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克勤
王克勤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11,208
  • 关注人气:45,5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卫生部及药监局:严查高温暴露疫苗   须按规销毁

(2010-04-10 12:21:18)
标签:

杂谈

卫生部及药监局:

 严查高温暴露疫苗  须按规销毁

 来源:新京报

2010041001:13

 

     本报讯(记者吴鹏)在诸多疫苗事件仍在全国范围讨论的同时,卫生部和国家药监局于本月初联合下发通知,其中明确,2010年全国预防接种重点工作是,继续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通知还明确高温暴露疫苗须按规销毁。

 

         妥善处理接种引发的上访

    2010年全国预防接种重点工作是,继续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对15岁以下人群补种乙肝疫苗,实施消除麻疹行动,在全国开展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对甲型H1N1流感、甲肝、乙脑等疾病继续开展免疫预防工作。

    通知还指出,一些地方对预防接种工作重视不够,存在着措施不到位、常规免疫规划工作不落实等情况。卫生部强调,预防接种是防控疾病的最有效措施。

    对于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病例,应按照有关规定积极落实补偿资金。对相关上访人员,卫生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耐心做好宣传、解释和说服工作,妥善处理善后,并正确引导舆论,维持社会稳定。

 

          高温暴露疫苗须按规销毁

    山西疫苗事件中,被报有疫苗在贴签、运输过程中,未执行冷藏条件。中国疾病控制与应急反应办公室主任冯子健日前表示,短暂的高温暴露不会影响疫苗的质量。

    此次发出的通知中,要求对高温暴露疫苗进行严查。通知称,对疫苗生产或批发企业、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接种单位,未在规定冷藏条件下储存、运输疫苗的,依法严肃处罚,并按规定对所储存、运输的疫苗予以销毁。

    另外,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凡检查发现疫苗低温贮存、冷藏运输等质量保障能力达不到规定的,企业要暂停经营行为并限期整改,逾期未改或情节严重的,必须依法取消企业的经营资质。

 

                 释疑

    46,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就山西疫苗事件召开新闻发布会,会后媒体和公众陆续提出一些新问题。卫生部将公众的问题进行了收集整理,并请相关方面的专家作出解读。

 

     为何近年发生了多起由疫苗引发的事件?

         接种多导致疫苗事件增加

    疫苗事件增多,直接原因是疫苗接种数量和接种剂次的增加。

    接种疫苗出事的概率尽管非常低,但因为目前我国疫苗接种数量很大,小概率事件导致的绝对数肯定会随之增加,公众包括媒体对此应有正确的认识。

 

     接种有风险,为何还要大力推进计划免疫?

 

       接种风险远低传染病传播

    接种后出现不良反应的风险,远远小于不开展接种而造成的传染病传播的风险。

实施免疫前,我国传染病发病率非常高。自实施免疫规划以来,通过接种疫苗,减少麻疹、百日咳、白喉、脊髓灰质炎、结核、破伤风等疾病发病3亿多人,减少死亡400万人。

 

    接种疫苗造成的危害,国家将如何救助?

 

        疫苗致病致残应给予补偿

    因预防接种异常反应造成受种者死亡、严重残疾或者器官组织损伤的,应当给予一次性补偿。具体补偿办法由省级政府制定。

    目前国内已有部分省份制定了明确的补偿办法或者规定。专家认为,各省级政府应尽快出台相应的补偿办法,将其纳入法制化轨道。此外,积极探索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的其他救济形式,如建立异常反应补偿基金等。

 

 

文章来源:http://news.sohu.com/20100410/n271423656.s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