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身心合一
身心合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777,944
  • 关注人气:42,1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过分担忧无异于一种诅咒

(2017-05-21 17:38:55)
标签:

民间国学

身心合一

文化

健康

分类: 身心合一

为了明天做打算,内心有一份事业的蓝图,或者对未来生活美好的憧憬,以及为免除内心的担忧而提前做一些预防措施,或者备一份预急方案,这都无可厚非。适度的忧虑,或者说是考虑,有时候也是非常必要的。

问题是我们常常陷于对未来场景过度的忧虑当中,且不能自拔。而且很多时候我们对未来的担忧往往产生于过去的某种经验,也正因为我们曾经亲身经历过或者耳闻目睹过,以至于我们对未来的担忧更显得真实而且有必要。“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这样的人生格言,也恰好成为支持我们担忧的有力佐证。

如果适度的担忧是一种善意的提醒,那么过度的担忧无异于一种诅咒。

过分担忧无异于一种诅咒

有一位妈妈听说朋友的儿子开长途夜车出了车祸,当场身亡。从得知这一消息的时刻起,这位妈妈就开始担忧她的儿子千万不要出车祸,因为她的儿子也是跑长途开夜车。儿子每次只要一出车,或三天或五天,只要儿子没回来,她就整夜睡不着,饭也吃不香,生怕儿子在路上出事。家里唯一的孩子,这样多少带有危险性的职业,妈妈的担忧当然是善意的,或许也是一种母爱的表现。只是这样的担忧未免太过,终于在两年后的某天夜里,在一起车祸中她的儿子终于“如”了她的愿——当场身亡。

她当然不是在诅咒自己的孩子,但事实就是这样发生,如其所想,准确的说是如其所担忧的那样。

有位妻子深爱着她的老公,生怕她的老公在外面受一点委屈吃一点亏。有一次她老公因为单位的上级领导犯了错误,也被带到警局例行查问,其实她老公啥事都没有,问过话也就回来了。可是从此以后这位妻子就有了一股莫名的担忧,总是担心她老公有一天也会被判入狱。而且脑海中或者睡梦里时常会映现出老公被警察带走的场景。就这样日思夜想了三年以后,终于有一天她老公“如愿以偿”的被警察带走了。三年前她老公的上级领导被判了三年,三年后她老公被判了六年,而且还不是因为什么大错,貌似一起冤案。

她是如此的深爱着她的老公,一个人带着孩子痴痴的等了他六年,她怎么可能会诅咒自己的老公呢?可事实就是如她所担忧的那样发生了。

过分担忧无异于一种诅咒

 

 

有位男士,家族里先后有三位亲戚患上癌症不治而亡,最后死的都很痛苦。如果癌症真的会遗传,他的担忧也算是正常的,只是他已担忧到唯恐自己不得癌症的地步。他本有咳嗽的毛病,在三位亲戚未得癌症之前他并没有把咳嗽当回事,等到三位亲戚因为癌症相继去世以后,他不只是开始担忧,而且似乎急于证明他确实已经得了肺癌。他花了将近半年的时间跑遍了省城以及附近省城的各大医院,检查结果都无大碍,根本查不出有什么恶性肿瘤。可是越查不出来他却越担忧,最后跑到北京几家最有名的医院做检查,苍天不负有心人,终于有一家医院查出了他肺部有一处异样的阴影,经过几番精心取样化验检查,终于确诊为这是一种罕见的介于恶性与良性之间的疾病,既不能手术,也不能化疗,还没有对症的药物,只能默默的等待死神的降临。他就这样回到省城医院苦苦等了三个多月,一直等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从开始担忧到生命结束不到一年的时间。难道他不懂得爱惜自己吗?难道他会故意诅咒自己吗?可他竟真的得了一种并非癌症的不治之症。

难道一切都是天意?或者心想就真的会事成吗?很多时候往往是盼啥不来啥,怕啥来啥。其实怕不也是一种想吗?也许不论我们想的是啥,只要我们想到深处,情至极处,信之念之,盼之思之,最后似乎都能够成真。

过分担忧无异于一种诅咒

 

只是事情在成真之前,所有的担忧或想象都只发生在我们的头脑当中。甚至可以说,最后事实的真相似乎就是我们的头脑创造出来的。

如果真的是这样,我们何不创造一些和谐的、喜悦的、幸福的、平安的场景?如果说过分的担忧真的是一种不可逃脱的诅咒,那么,过分的喜悦不就是人生最美好的祝福吗?

那就让我们喜悦到深处,幸福至极处,将和谐信之念之,把平安盼之思之,也许最后一切都能够成真。也许我们的人生真的就是幸福、喜悦、和谐、平安的一生。

 (文中插图选自老树画画)

 


注:
本文节选自《身心合一:唤醒身心自愈潜能》一书
过分担忧无异于一种诅咒


另:《知行合一:活出最圆满的自己》已上架,敬请指正。
过分担忧无异于一种诅咒

 
 作者简介——

 

   刘院福:“身心合一养生禅”创始人,“民间国学堂”堂主,灵性畅销书作家。现已出版“合一三部曲”之:《身心合一:唤醒身心自愈潜能》(九州出版社出版);《知行合一:活出最圆满的自己》(海南出版社出版)。绚烂过后,回归平常。过最普通的生活,做最平凡的自己。最大的心愿,多写几本书,写给曾经迷惘的人生,写给我和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