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克勤
王克勤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10,370
  • 关注人气:45,5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让出川打工者感知家乡的温暖——“大爱清尘”昨天在

(2012-02-07 19:32:27)
标签:

转载

分类: 当代中国
愿更多的人一起关注中国尘肺病农民兄弟的生死危局!

昨天,一份又一份印制精美的“大爱清尘”预防尘肺病知识公益宣传单,通过数十名志愿者的手,在成都市火车北站广场,发送到了万名农民工手上,提醒出川打工的农民兄弟“出川打工挣钱好,保护身体更重要”。

2月4日是龙年立春,成都火车北站人头涌动,大批民工开始了新的一年的北上南下打工生涯。广场上,一批“大爱清尘”志愿者在给每个出川打工的农民兄弟们递上一张公益宣传单,两片消毒湿巾。

这份主题为“出川打工挣钱好,保护身体更重要”的公益宣传单,主要内容是尘肺病的危害、预防尘肺病的方法和一旦患病获得救助的渠道等等。两片“心相印”湿巾则由恒安集团为踏上旅途的农民工提供,恒安集团以实际行动支持社会公益,旗下的“心相印”湿巾致力于打造“餐前使用湿巾预防二次污染”的健康理念,并通过给力此次公益活动,为大家送上“拭去灰尘 恒久健康”的新年祝福。

主持这项公益活动的成都市科技新闻学会负责人告诉记者,尘肺病是职业病之首,目前没有根治的方法。作为“大爱清尘”四川地区救助尘肺病人的机构,该会从去年开始,在与华西医大附属第四医院合作救治我省数十名尘肺患者,在其过程中,发现不少患者是因为自我防护意识差,失去了最佳预防期,这次和“心相印”携手合作,普及必要的预防知识,“就是想在立春之际,让大量出川的农民工在离开家门之前就有自我防护意识,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家乡的温馨提示”。

“大爱清尘”是由著名记者王克勤与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联合发起,新浪网、腾讯网、搜狐公益、支付宝公益、天涯网等支持的救助中国尘肺病农民工的专项公益项目。它旨在寻找与救助家庭困难的尘肺病农民工患者及其家庭。去年6月15日开始以来,以其公开、透明的操作方式获得较高的社会认可。

作为劳动力输出大省,四川省已成为“尘肺病”发病的重灾区。根据省人大代表张瑞雪在今年1月给四川省人大的议案显示:“我省尘肺病病例数量大,急、慢性职业中毒等职业危害事件时有发生,特别是近年来尘肺病统计报告显示出我省新发病例数在全国居前三位”。张瑞雪是四川省卫生厅执法处的一位副处长,从事卫生执法多年,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同时也对该领域进行过系列调研。

  

背景材料:

尘肺病已成为最严重的职业病,根据卫生部的公开报告,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全国累计报告职业病749970例,其中累计报告尘肺病676541例,尘肺病的发病率高居职业病之首。民间统计我国现有600万尘肺患者,其中农民工占80%以上。

上世纪80年打工潮兴起,在中国农村,农民外出打工的特点是熟人群体性打工。一家父子几人甚至整个家族的几十号人在一个厂矿打工,更有甚者,周围几个村庄的数百农民集中在一起打工。高粉尘会同时危害到在这里打工的几乎所有成员,在某些地方,一个家庭几个儿子加父亲全部患上尘肺病,父子兄弟,相继去世,留下孤儿寡母年迈老人,有的村庄一次性出现几十上百个尘肺病人。而绝大多数外出务工农民并不了解尘肺病的危害,甚至对这种疾病一无所知。

自2011年6月15日启动以来,截止2012年春节前,“大爱清尘”共救治四批69位患者,其中项目救治60人,公民一对一结对救助9人。

此外,大爱清尘还展开了尘肺患者生活救助活动,四川汉源、甘肃古浪尘肺患者收到数百件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心包裹;患者子女助学活动, 2011年四川甘洛共有41位尘肺家庭孩子受到惠助,共计7.1万;制氧机捐赠活动,向四川、湖南的尘肺患者发放制氧机36台。

2011年是中国公益元年,以微博为主要载体的“微公益”更是得到的极大的关注,取得不可忽视的成果。2011年,“大爱清尘”项目入选《新周刊》十大微公益,发起人王克勤因“大爱清尘”项目获得:南都公益“责任中国”2011公益行动奖;腾讯“思享之夜”微博年度公益记者;2011网易公益行动奖;“时代骑士”爱骑士勋章;搜狐微博“年度用户”。

0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