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可以心静如水,但不要心如止水!

(2017-10-12 17:47:14)
标签:

民间国学

身心合一

文化

分类: 身心合一

有一种静叫死静,有一种水叫死水,有一种禅叫枯木禅,有一种人叫活死人。

无论修怎样的法门,活怎样的人生,若以心如止水为至高境界,那便与活死人没什么不同了。

禅宗有一个公案,有一个和尚四处云游参访,遇到一个颇有道行的老婆婆。老婆婆有意成就他,给他盖了一座茅庵供他闭关参禅,并派芳龄二八的孙女每日给和尚送饭。

三年后,老婆婆想考验一下和尚参禅的境界,叮嘱孙女给和尚送饭时故意挑逗一番,看看和尚的反应。

孙女在奶奶身边长大,也颇有几分道行。她按奶奶的吩咐,送饭时满怀温情的抱住和尚,娇羞的问道:你现在的感觉如何?和尚只回了一句:枯木倚寒岩,三冬无暖意。

老婆婆听和尚如此说,一把火把茅庵烧掉了,痛骂一声:我这三年竟供养了一个俗汉!

茅庵烧了,和尚只能跑路了。他边跑边想:二八佳人投怀送抱,我如柳下惠一样都不行,老婆婆到底想让我怎样呢?

说起来,枯木倚寒岩,三冬无暖意——心如止水一样,不为外境所动,也是好的。只是,禅是活的,不是死的;水是流动的,不是静止的。

心静如水没错,但不能心如止水。水只有在一种状态下才完全静止不动,那就是——冰。一个活成冰的人,所有他身边的家人,都会感到一股寒意。

可以想见,一个心如止水的人,便如同一个活死人。冯唐《搜神记》里有个形容词叫“站猪”~~多么可爱的冯唐。可是,猪还是有温度的,一个心如止水的活死人,就是一堆行尸走肉,只会令家人心寒。

可笑的是,这样的人,他们却自以为自己很有修行!?亲,别逼我说真话好吗?——无情,不代表你有修行。老子说天地无亲,那不是说你,说的是天地!!

老子曰:上善若水。悟道的人心境如水,这当然没错。但是你要知道,老子说的水是液态的水,是能够流动的生命之源;而不是固态的水,不是没有任何生命迹象的死海。

道心如水,水是活的,遇方成方,遇圆成圆,能适应任何一种不同的环境——无论是高山泉水,还是山涧溪流;无论是江河湖海,还是路边的臭水沟;即使是冰,也是水在零度以下的一种自然顺应。

一个悟道的人也应该像水一样,无论在任何环境、任何状态、任何境遇都能随遇而安,即使在生死面前也能够安然不动——将头临白刃,犹似斩春风。

如果一个人,只能在安静的环境下心才能平静,在喧闹的环境下就会烦躁不安,那怎么谈得上心静如水呢?那就是一棵墙头草而已,心时时处处都被外境所扰。

前面的故事还没有完,茅庵烧了,和尚跑了,三年以后,和尚又回到老婆婆这里。老婆婆重新盖起一座茅庵,再次供养和尚闭关参禅,还是派孙女给和尚送饭。

三年之后,老婆婆还是像上次一样,让孙女试探一下和尚修行的境界。孙女又一次抱住和尚,问:现在感觉如何?和尚答道:天知、地知,你知、我知,莫教你家婆婆知!

老婆婆听到后,又一把火把茅庵烧掉了~~欢喜地对和尚说:“枯木逢春!恭喜你终于开悟了!”

静水流深——无风无浪的时候,大海看起来是平静的;但是,在平静的海面之下,在海底深处,却有一个神奇无比的海底大千世界……

悟道的人看似心静如水,然而——静水流深……

可以心静如水,但不要心如止水!

(《知行合一:活出最圆满的自己》,微店下单,买一赠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